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无关正义(1/2)
作者:琊山小公举
    080

    严格说来萧公举是一个节能主义者。那么节能主义者又是一种什么样的生物呢?

    简单来说就是能不干的事情就不干,躲不开的事情尽量少干,必须干的事情应付着干,感兴趣的事情多干。

    例如游戏与解密就是萧公举感兴趣的事情,能多玩一会就多玩一会。而写小说养活自己就是必须干的事情,能够应付就应付吧。

    绝大多数情况下萧公举就跟大多数人一样,不愿意多管闲事。节能主义者更是如此,甚至为此不惜不断缩小自己的社交圈。

    但是萧公举的人生可没有这么简单,他的另一种生活决定了他的人生异常精彩,也注定了他被冠上“正义”的名号。但是真正了解的他的人会明白,萧公举的所作所为......

    不近功利,不为名誉,不需要喝彩。

    萧公举在遇到这种事情的时候仅仅是想要证明自己是一个尚未变的冷漠的正常人而已。

    无关正义,他也不想当英雄。

    不知在什么时候开始,萧公举渐渐感受到了这个虽然在不断进步,世界变的越来越小,但是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却变的越来越远,人这种生物变的越来越冷漠。

    世界一直改变,却从未见到变的更好。

    正义、英雄、公理、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这种故事渐渐淡出了我们的生活。可能是某次考试没考好后家长的数落,也许是校园中某次被混混欺负的不甘,更有可能是某次挺身而出后周围的人冷漠的眼神。

    于是乎下一次需要有人挺身而出的时候,我们不再大声疾呼,不再一腔热血,现实告诉我们,我们并不是主角;因为经验告诉我们,需要明哲保身。

    人们都会想:是啊能成为英雄真了不起啊,如果我有能力我也想出手帮助他人,可是我也没办法,然后我们就像其他人一样,升学、毕业、找工作,为前途而焦虑为房贷而忧愁,只有在沉浸在小说与漫画的世界中,自己的臆想才能让那颗枯槁如死灰的心重新的用力跳动几下。

    没人明白挺身而出需要多少勇气......

    就像现在,行色匆匆的路人尽管会向着小巷投去一丝担忧的目光,但是生活却迫使他们匆匆离开。

    “是啊,见义勇为是需要成本的,并不是每一个都适合干这样的事情......”嘴角勉强牵起一丝嘲弄的笑容,但现实却让人无法笑的出声。

    伴随着升起的那中二无比的念头,萧公举的脚已经向着小巷的方向迈了过去“每一个都有自己需要做的事情,也许一次毫无意义的见义勇为会让自己的高堂无人赡养,自己嗷嗷待哺的孩子无人照顾,更有可能让自己的美丽妻子嫁作他人......别人花你剩下的钱,睡你的老婆还在打你的娃,这么想来英雄真是一个相当恐怖的职业,当然这样的人一般活不到娶妻生子。”

    蹲在地下吞云吐雾的混混虽然听不到萧公举的喃喃自语,但是对方那种诡异的精神状态已经成功的引起了他的注意,人群中那抹略显颓废的身影就像辛德勒名单里红衣女孩一般显眼“又遇到个不怕死的......”

    狠狠的掐灭所剩无几的烟头,混混当然明白对方想要干什么,这样的家伙他们也不是第一次遇到,但是他们的结局都不怎么体面。

    “我说你小子......啊!”混混的台词尚未说完,就化成了一种卡在喉咙中的痛苦的尖豪,接着戛然而止。就在萧公举与他错身而过的一瞬间,混混就已经失去了战斗能力。

    并不是因为这位瘦弱的脑力工作者有多么强大的肉搏能力,而是他使用了适合于聪明人的战斗方式,看似短短的一瞬间的接触,但是在萧公举的脑海里却将这次战斗预演了很多、很多次。

    在混混抬起手来指着萧公举鼻子开骂之前,萧公举的两只手就已经攀上了他右手的大拇指上,这是人体非常脆弱的一个部位即使只用很小的力气也能让对手顺着你发力的方向弯曲手臂伸直躯体。

080无关正义(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