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四十五 萧厉再现(1/1)
作者:五十三参
    程素衣道:“癞仙遗宝出世,心怀叵测之辈云集,那位道友若是真无师门护法,倒是要吃些苦头了。”话音未落,果然江边潜伏的数十位邪道高手之中,也有人瞧出便宜,按捺不住,陡然飞起一面大幡,高有三丈,幡面之上腾起七道黑气,粗如儿臂,向那剑光绞去。

    那剑光毫不迟疑,加速遁光,意图冲破黑气拦阻。只是七道黑气范范滚滚,居然将之拦了下来。这一下漏了底,众邪人皆瞧出那御剑之人功力尚浅,还未凝结金丹。这些人平时便是欺软怕硬,嫉贤妒能,见别人有缘取那遗宝,便嫉恨到不行,此时见那御剑之人功力不足,登时起了心思,痛打落水狗。

    又有三人放出所炼宝物,分别是一道淡黄剑光、一面漆黑宝镜、一柄三股飞叉,喷射魔气,呼啸而来,与那大幡黑气一同围剿那御剑之人。那剑光本就左拙右支,这一下更是不堪,眼见剑光吃那三股飞叉绞住,又有宝镜放出一道长有十丈的黑光,定住剑光变化,七道黑气趁机便往剑光之上刷落,若是吃那黑气刷中,非但那御剑之人飞剑不保,连性命也要交在人手。

    张亦如叫道:“好不要脸!师傅,快救他一救吧!”凌冲也自义愤填膺,但见叶向天三人依旧老神在在,心下一动,便不曾开口。果然叶向天冷笑道:“修道之人,必要谋定后动,事事三思,不可逞一时之快,更不可做那烂好人。”

    “你见那人被邪道围攻,便要为师出手相助,又怎知那人出身何派,若是出身魔道,平日里有些恶行,为师岂非助纣为虐?再者,先前为师便曾与你言道,那癞仙金船已然开启灵识,法力之大,不下于一位纯阳真仙。有缘之人取宝绝不容他人半途截杀,不然这天下的贪心之辈岂非都结伴而来?又怎会有这区区数十个利欲熏心之人前来?你只观望便是,若是你真心要助那人一臂之力,也要候到取宝结束,金船归位之后,一路护送。只是那样一来,必有会添上无穷烦恼。”

    一番话说得张亦如哑口无言,凌冲若有所思:“果然修道之人修的不是假慈悲,而是真知我。叶师兄这一番话教训张亦如,亦是为我点明了日后修行之路,修行修心,看来我还差的太远。等此间事了,定要向叶师兄好生讨教一番。”

    那剑光被几位邪道散修围攻,已呈不支之态,眼见那黑气刷落,便要将他打落尘埃。便在此时,一直寂寂无声的癞仙金船忽然震动,一道金光凌空飞出,只轻轻一抽,先是那三股飞叉被击成三段,成了名副其实的三股,只是皆是断折而已。

    金光去势不绝,又在漆黑宝镜之上微微一抹,那宝镜立时碎成两半,呼啸坠落。那淡黄剑光与大幡黑气瞧出不妙,急忙化光飞逃。癞仙金船发出嗡的一声,似是有人哼了一哼,虚空之中一道涟漪微闪,眨眼间便追上那剑光大幡,只轻轻一扫,两件宝物立时化为无形。

    江边之中一下子飞出三人,指着金船方欲喝骂,立时便狂喷鲜血,跟着便摔倒在地,不省人事。张亦如只瞧得目瞪口呆,凌冲心眩神驰,叶向天沉吟不语。那御剑之人得了金船相助,脱出险境,立时加快遁法,一溜烟飞入金船之中。

    莫孤月脑后星光微微荡漾,忽然轻笑一声,说道:“时辰差不多了,萧厉师弟,乔师叔瞧上了你,着你去取癞仙遗宝,此事务要办妥,不然便是魔火炼魂之苦,你可记清了!”星光之中走出一道人影,面色苍白,眼露凶光,随机敛去,正是萧厉。

    他向莫孤月拜了一拜,嘶声道:“师兄放心,乔师吩咐,怎敢有违?还请师兄做法,送小弟一程。”莫孤月冷冷道:“便是如此了!”伸手一指,一道星光自指尖迸发,如清泉流水,汩汩不绝,化为一道凌空光桥。

    萧厉瞧也不瞧叶向天等人一人,只整理衣冠,踏桥便走。那光桥凭虚凌空,足下便是涛涛灵江,一个不好,便要摔了下去,葬身鱼腹。萧厉却是目不斜视,只盯住癞仙金船,一步一步,每一步之间犹如尺规丈量,恰是一丈,不长不短。

    凌冲听闻萧厉与莫孤月对答,想不到萧厉居然被甚么乔师叔看中,收为弟子。连莫孤月都要道一声师叔,此人定必是星宿魔宗之中长老之流,萧厉在其门下,日夕亲炙,只怕修为便要突飞猛进。自己要将他斩杀,怕是要增加许多难处,但越是如此,越激发他一颗好胜之心。

    沈朝阳望着萧厉一步一步走向癞仙金船,口中道:“莫道友从何处寻得如此佳弟子,难得心智坚凝,日后成就怕是极大呢!”星宿魔宗身为魔道第一大派,门中弟子无数,所传星宿法门博大精深,实不在玄门正宗之下。

    只是星宿魔宗门规森严,门下弟子入门之后,传以筑基之法,百日之中若能修成,便可进一步得传上乘法诀,若是修为不到,便随手杀戮,取了生魂炼制法宝。如此血腥之策,魔道六派之中可谓独树一帜,因此身为星宿魔宗弟子,无不戮力修行,以求上进,不然便被人随手灭去,岂不冤枉?

    因此星宿魔宗虽则弟子众多,但能脱颖而出,修成上乘法门的却是极少,但门下传人自修行以来便身经诸般惨劫,可谓是自尸山血海之中走过,无一不是心智坚定,一心求道的很角色。随便一位传人出世,便能力压邪道各派弟子,星宿魔宗存世万年之久,道统不绝,香火兴旺,亦是得益于此等门规甚多。

    若能坐上星宿魔宗长老之尊位,一身法力神通已然可与正道诸派掌教分庭抗礼,丝毫不落下风。只是各个长老平时醉心修炼,根本无暇收录传人弟子。

    莫孤月见萧厉与三嗔动手,施展星宿魔宗神通,只是所学杂而不纯,绝非正路。一时兴起,随手传了他白虎监兵七煞元神的法门,又将他救出。原本只是无心之举,谁知随后便收到本门长老乔依依星神传音,言道瞧上了这小子,要收去做个门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