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砸自己的脚(1/2)
作者:莫松子
    清晨。

    。

    “乱匪窃据奉天、锦州,欲图东北一隅,并入苏俄!”

    报头用的是粗大的黑体字,仿佛钉子般的,扎进人的心里。

    “给我来一份!”

    周围的人在惊愕之余,赶紧掏钱买了一份之后,迫不及待的阅读起来。

    “什么,乱匪军中居然有如此多的俄国人!苏联甚至还直接派出空军参战,我就说曲曲一些乱匪怎么抵挡得住鬼子!”

    “有就有吧!总归是打败了鬼子!”

    “别傻了,俄国人也不是好东西,他们也和鬼子一样,对咱们的东北虎视眈眈。”

    议论纷纷中,人们表情变得更加的忧虑。

    一连串的变故,已经让不确定的前景,变得更加的不确定。

    尤其是报纸的副标题,更是让早春的一点暖气,都被驱赶得干干净净的。

    “赶紧跑吧!南都守得住的话,国府怎么会迁都洛阳!”

    “要走就趁早,船票已经上涨,火车票万金难求!”

    “咱们也跟着去洛阳,等风平浪静了再回来!”

    一时间,街上人头攒动,他们带着一包包的行李,匆匆的离开了这座古老的城市。

    下午。

    “国联再次要求乱匪青狼部撤离锦州,如在月末不悉数照办,则停止调停!”

    这则消息更像晴空霹雳一般,将所有人最后的一点希冀都破灭掉。

    “秦朗手里二十万雄兵,他怎么可能放弃锦州!”

    “锦州可是入关的门户。一旦丢失,奉天和察哈尔的联系就必然断掉。那么奉天也就无法据守,青狼却不会放弃锦州!”

    “乱匪现在勾结苏俄,怎么可能放弃到嘴的肥肉,如此一来鬼子必然从尚海进攻,南都危矣!华夏危矣!”

    本来已愁云惨淡南都,现在更是乌云盖顶。

    连南都街头露宿的逃难百姓,在短短的一个下午又走个了干净。

    看到这一幕的南京市民,也开始惊慌的向外撤离。

    甚至连以往喧嚣热闹的秦淮河,都变得冷冷清清,早早的就把花灯熄灭。

    而那些文人又开始跳出来。

    “前门驱虎,后门进狼。我还以为青狼有多大本事,搞了半天还是李鸿章以夷制夷的一套!在这里奉劝秦先生一句,李鸿章当年可是被俄国人逼死的,今天你也不要步了后尘。”

    “据悉秦贼与友邦交战,用的是西北军之番号,致使一衣带水之邻邦,误认为国府派军抵抗。加之满人金碧辉之辈,图谋归复大金国,竟然派人攻击日僧。而十九路军蔡、蒋二人,又欲窃尚海之实利。数奸贼一拍即合,至有今日之事变。

    而常委员长为谋求和平,不惜忍辱负重,多次与倭方交涉。怎奈数奸贼皆跋扈将军,屡次破坏和谈大局。此等狼子野心,望国人明鉴,与常委员长共击之。”

    “吾国积贫积弱,实不是倭国之对手。倘若妄动干戈,半年亦不可支撑。为今之计,只有和平,方能有生存的余地。”

    听到这些学者、大师的评论,南都百姓变得迷茫了。

    可就在这时,常委员长的声音从收音机里传出来。

    “吾只求和平,否则尚海有失则南京不能保,南京有失则东南不能保。如此,则吾国命脉丧矣。为今之计在于和谈,华倭两国悉数罢兵,重归友好之道路……。”

    办公室里。

    常凯申也在听着自己的录音,脸上还露出了和熙的笑容。

    周围站着的一个幕僚,小声汇报道:

141、砸自己的脚(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