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撤退(1/2)
作者:莫松子
    在轰炸机投弹的那一刻,耿振功放下了手里的望远镜。

    沉默半晌之后,他喃喃自语道:

    “这就是司令说的现代化战争,从天到地的立体式攻击。重中之重是空军的支援,然后是陆军机械化或者摩托化……,归根结底是钱,无数的金钱!”

    张掖工业区生产的装备中,轰炸机的报价是八千大洋,战斗机也差不多。武装02型实验坦克算上炮弹和配件的话,接近三千大洋。装甲车略为便宜,但也在两千五以上。

    批量生产的话,价格还能便宜三成。但即便如此,也是不菲的开销了。

    旁边的人也感慨道:

    “湘赣苏维埃政府一年的经费才多少,两架飞机都买不起啊!还有那些油耗,飞机上天转一圈就得几百大洋呢!”

    “湘赣兵工厂使用的是复装弹!即便如此,每次作战也只能使用两发,然后就是肉搏战。这边的战士身上就携带3百发各类子弹,一个班的弹药,比老子一个营的还多。”

    “坐船的时候,我看报纸上写着,尚海一日落弹五百发,当时还觉得那些鬼子阔气!来冀察绥一看,五百发炮弹算个什么,刚才近卫一旅就打出去200多发,这还是鬼子逃跑呢!”

    这一次调派的干部,政务人员几乎都安插在管委会,一个月以后再酌情安置。军事干部包括耿振功在内,则必须下到连队,三个月再说分配的事。

    接到这个命令时,所有的军事干部都是一肚子怨气。

    在湘赣的时候天天打仗,战斗经验比起冀察绥的新兵蛋子,不知强了多少倍。谁知道现在连个官都没捞着,换了军服就派到前线挖战壕了,这待遇让很多人都犯了嘀咕。

    “不会秦司令员有啥子想法吧!”

    当初,在抽调干部前往冀察绥时,他们犹豫了,并最终留在湘赣军区。

    而这一次到来,是带有一些异样的味道,被老首长嫌弃也不是不可能啊!

    但是今天的交锋,却让他们醒悟过来。不是秦朗不信任他们,而是这仗他们打不了。

    近卫一旅接到的命令、发出的命令,是抄送到耿振功手边的,光是上面的数字,就让很多人迷茫了。

    “大家都看到了,冀察绥的作战方式,和我们熟悉的根本不一样。秦司令的口头禅,大家都清楚先换思想再换位置,咱们不能再坚持过去的一套,必须重新学习这一边的经验,否则就要吃败仗,要祸害无数人的生命。”

    耿振功的话震人发聩,瞬间很多人都同意的点了头。

    “参谋长,要不咱们先去军校学习个一年半载的,不然什么油料、弹药基数的,不清楚什么玩意啊!那些铁王八看着就霸气,不成,我一定要当装甲兵。”

    “就是,丧门……!火炮现在都不一样,看看近卫一旅的150毫米火炮,咱们以前弄得75毫米山炮,那就是个笑话。我得学习啊!”

    “我看飞机就不错,体检的时候特意问了,医生说咱可以上天。要不我就去飞行学院吧,从学员做起也行啊!”

    听到众人的七嘴八舌,耿振功也犹豫了。

    一两年的功夫,当年不大看得起的孙瘸子,现在已经把子远远的抛在脑后。

    那天在红11军团司令部,光是密密麻麻的电台就让人发憷。如今发布命令,根本就不需要人去传达。

    加密的电文拍发出去,对面立刻就会回应。然后在每小时汇报一次自己的动态,这些都会标记在一张极为巨大的壁挂地图上。
145、撤退(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