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章 话说涬溟 呱呱遭劫(1/2)
作者:南都校尉
    “嗯!”连河点头,“楚跃,我们都该活在今生今世,希望有朝一日,能实现登九九天梯时,所说的话,站在这大道的尽头,看那无尽风景...”

    “好!”楚跃慎重点头,“会的,一定会的!”

    也许是心有所释,或者心有所寄,楚跃的神色都大好起来。』』天』籁小说www.2

    离开冰火岛时,言说要下山继续游历,寻那地煞之穴,引煞入体,还言告连河,切莫修为怠慢了。

    前尘往事尽然说开,连河心怀也是轻松,果然点头。

    送走楚跃,前刻受惊的心绪,也渐渐平复下来。

    心念一动,摄来丹田中的青铜莲花镜,想着赑屃、天极老祖的一番话,细细打量,却始终看不出这个普普通通的镜子,会是涬溟镜,传说中由混沌青莲孕育的的先天灵宝。

    摇摇头,撇撇嘴道:“怎可能呢?用观器法门,根本看不出你有一丝一毫的宝禁啊...”

    “你也是修道修傻了。”赑屃见连河这般自言自语,突兀开口,不禁一乐道,“殊不知,神物自晦之说。”

    传说中的神器,在没有遇到天命之人,或是天定的显身露世之时,都不过普普通通一俗物罢了。

    据说当年千莲道君的后天灵宝,千莲无穷剑,起初也不过是个赶牛的鞭子罢了。

    “话虽如此,可是老鼋,我还是不知这涬溟到底是何意思,你可知晓?”连河迟疑问出心中疑惑。

    “这等先天之物,你不知来历也是理解。”老鼋这次倒没嘲笑连河,径自开口道,“混沌之前,乾坤未分,有太易、太初、太始、太素演化...”

    对于此种说法,连河也有耳闻。

    在古汉末年的谶书《凿乾度》中,曾言及“昔者,有圣人因阴阳定消息,立乾坤以统天地也,夫有形生于无形,乾坤安从生?故曰有太易,有太初,有太始,有太素也。太易者,未见气也;太初者,气之始也;太始者,形之始也;太素者,质之始也;气形质具而未离,故曰混沌。”

    涬溟,就是太素之前的初成的一道先天之气。

    古汉时,有贤人张衡,在其著作《灵宪》中坦言:“太素之前,幽清玄浄,寂寞冥默,不可为象。厥中惟灵,厥外惟无,如是者永久焉,斯谓溟涬。”

    在而更为古老的《三五历纪》中,也道:“未有天地之时,混沌状如鸡子,溟涬始牙,鸿蒙滋萌,岁在摄提,元气肇始。”

    “所以说,涬溟、鸿蒙都在混沌之前而得生,一者演生出造化神光,掌大道造化,一者演化出鸿蒙紫气,掌大道气运明。这么说,你可明白了?”赑屃娓娓道来,连河对涬溟镜,及涬溟的来历,总算有些清楚。

    “那如今这镜子,到底是不是涬溟镜呢?”连河又有些拿不定的问。

    “这个简单,且容本大王试一试便知。”赑屃说着,语道讶异,“小蛤蟆,你是不是早醒来了,还躲着干什么?”

    连河乍一听此,尚未明白怎么回事。
133章 话说涬溟 呱呱遭劫(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