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章 陈瘸子(1/2)
作者:短刃
    “陈瘸……金?”李志忠禁不住颤声道。

    闻听李志忠开口,几个子侄当即面面相觑,发现每个人的眼神中,都透着惊讶和畏惧。

    陈金当年最为风光的时候,这几个老李家的子侄正值青春年少的叛逆期,一个个还曾无数次地把陈金当作偶像,因为他们听村里人说起过,陈瘸子当过兵打过仗负过伤,是战斗英雄。而最让青春荷尔蒙高发期的叛逆少年们敬仰的是,陈瘸子在燕南市的道上,赫赫有名——农村好勇斗狠的孩子们,都有着近乎愚蠢的错误崇拜思想,把许多坏人当作学习模仿的偶像。

    随着时间的流逝,渐渐长大的他们,几乎都忘却了陈瘸子的模样,再者这些年在十里八乡,尤其是在秤钩集村,老李家的人骄横跋扈惯了,总觉得无人可惧。

    就算是陈瘸子回来了,又能如何?

    但今天,忽然看到这位在他们内心深处留下了深刻烙印的强人,出现在了面前,他们完全是下意识的,就感觉到了害怕,是无法抑制、自我安慰的恐惧。

    曾经在燕南市道上赫赫有名的陈瘸子,入狱数年后……

    今天,回来了!

    “我当是谁呢,原来是李志忠啊。”陈金粗哑着嗓子笑道:“怎么着?不当村长,当乡长还是县长了?这么大威风,大年三十儿带着人要拆我的房,还把我儿子给打了……”

    “陈金,哦不,金子……”李志忠尴尬着犹豫一番,知道今天这事儿无论如何不好解释,可是被刚出狱回家的陈金堵在了院子里,总得有个说法——和陈瘸子玩儿狠耍横?内心深处对陈瘸子有着根深蒂固惧意的李志忠,还没那份胆量。终于,李志忠咬咬牙说道:“今天大年三十儿,你又刚回来,我不想给你沾晦气,具体怎么回事,你问问你儿子吧!”

    言罢,李志忠一挥手,带着几个子侄就往外走去。

    从陈金身旁走过,几人加快了脚步。

    就在他们刚刚绕过影壁墙,走到门楼下时,就听着后面院子里,传来了陈金低声沙哑的声音:“李志忠,我陈金一向讲道理,等我问清楚具体怎么回事了,会找你理论的。”

    李志忠没敢回应,匆匆离去。

    时,夜幕已经完全拉上,秤钩集村中家家灯火,天空中繁星点点璀璨。

    不知谁家率先点燃了年夜饭前的鞭炮,随即像是发出了信号般,村子里响起了此起彼伏的密集鞭炮声和爆竹声,处处火光闪烁,火药味儿弥漫在大街小巷。

    村东敞开着街门的陈宅前院里。

    陈自默已经从地上爬了起来,他擦去嘴角和鼻子里渗出的血渍,拍打着身上的尘土,不回屋,也没有主动和父亲说话,内心激荡不安,就连被围殴后浑身的伤痛,都浑然不觉了。刚才看到父亲回来时,蜷缩在地忍受痛楚和屈辱的他,几乎瞬间泪流满面,可随即,就是对父亲愈发的恨:

    如果当年,父亲能把母亲留下,他又怎能成为别人笑话的“有娘生没娘养”的孩子?

    如果当年,父亲不做坏事不犯罪,不会被捕入狱,年幼的他,又怎么会去主动找神棍胡四,和被人戏谑老绝户的干爷爷相依为命五年多,无数次被人欺凌、嘲讽、辱骂,被人瞧不起,每日里遭受着几乎所有人的白眼和鄙夷,在学校里、在村里,他活得几乎没有任何尊严。

    如果当年,父亲不入狱,李志忠还会欺凌到他的头上吗?李家人还会几次三番的殴打他吗?

    ……

    陈金站在院子里一动不动,静静地看着那个熟悉,又陌生的孩子——当年自己被捕入狱时,儿子年仅九岁,如今,看样子个头已经快一米七了吧?

    可他穿着破旧,像个乞丐似的……

    “自默?”陈金轻声唤道,语气哽咽,双眸中泪光闪烁。

    陈自默抬起眼皮看了眼唤他的父亲,继而把目光看向一旁,泪水扑簌簌低落。

    村中此起彼伏的鞭炮声和爆竹声响彻夜空。

    “自默……”陈金再次开口唤道。

    陈自默低下头,没有回应,一只脚踮着脚尖,在地上蹭啊蹭的,但就是不说话。

    陈金抬手揩去眼角禁不住流出的泪水,仰脸阖目深吸了一口气——曾经年少父母双亡,十八岁从军入伍,二十三岁在战场上带着一帮弟兄们与敌生死相搏,手刃数名敌人,和战友们相互用身体挡子弹肝胆相照,左腿被两颗子弹打中,仍匍匐冲锋,投掷手榴弹杀敌直至攻陷敌人的阵地。当年,他以上尉衔背着英雄荣誉和一条残腿光荣退伍,却自愿将待遇优渥的工作让给战友,独自踏入社会做生意,后结婚生子,与恶势力发生冲突,继而踏上了另一条不正之路,声名鹊起,名利双收,离婚……直到当年锒铛入狱,陈瘸子从不流泪,也没有后悔过。

    堪称铁石心肠!

    可今天,陈金忽而感觉到,泪水夺眶而出,擦去后抬头想忍住,可泪水还是顺着脸颊滚滚而落。

    这,是亲情。

    是为人父却未尽父责的悔恨自责。

    是,心痛。
34章 陈瘸子(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