132、打赌(1/2)
作者:莫松子
    大荒之年,有口吃的就是祖坟冒青烟。短短的一年时间之内,张掖附近已经聚集了六十万余人。这也极大的缓解了,冀察绥红区的“人荒”问题。

    可惜其中只有三千多人识字,也已经对他们进行了优先的分配。

    “司令,还有将近十万人无法安置,是不是给他们分配土地?”

    一年的时间内,蔡丰采取以工代赈的方法,整修了将近五万公里的水利设施,只要开春保证让庄稼种下去。

    “土地暂时不进行分配,我要进行试验。”

    化肥厂是张掖工业园区最先投产的项目,因为冶炼铜铁需要大量的焦炭,在顾新安的指导下张掖地区已经修建炼焦厂。而那些废气正好用来合成氨,现在能做到日产尿素2吨。

    购买回来的化肥厂,设计生产能力是日产10吨。具体什么地方出了问题,对化工一窍不通的秦朗,自然找不原因来。只能让在花旗国的同志,聘请外援或者收集相关资料。不过即使如此,秦朗也有了一份底气。

    “种地还要试验?”

    旁边有人小声的嘀咕道。

    在漫长的历史岁月里,种植已经成了华夏人天生不可分割的天赋,再贫瘠的土地都能种出庄稼来,现在还要搞试验那不是笑话吗!

    面对质疑,秦朗只是微微一笑。

    “你们信不信,我试验的田,今年的亩产能达到500斤!”

    蔡丰首先摇了头。

    “秦司令,在咱们这有句话。过长不出四,过黄不到三,越往北土地越来越贫瘠。在长江边上丰年也就400斤,过了黄河能收到三百斤,那都是龙王爷给的福分。我家老爷子说,就太爷爷那一辈出过一次,全村出钱请戏班子唱了一天。”

    看着议论纷纷的众人,秦朗大声说道:

    “蔡丰,要不要咱们打个赌。只要你把水利全搞好了,亩产不到500斤,我拨给你五十万大洋。如果达到500斤,你再给我收容五十万人。”

    旁边的人立刻叫嚷起来。

    “赌了,和秦司令赌了!”

    “旅长,别磨蹭。赢了司令,你有名声,输了也没损失。”

    “就是,旅长这可是不赔本的买卖。”

    蔡丰摆摆手,眼珠子转了几转后,他笑着说道:

    “司令,您说的是什么作物?”

    万一秦司令种的是玉米、土豆怎么办,只要有水500斤那还真不是个事。

    秦朗笑着说道:

    “小麦!”

    蔡丰立刻就吼道:

    “赌了!”

    小麦的抗旱能力强,自然是旱年的首选。不过产量并不高,刚才蔡丰说的过黄不到三,说的就是它。

    “那可说好了,土地承包出去,五十亩一份。人必须是积极分子,什么歪瓜裂枣的别往上凑啊!还有必须接受华工的培训,如果不会开拖拉机就让他滚蛋。”
132、打赌(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