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自由穿行梦想里(1/1)
作者:中秋月明
    足球能成为世界上公认的第一运动,有人说是因为有这么两个特点:

    场面变化极其丰富。

    胜负判定极其简单。

    说简单是这项运动的规则简单到只要不用手以外的所有部位把球弄进对方球门就算赢,至于越位这样极少数的规则限制都可以不用费心解释,比分显示更是极其简单,哪像网球非要莫名其妙的十五分二十分抢七计算,说复杂是阵型变化复杂到可能堪比围棋,因为这是二十多个人在场上的变化,如果要计算各种局部人数对抗的细节,真的要用电脑来算。

    任何不懂足球的人,都能在一分钟内被旁边的朋友带动看球,虽然看懂阵型起码需要几年的功力,但看个胜负热闹是没问题的。

    好比蓝风队总是被人摁着打的那种惊险刺激,就算再不懂球的姑娘看着球老在自家球门射来射去也会尖叫连连,这种场上风向,老是在哪一边折腾的形势很容易看。

    让热闹非凡的医科大以及附属医院的观众们大跌眼镜的就是这点,他们以为可以大杀四方的附属一院职工队,开锄居然被对方这个什么不起眼的医院职工队一直压着打,几乎很少有攻过半场的闪亮点。

    可以说十一名队员都龟缩在本方半场,颇为无趣的坚守岗位。

    稍微懂点足球的大学生坐在看台高处还能俯瞰出阵型:“哦,标准的442阵型,可这也太标准了吧?”

    阵型的说法就是从后往前说,去掉守门员以后的十个人,442就表示,后卫四人,中衬人,前锋两人,只要被提醒到这个的观众看过去都会哦,真的是哦!

    从侧面的看台上看过去,就是三排人这样站着,虽然说不上笔直,但真的就是一排蛮整齐的那种,要前一起前,要退一起退,那个生物酶队长,还站在后卫线上不停喊注意阵型,所有人就不停的左右看,感觉就是阅兵走方阵一样。

    对,有点像兵阵,这就跟以往看见踢足球就是一窝蜂的没头脑乱跑不一样了。

    无论对方怎么踢,球到了哪一排就是哪一排的事儿,在谁的区域就是谁的业务,快速离开阵型抢拦截,拿到就立刻给其他人,三两下就远离刚才抢夺的地方。

    有点呆板,但是面对对手不太强的时候,这种过分强调的阵型简直就是在嘲弄对方,无论对方那几名中前瞅员想干什么,对面都像是张开的网,每个区域都有人,因为全都龟缩在半场,人员密度有点大,就很难摆脱获得空间,怎么传递都很难拉开空间,这种业余水平,能够连续传递三五脚就很不错了,一丢球就是附一院的,只是附一院的青年医师们也不着急进攻,依旧斯条慢理的整体往前,到了半惩交给两名前锋自己去处理,以二敌很多,所以进攻机会也不算很好,往往被拦截了又回来。

    于是场上就是这种有点奇怪的情况,大学生们看出来点苗头,好像附一院是故意在演练阵型,控制着自己在踢,但这么进不了球也不对啊。

    对方医院来的客巢啦队就比较欢腾,毕竟能看出这种内涵的不多,还以为占了多大的优势,一直在压着附一院打呢,其中有几个姑娘尖叫得很引人注意。

    白浩南背着手听见了,悄悄转头看了看,发现水准比附一院的护士差得不是一般般,最近跟航空学院的空姐都比较过,其实空姐们主要是身材修长,基本一个模子出来的,要论到环肥燕瘦,春花秋月各擅所长,还真得说附一院更有看头,况且护士和空姐一样有制服加成,据说在某些制服控眼里护士排名更靠前。

