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2 寻援(1/2)
作者:柴余
    在佛教扶持下,孟知祥占据两川建立蜀国。但之后仅仅半年,便病重而死,在位仅仅七个月,终年六十一岁。

    孟知祥死后,由其三子孟昶继位。而此时的孟昶,年仅十五岁。虽然算不上年幼无知,但思想尚不成熟。

    孟昶之上还有两个哥哥,却偏偏由他继位,完全是佛教一手推动。

    从之前大唐,到如今天下分裂,佛道两教都曾多次扶植皇帝、王朝,但往往最后都会失控,眼睁睁看着皇位更迭,王朝覆灭。

    再看崭教和米小侠,不论是大唐诸帝,还是江南道如今的吴国,对皇室的掌控都极为牢固。

    究其原因,下手早尔。

    当初的大唐皇帝,在很小的时候,米小侠就会提前接触掌控。这种从小根植的掌控,远比成年之后的要牢固。至于如今的吴国,就更是如此。

    一是借鉴,二是汲取教训,这次蜀国王位更迭,佛教特地选择了一位年龄小的皇帝,为的就是更好掌控。

    “两川乃大唐疆域,孟知祥据为己有,乃窃国之贼!今孟知祥已死,然父债子偿,当由孟昶偿还……”

    孟昶刚刚继位三天,李从珂一道旨意下达,征召各藩镇诸王,一起讨伐蜀国。

    “诸国共尊唐朝,此乃带天行权,我等理应遵之……”

    紧接着,在各藩镇诸国还没有做出反应的时候,让所有人万万没想到的是,吴国竟然第一个响应,当即发兵二十万!

    此时诸国,只有蜀国和吴国不向唐朝称臣,之前吴国更是跟唐朝一番大战,几乎你死我活。此次唐朝伐蜀,吴国不落井下石就不错了,竟然隐隐有种臣服的意思,实在让人大跌眼镜。

    究竟发生了什么?

    一时间,各藩镇诸王都是一头雾水,吴国兵强马壮,相比之下反倒唐朝局势不稳。这个时候,吴国怎么会向唐朝称臣,完全没有道理嘛!

    但不管怎样,吴国已经表明态度,而且二十万大军也已经在路上。

    北平领旨!

    扶风领旨!

    琅琊领旨!

    ……

    虽然不知道因由,但这么一来,各地诸王纷纷领旨出兵。

    相比诸国,吴国的实力遥遥领先,以至于可以和唐朝抗衡。所以此时吴国表态,使得原本岌岌可危的唐朝,瞬间硬气许多。

    诸国都是墙头草,这种形势之下,纷纷倒向唐朝也就不足为奇。

    如此一个月之后,唐朝大军二十万,吴国大军二十万,其他诸国各路大军三十万,总计七十万,对外号称百万大军。从各地汇聚,浩浩荡荡杀向蜀国!

    “嘎嘎!咱们不灭了他李唐就不错了,如今却要向他称臣,真是令人恼火。”

    金陵城墙之上,望着二十万大军出发,丑奴一阵牢骚。

    “这是主人和道教商议而定,目的是打击佛教,我等照做就是了。再者说,这一仗之后,只要主人点头,反过来灭了李唐也不是不可。”

    春娘嘴角冷笑,完全不把唐朝放在眼里。

    丑奴笑笑没有说话,这个道理他哪里会不懂,但就是心里不痛快。

    “大师,唐朝举天下之兵伐蜀,朕该当如何是好。”
552 寻援(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