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章 收或不说?(1/2)
作者:短刃
    白启林温和一笑,道:“自默,你这太极拳打得越来越好了。”

    “谢谢白叔夸奖。”陈自默面露一丝腼腆的羞涩,低头犹犹豫豫地说道:“比不得白叔你的拳法好,而且,白叔你的武功又那么高,我现在真想跟你学上那么三招两式的……”

    这,可就是打开天窗说亮话了。

    白启林一时间尴尬不已,他早已发现,陈金就站在不远处看着这边,现在陈自默当面锣对面鼓地提出想要随他习武,答应,还是不答应?看陈金在那边并未做声,只是面带微笑,白启林心中有数,转念一想,道:“教你两招可以,但咱们可别搞什么师徒名分。”

    陈自默略显失望,旋即笑着点头道:“好啊,学会了武功,出门儿就不怕被人欺负了。”

    “这倒没什么问题。”白启林笑道:“你打的这套太极拳,其实练久了也能轻身健体,反应敏锐,四肢灵便,比一般人都要灵活得多,孩子们之间动起手来也占优势。不过,真正遇到实战的搏击格斗,想要以一敌二甚至更多,这套太极拳不适合……那,我今天先教你几招简单易学,又实用的格斗技巧吧。”

    圆门旁,陈金笑呵呵地插嘴道:“自默,用心跟着你白叔学,我去给你们做饭!”

    言罢,陈金转身去了厨房。

    “谢谢白叔。”陈自默展颜欢笑——虽然不能拜师让他心有失望,但能跟随白启林这样的武学大家,学那么三招两式的,熟练之后,日常生活中防身应该足够了。

    教几招简单的格斗技巧,对于白启林来说,实在是太小儿科了。不过,大概是从来没有做过师父,没有教导方面的经验吧,在武学方面极度较真的白启林,即便是明确表态不做陈自默的师父,他还是很认真且严格,不厌其烦地亲身示范,以对战姿态传授陈自默在训练格斗技巧时的力度、角度上的规范,且重点强化实战时的灵活性和反应力。

    严厉到……

    一番训练下来,陈自默竟然被摔得鼻青脸肿,浑身酸痛。

    以至于陈自默都开始怀疑,白启林这家伙是不是故意让老子吃苦头,从而打消老子想要拜师习武的心思?

    但正所谓严师出高徒,陈自默对此深有体会,当年干爷爷传授术法知识时,也是极为苛刻认真的,丝毫错误都不允许。所以,很快就吃尽了苦头的陈自默,并没有恼羞成怒记恨白启林,反而觉得自己终于真切地了解到,一位在武学上登堂入室有了大家之势的人物,其个人战斗力有多么强悍了——学习这几招的时候,还只是点到为止,白启林根本没有使出丝毫的功力,在他亲身示范所教导的几招格斗技巧时,陈自默简直毫无还手之力,哪怕是先下手为强,也会瞬间被击倒。

    有了这般正确的心态,吃饭时,陈自默忍着浑身的酸痛,眯着一双肿胀发青的眼睛,露出讨好的神情,道:“白叔,能不能再教我点儿内功?我看电视上的武侠片,里面……”

    “那都是假的。”白启林打断了陈自默的话,认真地说道:“你这样的练内功,没用。”

    “为什么?”

    “因为……”白启林讪笑着摇摇头,他不忍心说实话打击陈自默正值年少成长的心,而且,从刚才短暂传授陈自默三招两式的过程中,他已经很欣赏和喜欢陈自默了,这孩子完美地继承了他爹的聪慧头脑,稍加指点很快就能明悟格斗招式的精髓,并能够练得有模有样,在实战对抗中,也能做到灵活转换,只是反应速度上还稍显缓慢,当然,这需要长期的习练,熟能生巧嘛。唯独可惜的是,陈自默没能继承到他父亲那一身天生的浑厚罡气——白启林对此是极为羡慕和钦佩的,自当年习武登堂入室之后,他一直自认为天赋绝佳世间罕有,直到遇见了陈金,才明白自己这个在武学方面简直堪称天才的人物,勤苦习武半辈子,竟然比不得陈金天生罡气的浑厚,这,实在是令人备受打击。

    可惜,陈金当年没能得遇良师,错过了习武的最佳年龄段,再也不可能在武学方面登堂入室。但其个人的天赋,再加上入伍从军时练就的一身硬功夫,以及他亲历战场在炮火和真正的血腥厮杀中摸爬滚打过来炼就的铁血心性,即便是瘸了一条腿,寻常三五条汉子和他对敌,也很难沾到便宜,甚至,会被他废掉。

    因为,能够踏上战场深入敌后的精锐侦察兵,在军旅生涯中练就的硬功夫,都是招招致命的杀人技!

    见白启林尴尬不好回答,陈金向儿子使了个眼色,笑道:“吃饭。”

    对于儿子被摔打得鼻青脸肿,陈金打心眼儿里心疼,也难免略有些有些责怪白启林的心思——不过是教孩子几招防身用的格斗技,有必要练得这么实在吗?

    如果你真的收他为徒,也就罢了,可……

    陈金苦笑着撇撇嘴,心想也就是我陈金了解你白启林的性格,换做别人,可就真的会不乐意咯。
76章 收或不说?(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