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 内部对立(1/2)
作者:吐槽是福
    对外战争的戏剧性溃败,让法兰西王国旧军转换而来的国民自卫军精锐垮掉了近半人马,将军们为了维护自身的利益,也彻底被国王一脉所拉拢,与吉伦特派政府对立起来。

    当然,将军们最恨的并不是吉伦特派政治领袖雅克·皮埃尔·布里索,而是代表无套裤汉利益的雅各宾派领头人罗伯斯庇尔!

    军事上的失利使得国王路易十六的目的得到了部分兑现,吉伦特派为了缓和跟前线将军们的关系,开始对软禁的国王路易十六做出让步,允许他不定期参与国民议会的召开,并允许其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提议。

    这一举措无疑成为了旧势力贵族阶级弹冠相庆的政治胜利,拉法耶特侯爵也在吉伦特派掌控的政府中,得到了以往罪名的赦免,恢复了他的贵族荣誉,当国民自卫军总司令的职位并未恢复,只是允许他指挥那些追随他的法兰西老兵而已。

    吉伦特派政府的‘软弱’行为彻底激怒了前线主战的资产阶级爱国者军官,他们愤然带着自己的部队,或是干脆挂印而去离开了部队,法兰西政府本来计划在边境地带聚集20多万国民自卫军精锐,结果最终只剩下了完全由支持国王和贵族一脉的将领们掌控的10万左右国民自卫军……

    其他的士兵有的心灰意冷回往自己的家乡,有的跟随愤怒的资产阶级爱国者军官,前往其他地区投入了代表民主派的政治势力中,雅各宾派在这次国民自卫军精锐自我瓦解的过程中,无疑收获巨大,罗伯斯庇尔首次获得了支持自己的武装力量!

    对外战争的失利,向整个法兰西人民宣示了最初罗伯斯庇尔拒绝开战的理由是多么的正确,雅各宾派利用这一次的政治声势,将罗伯斯庇尔的威望生生提升了一截,雅各宾派在国民议会中,也首次达到了跟山岳派平齐的地位。

    但是,愿意跟贵族妥协的吉伦特派得到了拉梅特派的全力支持,停留在边境地带的拉法耶特侯爵和其他国民自卫军将军们也成为了拉梅特派的外援支持,拉法耶特侯爵为了博得贵族阶级的谅解,甚至公开声称准备率部开往凡尔赛,驱散雅各宾派!

    拉法耶特侯爵的发言是如此的刺耳,但正因如此,拉法耶特侯爵重新获得了贵族们的支持,也让流亡者和法兰西贵族阶级声势再次掀起。

    然而,这场军事上的失利不光没有压制住法兰西的民族情绪,反倒是因为罗伯斯庇尔的英明预测,团结在了雅各宾派领导之下,再次高涨起来!

    其矛头直接指向了嘲讽民族的贵族阶级!

    在雅各宾派的政治宣传下,民族冲动与革命的奋起紧密相关的概念被法兰西平民所接纳,一场阶级冲突成为了爱国主义的根本。

    在国王与将军们私下里通信的‘秘闻’被雅各宾派曝光后,法兰西人民完全倾向于爱国主义而彻底摒弃以前的忠君主义!

    被激发起革命情绪的民族危机加剧了资产阶级与平民阶级的内部对立,不少法兰西人民将有钱的大资本家划到了腐朽堕落压迫人民的一方。

    这一现象让吉伦特派大为惊恐,为了维护法兰西政府的统治,吉伦特派开始对富人阶级课以捐税,来武装资产阶级志愿兵。

    因为此时的国民自卫军已经实质上分裂成数块,最精锐的部分是集合了原法兰西正规军老兵最后精华,囤积在边境地带的十万大军,这只军队在将军们的政治立场上,已经成为了贵族和国王一脉的政治筹码。

    剩下的国民自卫军大多数都是大革命后组建起来的,都各自听命于地方政府的命令,少数听命于民主派政治势力。

    可以说,林皓达的计划已经成功一大半了!

    法兰西王国如今的正规军部队——国民自卫军渐渐成为了对立的俩部分,只等他们爆发真正的冲突无法和解的时机,就是林皓达跳出来的最佳时刻!

    民族运动的爆发,让吉伦特派之前一切的算计都付之东流,以往用战争行为掩盖起来的社会问题和经济上的衰退再次爆发,地方上的物价又一次上涨,吉伦特派无力用亏空的王国财政凭你上涨的物价……

    这一次,在雅各宾派的积极推动下,吉伦特派跟人民群众完全脱离了关联,开始了‘全国性衰退’,原本的吉伦特派是为了避免内战爆发跟贵族妥协,如今的吉伦特派是不得不跟贵族阶级和大资产阶级代表的拉梅特派合作,不然的话吉伦特派很可能失去国民议会的大权!

210 内部对立(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