楔子(1/2)
作者:亲亲雪梨
    秋夕之夜,皎洁的银辉洒满了城中每个角落,万家灯火让这夜晚更加安乐祥和。夜已经很深了,只是孩子们的欢笑声还萦绕在耳边,热闹的气息还氤氲在微凉的空气里。那些热闹既让人感叹如今的喜乐平安,却又让人觉得些许怅然——或许是如今过得太安稳了,日子反而过得飞快,年岁就在这一天天的太平盛世中,不知不觉流逝了。

    刚刚办完家中宴会,送走了一起来过节的故友,少妇这才有时间休息一下。她坐在铜镜前,将所戴首饰一一摘下。看着镜中那张依然年轻、但日渐成熟的脸庞,不由得苦笑了一下。她也不知道为什么,看到自己这副模样,看着看着,眼角竟有些湿润。

    乳母抱着一个小男孩,轻轻推开门进来了。少妇赶忙擦去脸上的泪痕,转过头去,笑问:“子衿,你不睡觉,来这里做什么?”

    那个叫子衿的小男孩看起来两三岁,他一看见母亲,便挣脱了乳母的怀抱,伸手就让母亲抱。乳母无奈地说:“少夫人,小少爷今晚睡不着,一个劲儿找他长乐姐姐……”

    长乐?少妇笑着摇摇头。那个丫头,刚给她梳好头,不到一刻钟,就得重新给她梳一次;刚换好的衣服,不到半天,就蹭得脏兮兮的。成天疯跑,反正也没人追得上她;力大无比,不过五岁,却能轻松地挣脱所有的束缚……

    孩子真是让人难以理解,子衿刚刚还因为一个九连环和长乐打做一团,现在刚分开还不到半个时辰,又满世界地找长乐。少妇笑着摇摇头,接过孩子,跟乳母使了一个眼色,乳母便退了出去。子衿看到了母亲脸上的泪痕,懂事地伸手去擦,问道:“娘,你又想爹了吗?”

    “嗯……”少妇没有回避,诚实地答道。

    爹什么时候能回来?”

    “子衿……”少妇微蹙眉头,说道:“你不是跟娘说好,以后再也不问这个问题了吗?”

    “哦……可我想知道。”小男孩不依不饶地问。

    “你呀,不光跟你爹长得一模一样,这个脾气呀,也跟你爹一模一样。”少妇无奈地笑笑,她不敢再看儿子那张清秀可爱的脸庞,她担心自己会倍加思念自己的丈夫。于是她把儿子立着抱了起来,让他的下巴磕在自己肩膀上。抱着他那柔软娇小的身躯,好像抱着全世界的温柔一样。

    “娘,爷爷奶奶是不是也很想爹?”

    “……是啊,他们一定在等他回来。”少妇望着皎洁的月光,轻轻地晃着小男孩的身体。

    “爷爷病了,今天奶奶哭了。”小男孩迷迷糊糊地说。

    “爷爷只是受了风寒,会没事的啊。”少妇托着孩子的头,泪眼婆娑。

    “娘,长乐唧唧呢?”在母亲怀里,小男孩已经合上了眼睛。

    少妇被逗乐了,说道:“不是唧唧,是姐姐。长乐姐姐不是刚回家吗?她明天就来找你玩了。”

    “哦……”

    “还有清荷妹妹,也会来找你玩的。”少妇轻声哄着儿子。

    “我就要长乐,长乐给我讲故事。”

    “长乐给你讲什么了?”

    “残月。”小男孩打了个哈欠,说话已经含糊不清。

    少妇瞬间泪目,她抚摸着儿子的头,说道:“娘讲给你听,好不好?”

    “嗯……”

楔子(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