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章 三乘法 混元道(1/2)
作者:南都校尉
    三岛,是游弋在茫茫大海上的昆仑、方丈、蓬莱丘。

    “后来,黄帝问道广成子,鼎湖炼丹而飞升,其孙颛顼继位,号金帝。”赑屃此话,据说都来自一本名为《极言》的古书。

    “不过,颛顼继位前,有公共氏与其争帝位失败,怒触不周山,竟然将瀛洲崩飞,落入东海,隐遁而去,陆上剩九洲,瀛洲因与南海濒临,洲飞之地,海水倒灌,遂成小南海...”

    待大禹治水有成,不喜洲字带水。

    遂将余下的祖洲改为中州、玄洲改云州、炎洲改雍州、长洲改沙洲、流洲改幽州、生洲改越州、元洲改远州、凤麟洲改青州、聚窟洲改蜀州。

    自此,天下始有九州之说。

    大禹又感九州气运不定,龙脉不固。遂铸九鼎,镇压地脉龙气。

    一万四千多年前,封神之战爆发。

    雍州、幽州因战遭毁,幽州碎片遁入青冥,成为秘境。

    雍州崩落东海,成为万千岛屿,因封神之战前雍州之地,为散修聚集之所,其碎落东海后,东海散修一脉,竟兴盛起来。

    “所以说,这小修士口中所说的秘境,估计就是幽州的一块碎片。”赑屃推测,转念又道,“当然,也有可能是另一种...”

    “什么?”

    “封印之地!”

    连河刚想问赑屃封印之地又是怎么回事。

    却听冲和掌教道:“依老祖传讯来看,这秘境应该不是什么天生地养的洞天福地,所以不会有什么功法秘籍,法宝灵兽,但想来一些草药、矿材,还是有的...”

    “不过。”冲和掌教突然转话,肃言道,“你且谨记,我辈修行首重心性,次看资质,至于丹药法宝这类外物,虽可倚用,却不能依赖。听闻蛮州域外的修行者,甚少用丹药求渡关口,只是我蛮州之地,天地元气稀薄,功法有缺,弟子们修行多有依赖丹药法宝...真不知是福是祸...”

    冲和掌教的忧虑,让连河吃惊不小。

    他没想到冲和居然知道蛮州域外的事,有心想问,却不知如何张口。

    人老成精的冲和掌教自然看出连河疑惑,看了眼四周,随手施法,显化一隔绝窥伺的屏障,这才开口道:“你且记牢,此话本不该这么早说与你听,但机缘所至,你也合该知晓,是福是祸,实难预测。”

    见冲和如此谨慎、严肃,连河也认真不少。

    不过,他心下也猜出冲和要说的,应该就是他知道的,甚至比冲和知道的还要清晰。

    果不其然。

    冲和谨言道:“这蛮州之外,据说才是真正的修行圣地,不知从何时起,我蛮州竟被封印,修士惟有还丹才能出入青冥,离开蛮州,除此之外,均无法脱离。”

    “...且不知何故,自两百多年前,最后一位还丹修士遁入青冥后,我四宗修士中,再无人能玉液还丹...”

    他说到这里,心下还在思付这般危言耸听,不知道,给连河带来的是压力还是动力。

    真希望是动力,依他的天资,还丹当是不难。

    冲和掌教的这番说法,与连河当初听明河所说的,蛮州早已成修炼废墟,天地灵气稀薄,功法残缺,修为最高者不过是,所谓的虚丹老祖。

    可谓大同小异。

    而虚丹老祖,在蛮州外的其余六州,放到任何一个大宗门,都不过是中下流水平罢了。

    这样的眼界,这样的环境,如何适合修行,所以他一直在思量离开之法,并不打算在蛮州、在弥罗派多呆。

    但如何离开蛮州,何况还要带上一个凡人,楚跃。

    这才是最大的问题。

    此前,他也曾多方查找关于这方面典籍,却几无所得,也旁敲侧击过一些其他修士,收获都不大,几乎可以说是没有。

    如今冲和掌教这般坦言,修炼到还丹境,就能凌空虚度,遨游虚空,踏出百蛮大山也不在话下。

    除此之外,都无法逾越那百蛮大山深处的无形屏障。

    即便是虚丹老祖,也不行。

    莫非,真要修行几十年,等到还丹后才能离开?

    连河如此揣度时,却心有不甘。

    随后,冲和掌教有说了宗门一桩秘辛。

    说是门派秘传,有资质上佳的弟子,只要染一柱门派祖传下的清香,就有天外大仙宗前来接引,离开蛮州,到域外修行。

    但两百多年来,弥罗派不是没有试过,却并无用,因而弃之。

    连河心下嘀咕,这应该是真的,那些域外大仙宗,想必就是其他六州的大宗门。

    至于如今为何无用,其中变故,当真难猜。

    虽说明河当初也信誓旦旦,说到时会提醒如何离开蛮州,但心下还是存疑。

    眼见一时半会儿无法离开,连河自觉,还是在弥罗派安心就行。

    此番与冲和掌教的深谈,让连河倍觉有益,遂打算待秘境开窍后,就拜入冲和名下,潜心修行,争取早日还丹,离开蛮州。

    随后的日常修炼,除了法术,连河又从宗门换来本《千莲剑诀》。

    和那《千莲经》一样,他还是上当了。

    赑屃看到功法,狠狠吐槽一句:“莲真是被用烂了,难道这世界叫镜莲大世界,难道和镜,和莲搭上关系,就成绝世神功秘法了?呸!”

30章 三乘法 混元道(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