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章 旧势力的不甘(1/2)
作者:吐槽是福
    8月4日之夜这场因为外省的农民革命压力紧急召开的国民制宪议会,刚开启就有一名自由派贵族上诉,他是没有任何贵族财产的诺阿耶子爵,一名贵族幼子,根据贵族法不能享有贵族继承财产和封建地产,可以说取消贵族特权对他来说毫无影响,并且能让这位没有得到贵族特权好处的诺阿耶子爵心里充满‘平等’的快感。

    他建议废除一切纳税特权,取消徭役、永久管业权和其他人身奴役,对物权实行赎买!

    只要诺阿耶子爵的提议被国民制宪议会承认,他那个整日里趾高气昂,拥有继承权的贵族哥哥就将变得和他一样只能靠自己的才能吃饭了。

    多么美好的平等提议啊。

    诺阿耶子爵心里美滋滋的想着,他已经受够了自己身为贵族幼子一根毛都得不到的憋屈!

    如若在后世中,诺阿耶子爵就是一个典型的不满社会现状的愤青,只不过他是一位十分聪明的愤青,知道如何将自己的不满化为现实可能!

    至于最后那个物权赎买,则完全是为了满足自由派贵族阶级所需的‘政治正确’临时加上的,他提议剥夺的权利对融入资产阶级的自由派贵族影响虽说不大,多多少少还是会损失一些的,而物权的赎买就意味着,自由派贵族可以通过‘出售’的方式,从领民那里最大可能的降低自己的损失,甚至反赚一笔钱投入资本建设中。

    自由派贵族不像那些只知道吃地产和领地收入的教会势力和旧封建贵族,他们只要有现金,就能创造财富!

    这些特权一旦被剥夺,教会和封建贵族即便获得一次性大笔财富,也会失去长久的根本,不会投资办工厂的封建贵族和教会势力,只会将得来的一次性财富用来维持自己的体面生活,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败光家底!

    这个建议一提出,立刻得到了掌握了审查大权的埃吉荣公爵的鼎力支持。

    万事开头难,诺阿耶子爵废除特权的胜利,无疑鼓舞了国民制宪议会中那些畏惧于旧势力的新兴阶级议员,此头一开,国民制宪议会顿时引来了废除各种特权捐税的高潮!

    为首的一些自由派大贵族和立宪派资本家大佬瞬间傻眼了,他们能掌控国民制宪议会不是光靠他们几个的投票,而是依靠他们自身的威望压服跟随自己的议员投票,结果,那些在旧势力中没有多少利益的小议员们,仿佛迎来了属于人民的狂欢,他们在大量志同道合的议员此起彼伏的配合下,在发现没有受到上面大佬打压的情况下,完全放开了对自身的束缚。

    要知道,国民制宪议会中最多的都是小人物议员,各派大佬也就那么几个,当他们放开限制后,这些小人物议员自然非常愿意废除他们得不到的各种各样的旧势力特权。

    人类有时候就是这个样子,自己得不到的东西,往往也不希望别人得到,而平等和正义,即为他们为达目的的口号。

    有心阻拦维持国民制宪议会秩序的几个大佬,在想到如今外省的严峻形势后,默契的保持了沉默,他们可不想成为内战爆发的罪魁祸首!

    而这些利益受损的大佬安慰自己的方式就是,先暂时通过这些协议,等平息了外省的叛乱后,再通过新的立法一点点挽回自身的损失,只要法兰西政府掌控在国民制宪议会中,未来会变成什么样子还不是他们说了算?

    因此,当国民制宪议会开到第二日凌晨2点钟左右时,所有等级特权、省和城市的特权都相继被献到祖国的祭坛上作为牺牲品。

    狩猎权、养兔权(欧洲贵族有时候真是闲的蛋疼,这玩意竟然也是特权!)、养鸽权、领主司法权、卖官卖爵制度统统被宣布废除,庞大的教会僧侣阶级,也被迫放弃了最大的财富来源——什一税。

    在8月4日之夜召开的这场国民制宪议会结束时,举行了一场辉煌宏大的、与过去决裂的正式仪式,大会宣布路易十六为‘法兰西自由的重建者’。

    专制王权未能实现的国家行政与政治统一现已大功告成,旧制度从此一去不复返!

    国王路易十六也算是报了革命前夕的仇,当时的国王路易十六可是被教会僧侣阶级和封建大贵族阶级挤兑的不轻,法兰西大革命的成功也正是因为这俩个最强大的旧势力阶级冷眼旁观保持中立才达成的!

    狂妄自大的封建贵族势力和教会势力终于为他们当初纵容革命的态度付出了代价,在他们用幸灾乐祸的目光审视着失去专制权力的国王路易十六后,8月4日一夜之间,法兰西政府将这俩大旧势力的根基彻底挖走!
158章 旧势力的不甘(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