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陕安的瘟疫(1/2)
作者:莫松子
    “霍乱!”

    听到这两个字时,所有人都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天籁小说ww『w.2

    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去年,陕安渭南等地只是小规模爆鼠疫,百姓就死伤不少,直到冬天才算平复下来。

    大家暗呼侥幸的同时,也巴望着今年是个好年景。

    谁知连日的阴雨,陕安又遍地的洪涝。

    还没有商议出一个处理的章程来,又传出恶疫的消息,而且在几天之内,就已经漫延出了几个县。

    昨天上报说死了几十人,今天就成了三百多。但所有人都知道这数字不准确,真实的可能在十倍甚至百倍。

    西安绥靖公署主任杨虎成,默默地看着电报,他浓密的眉头已经皱成了一团。

    良久,他才说道:

    “虎疾流行,民生凋敝。还请诸位拿个法子,不然陕安一省,恐怕无人能够幸免!”

    幕僚中,立刻有人站起来。

    “主任,咱们的头上还有常委员长,这时候也该给他伸一下手了。还有在北平的张副委员长,他可是咱们的顶头上司!。”

    杨虎成冷冷的说道:

    “现在是火烧眉毛,跟他们伸手简单,批下来就难了。而且运到陕安,最少也得两到三个月。恐怕到那个时候,你我都已经埋进土里了。”

    那个幕僚听出了话语中的怒气,正准备补充时,又一个幕僚急匆匆的闯进来。

    “主任,大事不妙啊!渭河流域鼠疫重新流行,已经有了蔓延之势,周边县乡纷纷上报,如今死亡已经三千人!”

    “什么?”

    听到这句话,屋子里的人一下子跳起来。

    真是屋漏连着雷阴雨,一个霍乱已经让人无比慌乱,再加上一个鼠疫,谁还抵挡得住啊!

    杨虎成一拍桌子站起来说道:

    “什么话都别说了,咱们从几个方向同时来。一、赶紧给南都、北平电,让他们尽快进行援助。

    二、让各路贤达踊跃捐款,咱们得学学冀察绥的乱匪,把所有的资金使用公开,杜绝贪污等等问题。另外动乡人,让他们进行宣传。

    三、清点手头的财物,留下必要的部分外,其余的全用在救灾上。成立专门的防疫处,由杨鹤庆先生主持,要钱给钱,要人给人。谁敢刁难半分,别怪我手狠!

    四、通知……,通知冀察绥的秦匪。西北虎疾流行,可能会遍布四方,希望他们提早防治。”

    这一番话才说出口,幕僚们不禁大惊失色。

    “常凯申、张汉卿对陕安一直虎视眈眈,如今制下恶疾流行,他们会不会趁虚而入。一旦他们用兵,我等又如何防备?”

    “不说常、张二人,西北秦匪大胜倭军,如今声望日隆,又与张汉卿交好。倘若他们挥军南下,我部数十万大军恐怕不是对手啊!”

    “主任,陕安民生凋敝、经济困顿,这笔钱本来是要扶持农工的,要是用在救灾上,以后又该从哪里出钱?”

    说到这儿,所有的幕僚异口同声的说道:

    “还请主任三思啊!”

    杨虎成来回踱了几步,脸色却变得无比的刚毅。

    “杨某刀客出身,一向标榜孝义,今日掌控陕安一省,又怎敢有所忘却。前岁陕安之饥荒,百姓十不存五,如今尚未得到休息,虎疾、鼠疫又联袂而来。
21、陕安的瘟疫(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