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39.无死角高科技(1/1)
作者:全金属弹壳
    文森特很无奈的给秦时鸥介绍,说现在科技发展越来越进步,造假的手段也越来越多,搞得现在珠宝商们要鉴定黑珍珠也困难很多。

    现在养殖黑珍珠的方法主要有四种:银盐处理、射线辐射、染色珠核、薄膜涂面。

    使用最多的是第一种,文森特叫了一名穿着白大褂的工作人员过来给秦时鸥演示,这种方法是将珍珠放入几种试剂中浸泡,浸泡了一会后,那工作人员就拿了出来,说道:“这是硝酸银和稀阿摩尼亚溶液,可以让珍珠表面覆盖上一层银色镀层。”

    然后他将这颗银白色的珍珠放入一个密闭容器用强光照射,这样慢慢的,黑珍珠的颜色由白色变为了黑色。

    “这里面装有硫化氢,它能在强光下和镀层中的化学物质发生还原反应,让银白色镀层变为黑色。当然我们这只是演示,实际上步骤要更繁琐,需要消耗的时间也更长,制作出来的黑珍珠也更为逼真。”

    秦时鸥竖起大拇指道:“人类的智慧真是无穷的,造假也能造的这么有技术含量,21世纪果然是科学的时代,我得去大学进修一下了。”

    “学习怎么造假吗?”文森特调侃道。

    秦时鸥嘿嘿笑,其实他有点心虚,因为他的这些黑珍珠也有点造假,还有一种常用的造假方式是珠核染色,将珠核染黑后植入珍珠贝中,在珍珠形成过程中不断往珍珠贝中加入黑色素制剂,最终出来的珍珠就是纯黑色。

    他以前因为珍珠生长太慢,在黑蝶贝里放入了小珍珠,黑蝶贝分泌物质将它们包围才出来的黑珍珠。

    文森特找来的专家又给秦时鸥演示了另外两种造假方法,一个是将珍珠放在钴源伽玛射线下照射而成黑色。这是射线辐射法。最后一个是薄膜涂面,将一层很薄的黑色胶质涂在珍珠的表面……

    在秦时鸥观看这些演示的时候,一百二十八颗黑珍珠被分配到了不同专家的手里。他们开始进行辨别。

    依然是从物理辨别开始,先看颜色。这次用的是一个类似显微镜的仪器,它有一个托架,一次可以容纳一圈八颗黑珍珠。将黑珍珠放上去后,托架将黑珍珠托起来,接着会有几道光线从四周散射在黑珍珠上。

    文森特解释道:“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也没有两颗完全相同的黑珍珠。天然黑珍珠有从淡灰色到黑色不同色调的颜色,而它的美丽在于神色基调上的伴彩。在散光下,将黑珍珠慢慢转动。可以看到有轻微的闪光不断变幻,就像彩虹一样。”

    秦时鸥仔细的盯着那些黑珍珠看,然后尴尬的摇摇头道:“看来这需要专业眼光,我看不到。”

    文森特哈哈笑道:“当然,你当然看不到,因为那得是用十倍镜来观看。”

    这个显微镜不光是观察黑珍珠的色彩,还要对它的圆润程度、直径、亮度等参数进行测量。

    文森特说野生黑珍珠很少能产出特别圆润的类型,几乎都有一些异形,比如梨形、水滴形、哑铃型等等。秦时鸥这边带来的黑珍珠几乎全是完美的圆形,所以这才会如此值钱。一枚就要几万几十万美金。

    说到这里文森特又调侃了起来,说当初第一次看到他提供出来制作暗夜女皇的那些黑珍珠形状那么出色,他下意识以为全是养殖黑珍珠。所以他当初没有来见秦时鸥,否则这样的潜力客户,他无论如何也得好好招待。

    秦时鸥笑道:“或许真是养殖珍珠,因为它们都是我的渔场养殖出来的。”

    文森特也笑了起来,然后用貌似随意的语气问道:“这么多的优质黑珍珠,恐怕大溪地一年的产量也不过如此,秦,你是怎么搞到的?别告诉我,你的渔场有比大溪地更多的黑蝶贝。”

    不是所有黑蝶贝都能产出黑珍珠的。根据概率统计,大溪地黑珍珠出产几率是一万分之一。也就是说,一万个黑蝶贝中才有一个能酝酿出黑珍珠!而这样出产的黑珍珠还指不定什么样。可能是形状不规则,可能是色泽不佳,所以每年能产出的优质黑珍珠是很少的。

    这也是价格差异这么大的原因,仿珍珠一颗只要几美元,养殖珍珠一颗只要几十几百美元,野生珍珠通常是要几千美元,而极品天然珍珠价格则是肯定要上万、上十几万美元。

    物理检测最重要的还是机器测试,虽然鉴宝专家的眼睛和感觉很厉害,可是人有失手马有失蹄,总有看走眼的可能。精密机器当然也不是完全靠谱,可专家的眼睛加上精密机器的判断,最终的结果就是很可靠了。

    于是,后面文森特给秦时鸥介绍了一系列的黑珍珠鉴定技术,主要有四种,每一种针对一样造假技术。

    首先是紫外光荧光测试,这个是针对薄膜涂面技术的。用射光机射出紫外光线在黑珍珠上,在紫外光照射下,黑珍珠常有荧光,而且颜色变化起来,由鲜红至咖啡红色不等,极其绚丽。薄膜涂面珍珠因为外表有一层黑色胶质,因而对紫外光大都没有反应。

    第二个是x光拍照检测,文森特说这个技术是专门判断养殖珍珠是否经过银盐染色处理的,将黑珍珠用x光拍摄后,机器照射出的影片能将用银盐处理的染色珍珠分辨出来,这种珍珠的珍珠质与珠核之间有一圈浅白色。

    第三种方法叫做x光荧光测试,也是使用x光机,但不是拍照而是射光。所有玉石在x光照射下都能发出特定波长的辐射,用光谱测量仪量波长的度数,可以辨别出这是纯正的黑珍珠还是射线辐射制成的养殖珍珠。

    最后一种是红外线摄影测试,这个针对的是染色珠核技术制造出来的养殖珍珠,红外线的穿透力极强,可以穿透到珍珠核。如果是养殖珍珠,那因为质地不匀称,红外线穿入黑珍珠再射出后角度会有所变化。

    这是秦时鸥最担心的一种,因为他这里的黑珍珠,有一些就是使用了其他种类的珍珠做珍珠核!(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