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 槛外人(2/2)
作者:柴余
    行礼已经装车,妙玉的师父玄静师太,走过来笑呵呵的对米小侠说道。

    “师太客气了。”

    米小侠拱了拱手,心里暗暗叹气,他实在不想跟这个贪财的老尼姑打交道。

    “米兄,东西可都装车妥当了。”

    “妥当了,谢谢两位兄台关心。”

    这时,又有两名文人打扮的中年男子走过来,正是詹光、单聘仁,两人一脸的客气,和米小侠闲聊。

    “对了,冒昧的问一句,不知米兄出身什么门第。”

    谈完天气之后,詹光笑了笑,随口似的问道。

    “普通农家,哪里称得上门第。”

    米小侠笑着摆摆手。

    “寒门也出了不少名士,现在皇上广开科举招揽贤臣,也并非没有机会,不知米兄现在是什么功名。”

    单聘仁笑着说道,最后又问了一句。

    “秀才。”

    米小侠如实说道。

    “秀才……”

    詹光、单聘顿了顿仁相视一眼,接着再看米小侠,脸上已经带着一抹轻蔑。

    “咳,区区一介秀才。”

    紧接着,两人轻咳一声,一甩衣袖离开。

    红楼梦原著中,詹光、单聘仁都是贾府的清客,每天就是逢迎拍马,混点银钱吃喝。就和他们的名字一样,一个沾光,一个擅长骗人。

    这次去金陵,竟然跟这两个极品同行,这是米小侠没想到的。但让他更没想到的是,这两人势利到这种程度。

    刚才还一副结交的模样,但当知道米小侠没有身份背景,还只是一介秀才之后,立马就换了一副嘴脸。

    米小侠嘴角冷笑,这种势利小人,最好不要招惹到他。

    “出发!”

    装车完毕,时辰也已经不早,詹光和单聘仁骑马在前面,一挥马鞭高声喊了一句。

    玄静师太和妙玉,两个嬷嬷和丫鬟,分别乘坐两辆马车,另外还有一辆马车装行李,米小侠骑马跟在后面。

    吴县距离金陵并不是很远,按照队伍的速度,也就五六日的路程。白天赶路晚上休息,米小侠独来独往,倒是也没什么麻烦。

    这样一晃就是三天,路程已经过半,队伍来到一条河前面。这条河叫清沙江,据说是长江的支流。

    江水不是很急,但很深,而且江面也很宽。如果绕道需要多走十多天,乘船渡江是便捷的方法。

    “船家,我们八个人,另外还有行礼、马匹、车辆,需要几艘船多少钱。”

    岸边停泊着几艘渡船,船上有船夫正在晒太阳,詹光和单聘仁骑马过去,询问渡江的价钱。

    “多少钱?给我一百两银子,我就送你们过去。”

    两名船夫坐在船边,其中一个冷笑着说道。

    “船家,可没有你这么做买卖的。”

    詹光和单聘仁脸色一沉,就算漫天要价也没有这么夸张的,接着冷哼一声说道。

    “江边不止你们一艘船,你们看着,自然有别的船送我们过去,有钱还有不挣的吗!”

    “那你们去问问吧。”

    船夫不屑的笑了笑,倒是一点不担心。

    “你心里不痛快,何必戏弄他们呢。”

    这时,另外一名船夫叹口气,向詹光他们说道。

    “不是我们不愿意干活,实在是没法干啊。这江里有恶龙作怪,现在哪家的船也不敢渡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