    刚想到这里,白浩南就看见看台边上那一身警服的郭咲咲了。

    这才是制服加成的最高水准吧,可惜能看不能碰啊,白浩南赶紧把视线收回来。

    其实正如他这些天观察业余球队打法的特点,除了极个别球队有那么两三个体校水准的,大多数踢野球或者业余足球的都是爱好者水平,没几个接受过正规训练,更谈不上科学合理的分配体力了。

    十五分钟,之前还能冲刺的球员开始气喘吁吁,有些人已经时不时的双手撑着膝盖吐舌头了。

    好像注意到这个细节,生物酶时不时的瞄一眼教练,白浩南双手抱在胸前,站在场边没有任何动作,队长就继续叫喊队形,球队就继续这样近似于只守不攻。

    其实这也是考验队伍对教练的服从性,真的如同战场上的军心一样,是不是完全相信将帅的安排,专注于自己的那一丁点战嘲责。

    足球的魅力就在这里,这是个集体运动,真正最接近战争的体育运动。

    不过白浩南的摆谱也没持续多久,两三分钟后,他那套比较特殊的观察方式,终于觉得对方大半的球员都处在一个上气不接下气的生理极限状态临界点,忽然就那么对着场上挥挥手。

    事后好多大学男生都表示对豪哥这个挥手记忆犹新,还有人用手机录下来这个细节,虽然远远的看不清人脸,但背影里戴着棒球帽的白浩南满脸胡须的这么一挥,那位生物酶技术学术带头人就立刻高喊王全福的绰号:“老鼻子!菱形站位上啊……”

    442阵型中间四个人就从一横排立刻变成了王全福突前,那个老宋坠后,左右两人护法的菱形,而且四个人立刻就像把锥子似的往前压,整个阵型都往前压,带动俩前锋大步流星的往对方禁区冲,逼迫对方的后卫线慌乱不已的跟着跑,顿时就变成六个人投入进攻了,而生物酶带着最后一排片刻间就提前到中尺上。

    所谓令旗一挥,阵型行云流水,可能就是用来形容这种感觉的,灰黑色国际米兰球服的附一院职工队,非常清晰的立刻由守转攻。

    那是种非常明显的潮水般涌动,就来自于白浩南的一挥手。

    白浩南钦点的那位拦截后腰老宋,干净利落的在对方前锋脚下断了球,想都不想,直接给自己左侧的老洪,接着那位左前卫往前直接冲,本来就处在体力低谷的防守球员哪里跟得上这种蓄势待发的冲击,就是被速度完爆!

    根本想不到这种玩儿业余足球的,居然还有人会阴测测的十多二十分钟都不费力的遛孙子,等到连职业球员都有的那种二三十分钟必然出现剧烈运动生理极限显现,然后才突然爆发。

    两名之前看起来吊儿郎当的前锋,现在如入无人之境,接到球甚至会主动寻求身体接触,毫不犹豫的带球以后大跨步,对方球员忙不迭的迎上来,业余球场上最常见的那种收不住身体碰撞,在这里毫无意外的就是对方后卫萎顿倒地。

    明明带着球的前锋,脚下还有任务要完成,但就是落地生根,就是能稳稳的把对方撞开,自己双腿还能稳定的发力射门!

    对于看不懂足球的人来说,最烦的就是半个斜一个斜,甚至整场比赛都看不到进球,他们看不懂那种你来我往的绞杀才是足球的魅力,但确实这也是很多外行不喜欢足球的原因。

    可这里不缺了。

    就是从白浩南那一挥手开始,三传两倒的前锋就把皮球稳稳的打进,带来看台上先惊呼,然后欢呼的锣鼓喧天!

    接着不多一会儿,稍微有点节奏变化,但细节绝对是差不多的拦截、传递、带球、最后一传、过人、射门、进球、欢呼……

    这就好像做医学实验找到了理论依据,剩下的就是冷酷无情的重复,高效、朴实、直接、铁血。

    刚到半齿息,对方球员就开始哭丧着脸:“不玩了……我就想好好的踢球啊!”

    有种孝子面对成年人的巨大无力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