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章 国王的低头下(1/1)
作者:吐槽是福
    巴黎市政厅的沦陷没有给拉法耶特侯爵带来任何困扰,反倒是让他看到了新的攥取权利的机会,本来在即将到来的国王低头后重组的国民制宪议会中,不得不留给爱国党中代表下层激进派的席位,或许可以利用这次失败的战斗,在当时领导市政厅的主要下层激进派大佬们的头顶扣上满满的‘屎盆子’,将他们踩在脚底下,挤出国民制宪议会!

    这无疑会极大增强君主立宪派的权威,而君主立宪派掌控的权利越多,拉法耶特侯爵这个成为立宪派领袖的人物,地位自然也就水涨船高!

    而拉法耶特侯爵带着6万经历过战火磨炼,被他重新整训过的国民自卫队精锐主力前往凡尔赛宫,带回国王路易十六的荣耀也戳手可得,到了那时候,整个法国谁还能制衡他拉法耶特侯爵?

    至于巴黎市区内的那一股巴士底狱守军,根本不是什么大问题,只要国王低头法国政府重组,巴士底狱那些守军就只剩下了俩条路,投降并被新政府解散,或者顽抗到底然后跟整个法国来一场酣畅淋漓的自杀式内战……

    没有了国王的支持,整个法国会迅速归于新政府的统治下,到时候君主立宪派控制的政权一道命令就能将顽抗的巴士底狱守军打成判军,然后调集全国的军队和物力围剿……

    除非林皓达真的能击败整个法国,否则就是身死道消且被扣上叛国者大帽子的悲催下场……

    而要想击败整个法国,即便在18世纪末期,至少也需要数十万大军才有希望,法国作为欧陆列强之一可不是说着玩的……

    所以,只要巴士底狱守军的指挥官不是傻子,投降接受新政府命令,几乎成了唯一的选择!

    因此,按照正常的路子来看,拉法耶特侯爵已经立于不败之地,国王路易十六不可能在六万国民自卫队围困的情况下,还继续顽抗,除非他打算用自己的王冠和整个王室的身家性命跟拉法耶特侯爵的决心赌一把。

    要知道,凡尔赛宫内部也不是团结一块的,坐山观虎斗的封建贵族和高级教士,以及向着革命一方的自由派大贵族,可不会跟着路易十六顽抗到底,如果路易十六在国民自卫队围困下孤注一掷的话,凡尔赛宫发生一场宫廷政变都不算稀奇!

    毕竟,支持国王和王后的国王雇佣军主力以及大量亲信贵族军官,已经被拉法耶特侯爵彻底击溃,国王近卫军名义上忠于路易十六一人,但近卫军里面的贵族军官可是各有各的家族……

    这场革命的表面形式是底层的巴黎市民发动的,但待在凡尔赛宫里的大佬们谁人不知,这场革命背后的真正意义?

    如果真的将内战持续下去,不断壮大的国民武装恐怕真的会让无套裤汉们打出来一个自己的政治势力来……

    贵族和资产阶级中,聪明人还是不少的。

    战争真的不能再扩大了!

    这些道理即便国王路易十六一时半会没有想清楚,那些自由派大贵族也会让路易十六清楚!

    当国王军主力战败的消息传回凡尔赛宫后,没等拉法耶特侯爵的国民自卫队主力慢悠悠的来到凡尔赛,自由派大贵族以拉罗什富科·利昂库尔公爵为首的一行人就呼啦啦的强行觐见国王路易十六!

    “陛下,革命已经不可阻挡,且获得了大多数人的支持,法国不能继续承受内战了!”

    路易十六瘫坐在椅子上,愁眉苦脸的听着拉罗什富科·利昂库尔公爵的劝解。

    一旁的玛丽亚.安托瓦内特王后脸色略显苍白的出声回道:“巴士底狱守军那里我们还有……”

    “王后殿下,清醒点吧,巴士底狱那几千人即便取得了再大的胜利,也无法对抗千千万万想要革命的法国平民,为了法兰西,为了人民,我们该做出适当的让步,拉法耶特侯爵是一个非常温和的绅士,只要国王陛下同意‘合作’,并支持国民制宪议会的重组,重返巴黎,这场革命将会消散于无形,整个法国也会迎来和谐美好的明天!”

    这一次,连憎恶革命的玛丽亚.安托瓦内特王后也无言以对,事实摆在面前,她还有什么可说的?

    只是玛丽亚.安托瓦内特王后眼中闪烁的莫名神采,表达出了其内心的不甘以及……对未来的恐惧!

    拉罗什富科·利昂库尔公爵看到沉默的国王夫妇,再次强调道:“陛下,革命政府里大部分人都承认您神圣的地位,不会剥夺您的王冠,他们需要的仅仅只是他们应有的权限而已,人民的怒火需要平定,所以……”

    不等拉罗什富科·利昂库尔公爵说完,路易十六沧桑的声音突然传来:“好吧,我同意你们的决议,我愿意重组国民制宪议会并回归巴黎面见我的人民。”

    拉罗什富科·利昂库尔公爵为首的自由派大贵族登时流露出满面喜色,一众贵族集体单膝下跪高呼道:“上帝保佑吾王,您的英明决定将会彻底改变法兰西!”

    看着重新跪倒在身前的自由派大贵族,路易十六不知自己是该哭好还是该笑好,从革命开始以来,这帮立场分明的自由派大贵族是首次主动向自己跪拜来着……

    当然,无论他们所求的是什么,至少他们内心还是忠于波旁王室的,他们的意见几乎就等同于那位率领国民自卫队击溃国王军的统帅拉法耶特侯爵的政治理念,自己这顶王冠终究是保住了……

    国王路易十六在内心自我安慰道。

    然而,呆立在一旁的玛丽亚.安托瓦内特王后心里却只剩下了一个念想——希望那位拉法耶特侯爵真的会如同传言中所说的那么‘温和’……

    就这样,没等拉法耶特侯爵大军围困凡尔赛要塞,整个法国的命运已经落下帷幕,国王低头的消息也以最快的速度传到了拉法耶特侯爵耳中,以及他身后的法国首都——巴黎!

    自始至终没有一人重视过林皓达那只武装的存留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