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章 半隐居 闻道音(1/2)
作者:南都校尉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

    “地火水风,先天四灵……”

    “十洲三岛,物华天宝……”

    别说小连河吃惊,连河亦是诧异。

    楚跃教小连河念的第一本书,居然叫《千道文》。

    此书,同小连河以前私塾训蒙时所念《千字文》,有些相像,却差别甚大,大部分是问道求仙知识。

    小连河好奇觉新,连河也如获至宝。

    虽不知楚跃何处寻来的书,但连河隐约能猜出,楚跃决定逗留在此,定有其目的。

    如今小连河已然完全信赖楚跃,视楚跃如父如兄,有不懂地方就问,虽然大多数时候,楚跃也不懂。

    此后数月,楚跃从制备笔墨纸砚,到学习礼仪规范,从为人处世,到王朝政事,可谓无一不教。

    楚跃,非但是小连河启蒙之师,也算得上连河,这个孤魂在异世他乡的开蒙之师。

    穿越来,连河魂体受制,行动不自由。对这世界知之甚少,如今在楚跃教授小连河过程中,渐渐对这世界有了全面、清晰、系统认知。

    唯一郁闷的是,楚跃从不让小连河单独出院,也并不说外间情况,两人一魂,过着深入简出的半隐居日子。

    楚跃一再强调,半年后就启程去江州百蛮山,要小连河多学点知识,免得到时不过关。

    《千道文》早已学完,如今小连河功课,换为背诵《三洞经》。

    在连河看来,《三洞经》和原来世界的《道德经》、《黄庭经》一般,乃此间道家之根本典籍。

    据说,《三洞经》为三位至尊所传。

    三位至尊,就是太上无为大道君,原始无上大道君,灵宝无极大道君。

    他们的形象、传说,简直就是连河原来世界“三清”的翻版。

    略微不同的是,此间流传的太上无为大道君形象,其怀抱的不是原来世界的芭蕉扇,而是一柄拂尘;原始无上大道君捧着的则是一柄玉如意,而不是八卦图;至于灵宝无极大道君,怀抱一柄宝剑,并非玉如意。

    再一想,自己默念那《禹余天洞玄无极锁神定心真法》,观想出的那尊无名神祇,其怀抱玉如意,莫非就是这里的原始无上大道君?

    但仔细再想,又觉不对。一时间也闹不清究竟怎回事,更不明白这方世界为何没了“三清”的说法。

    光阴转瞬即逝。

    不知不觉,日照渐长,积雪化尽,冬去春来。

    天气渐热起来,楚跃又给他新开了课程。

    日头底下扎马步,动辄就是半个时辰。

    从起初只能坚持几刻,到如今轻松一个时辰,小连河身体也不知不觉张开,以前发育不良不但补回来,且个头也蹿高不少,早不是几个月前面黄肌瘦的豆芽菜。

    如今看上去,倒和他十三岁的年龄,有些相符。

    除了扎马步,他还跟着楚跃学基础剑招。曾一度,也缠着楚跃学剑法,却被楚跃严词拒绝。

    “我的剑法是有师门传承,未得师门允准,绝不可外传。”楚跃异常严肃,“无论习武,还是求道,偷学别门别派功夫都是大忌,你须谨记。”

    楚跃总时不时地教给小连河一些道理。

    虽然有些道理,在连河这个从文明法制社会过来的人看来难以接受,但至少适合王朝时代之人。

    其实,楚跃说的更多的却是:“这世上,除了自己,没有一个人可以让你完全依靠,也没有一个人可以让你完全信任。”

    “你也不能依靠,不能相信?”小连河迟疑道。

    “是,《易经》不是说了‘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自强,自信,才是存活于世、出人头地的不二法门。”

    “噢?”小连河有些蔫蔫地。

    每每楚跃说类似话,他心情都不怎么好。连河自然明白这孩子对楚跃太过依赖、孺慕,虽已明白话说的在理,但从情感上却难以接受。

    想到有一日楚跃不能相信了,对他来说,是一个大恐怖。

    晚春的夜里带着撩人的气息。

    自小连河在一日夜里跑马之后,连河发觉他和楚跃之间的关系有些许的变化,楚跃不再把他视作孩童看待,而小连河也不再表现的那么依赖楚跃,反之多了一份敬重与疏离。

    眨眼功夫,半年时光,荏苒而过。

    楚跃将小连河生活照顾得无微不至,对他的学业也安排得满满当当,小连河也脱胎换骨,不再是半年前,那个时不时都惊恐害怕的小毛孩。

    他学了很多知识,懂了不少道理,有时还能和楚跃就某个道理争论一番,譬如习武一事。

    每一次,楚跃都止不住扶额,问:“这是俗世武学,强身健体足矣,你学之更深,又有何益?你以后是要问道求仙......”

    “可武学之道也份属三千大道。”小连河不解。

5章 半隐居 闻道音(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