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工程师的作用(1/2)
作者:莫松子
    “外国的工程师都不能找出问题,华夏的工程师能行吗?”

    这个疑问一直萦绕在众人的脑海里。

    由于达不到设计标准,化肥厂就形成了极大的浪费,这也是管委会不少人着急的地方。为此他们又增加了两个炼焦厂,这样才使产量达到设计标准。可是生产出来的焦炭却供大于求,现在已经形成积压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不知道多少人急白了头发。

    “张掖的煤有问题,杂质比较多,燃烧以后形成的有用气体不足。增加炼焦厂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可以使用水煤气。只要加上一个过滤设备,……。”

    只用了两天的时间,侯德榜就找到了化肥厂的问题出在哪儿。

    不过听着那晦涩的介绍,秦朗并没有觉得困乏。此刻他正激动着,因为无数的大洋又落在手里了。

    侯德榜的法子可以提高氢的产量,光是这一条就够了。

    草原上的油脂比较多,但在应用方面就有不少问题。因为寄存不下现在还用来生产肥皂,这是典型的拿金娃娃换土坷垃,可是没有下游产业作支持,也只能咬着牙去做。

    偏偏这次又在东北发现了几仓库的大豆油,抛售那是傻子才干的事,因为传统买家肯定会杀价,亏的可不是一点半点。但是怎么处理它们就成了大问题,因为时间久了这些油会变质,那可是十几万吨的存量,浪费实在是太可惜了。而且甘苏采取经济作物套种以后,大豆的产量也不低,今后怎么处理都是个大问题。

    “人造黄油!”

    侯德榜被冷不丁的一句话弄得莫名其妙,怎么生产化肥还能搭到这条线上,这秦司令的思路也太活跃了吧!

    秦朗哈哈大笑起来。

    人造黄油的设备很容易就能改装出来,而且工艺十分简单。只要把氢气注入植物油,油料就会硬化。如果再加入一定的动物脂肪,产品就有了黄油的味道。

    “可惜不能卖到花旗、加拿大,不过卖给苏联绝对没有问题。”

    加拿大是禁止销售人造黄油,花旗国可以卖但是税收高得离谱。最好的销售对象,当然是毛子这个好买家,毕竟人造黄油的价格摆在那里。而且有了它的存在,想必钢铁先生拉一条石油管道的意愿,也会变得更迫切一些。

    想到这儿,秦朗画了一套草图。

    “致本先生,您看这一条日产五吨的生产线,需要多大的投资,具体的设备又应该从什么地方进口?”

    侯德榜只觉得脑子里一片混乱,半天才把思路理顺。他看了一下秦朗的草图,又在心里进行了一次估算。

    “司令,最贵的恐怕是这个冷却塔,如果日产五吨的话,这个设备应该需要四十万大洋,还有包装的锡箔纸,也可以使用硫酸纸。我个人建议用锡箔,毕竟这边树木缺乏……。”

    听着一阵后,同样头昏脑涨的秦朗,总算知道自己需要投资140万大洋。而且生产线能够做到日常8吨,而轻工业局的资料显示,每千克能有1.8美元的利润。

    “干了!”

    拿着一张条子,侯德榜茫然的走出办公室。今天好像来谈的是解决化肥厂产能不足的问题,怎么最后自己成了人造黄油厂的总工程师,而且还有了个化工工业局总顾问的头衔。当然最离谱的是高达1500大洋的月薪,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43、工程师的作用(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