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章 半隐居 闻道音(2/2)
作者:南都校尉
    楚跃说:“那,你想以武入道?”

    小连河想想,摇头。他自是听楚跃说过以武入道之艰辛。

    这世间武道,分后天三重,先天三重,资质佼佼者,即是自幼打下根基,也要数十年才可能步入先天。

    楚跃作为一名先天高手,也花费十六年功夫,耗费无数财富堆积而成。

    穷文富武,确非虚言。

    “不要想着以武入道。”楚跃说,“这路不适合你,一来你资质平平,二来时间也不允许,三来没那么多资材。你如今有一个问道求仙的捷径,旁人求都求不来,你可莫浪费了,也莫辜负了你爹的一番心血。”

    楚跃不让小连河想他爹,因而很少提及,这是唯一一次主动的,他随即也意识到不对,愣怔许久才道:“练练基础剑招,熟能生巧,强身健体,或者以求自保,还是可以的。”

    “我这点功夫,如何自保?”小连河撇嘴。

    “侠以武犯禁。”楚跃答道,“武道越深,惹得麻烦便越大。”

    “儒以文乱法。”小连河说,“大家还不是读四书五经吗?”

    楚跃登时语塞,小连河思辨明晰,头脑聪慧,已不再是楚跃说什么就是什么的那个小孩,辩话时头脑转起来快得很,楚跃甚至说不过他。

    连河已习惯两人一魂,他为看客的生活。

    他想的更多的是以后自己的出路,如何真正以肉身存活?

    莫非要夺舍重生?

    或许百蛮山中传说的仙人,有让魂体修炼的法门?

    正在这般胡乱揣测时,却听到楚跃和小连河,又在争辩。

    细听之下,两人这一次争辩,不再是习武问题,而是谁保护谁。

    只听小连河信誓旦旦:“也是,等我学成仙法,到时谁也不能再欺负我们,你也不会再受伤!”

    “你不用怕,有我在你身边,没人能欺负你。”楚跃随口说,“若有一日,你被欺负,那不是我失责,就是我不在了……”

    楚跃说到一半,小连河却在他背上蹭了蹭,说:“不会的,你没有失责,更不会不在。我求仙问道有成,就一定会站在你前面。”

    天光照入,投在砧板上。

    楚跃的手指头,不知何时被刀刃轻轻划了一道,竟是未曾察觉。

    小连河在后院将晾衣杆竖起,挂上两人涤得雪白的单衣薄裤。

    这个小院就他们两人,没任何仆役,所有事情,皆为两人亲自动手。

    院子里那颗歪脖枣树,青枣挂上红圈时,楚跃开始吩咐小连河收拾东西,准备启程。

    闻听,连河甚至比小连河还要兴奋,等待大半年,终于要去见传说中的仙人了,虽身为魂体,无法向任何人表达自己心中欢喜,但他也习惯了。

    “江州的百蛮山,远吗?”

    “远!”楚跃在前面边赶着马车,回头说,“一路往东,先穿过武陵大山,再沿玄涧河到江州,总也需要半月时日。”

    “你会和我一起,留在百蛮山学道吗?”

    楚跃不说话,思索一会儿才说:“看情况,我即便要走,也要确保你入门安顿好。”

    这是楚跃第一次提及以后的路,曾经他也只是和小连河说,他们两个会在一起很长时间,但这个很长,也终有尽时。

    天下无不散之宴席。

    虽只有半年,但连河发现这小孩真长大了,心下再有舍不得和依恋,也学会忍耐,隐藏。

    “人,总要学会一个人独处。”楚跃曾这样说,且不止一次。

    是啊,一个人独处,连河也忍不住心底暗暗叹息,他穿越到这个异世他乡,已余年载,始终都是一个人,不是独处,又是什么?

    当初,小连河也问过楚跃为什么要送他去问道求仙,楚跃沉默许久,才说:“只有问道求仙了,才能找到你爹!”

    当时,连河还揣摩这话,莫非小连河的爹,也是仙人?

    但看到楚跃说完这话,眼底隐藏的无奈、伤感。

    又觉得真相不会是这样。

    从那之后,小连河也一个人多次嘀咕,他的逻辑无非就是只有求仙,他才可能找到他爹,找到了爹,才算完成娘的遗愿。

    后来他又琢磨通了,只有问道求仙才能保护好楚跃。

    虽然楚跃不说,但他也知道楚跃有很强大的敌人,上次让他受伤的人就是其中之一。

    下一次相遇,楚跃甚至有可能会丢命。

    他要楚跃好好活着,就必须一个人走上这条注定孤独的路,再艰难。也要走下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