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4 离目的地越来越近(1/1)
作者:空诱
    杨家霸地处原新兴镇新兴村,在东宫路一个十字路口处。当我兴冲冲来到这里时,我被眼前的景象弄糊涂了。杨家霸是一个只有几十户人家的村庄,这个村庄经过岁月的变迁,已经由原来零落的几户人家,繁育成几十户人家的一个村庄,有人口将近二百多人。这个数字在新兴村算一个中等村民小组。它的地理位置,分为三块。西面新村有小一部分人家,东面从北至南,将近三十户人。东宫路路的东面,有一户人家。还有八间集体的仓库和有一片荒地。

    这样一个地方,要我来做什么呢。我站在烈日下,看着自己千辛万苦要找的地方,心里说不出的失望。

    我对某人有很大的意见。这样一个有几千年历史的地名,竟然连个牌匾都没有。太不注重农村文化建设了。害得我兜兜转转走了很多冤枉路,差一点连性命丢掉。

    另外,这地方也没什么特别,天庭要我来作甚。像我这样一个有才华的人,屈就于这样一个平庸的地方,不是大材小用是什么。虽然我读过私塾一年,但我的学问可大了,不说才高八斗,也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加上我会写写画画,也算是个文人。

    天庭怎么可以随随便便把我下放到这个地方。

    我怨声载道在东宫路上走着,来回了一遍,也没找到有办公的地方。

    我在哪里落脚呢,我摸着后脑勺,有点恍惚。

    莫非这官位是个虚拟的职位。

    我不相信。曲北镇有那么大的一栋大楼,就没有我一席之地。只是目前,我没有找到和我接头的那个人。等找到这个人,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时至中午,我在杨家霸周围挨家挨户走了一遍,大家对我的印象,都是陌生的。有些人好像觉得我是村里人,但仔细想了一下,又说不出我究竟是村里的那家人。

    我像空气一样,存在于他们的意念里。我一离开,他们很快就会忘了我的存在。凡是见过我的人,转身过后,一律齐刷刷地歪着头,想不出我是哪家的孩子。只是我的存在,跟他们的生活没半点关系,所以并不放在心上。

    阳光像炉子一样,烤的大地热烘烘的。我走在路中间,只感觉头顶很晃眼,汗水从我后脑勺沿着头发跟梢往脖子里流。身上的汗衫像浸了水一样,只要轻轻一挤,就有水落下去。

    思维系统提示我,该补充水分了。

    而我也感到头有点昏沉沉的,眼光也轻飘飘的,看什么,都觉得像幻影一样。

    我知道,这种情况不仅仅是缺水所致,还有相当部分,是因为我内心焦虑,引起的。

    我摸了一把脸上的汗珠,眼睛看向四周。街上,鳞次栉比的商店一个挨着一个。在一个拐弯处,我看到了一个小超市。我想也没想,就走进去。店内,阴凉如春,我拿了一瓶矿泉水,咕咚咕咚喝了精光,然后问店老板:“请问,这个地方,办公大楼在哪里?”

    超市老板是个外地人,一瓶矿泉水,他收了多出一倍的价钱。他说:“办公大楼?这里没有办公大楼。”

    我看着他略显惊讶的神色,知道他虽然心黑,但这件事情,他并没有糊弄我。

    我总觉得,我跟这里的人,思维不在一条直线上。我要知道的事情,在他们的脑子里好像隔得很远很远。只有脑子会拐弯的人,才会知道我所要的结果。只是,这个人,我还没遇到。

    我笃信,只要这个人出现,我漂泊的心,就会瓜熟落地,生根发芽。那么,我在来世的日子,就会有个依靠。一切都会从我年轻的时候重新开始。谁说人生不可以重来,关键是你有没有这个机会或者说是信心。如果遇到一点困难,就退缩自暴自弃,那么所有的一切,都是一场春梦。

    人活着,就要有所作为。

    以前,我没有这样的胆识和信念。只想平平安安过一辈子。

    但现在环境不同了,我的思想境界,理所当然的也跟着时代进步了。不然,我有何脸面,面对天庭,面对未来我所服务的父老乡亲。

    我的思维想的有点高远了。

    想到现在连自己就职的地方都找不到,心里很是不好意思。

    只是兜里有钱,我倒并不怕露宿街头。如果到晚上还找不到就职单位,我决定还是到五洲宾馆去借宿一晚。那地方虽说有点贵,但对于我来说,确是一个修炼的好去处。只是,我不想见到那个喜欢投机取巧有冷漠无情的服务员。这会儿,她那又长又硬的胡须,不知道掉了没有。

    思维系统已经恢复到正常状态。我看了看超市老板,说:“你是刚来的吧,好像你对这里的情况也不是太了解。”

    他把货往货架上整理摆放,一边说:“我可来好多年了,这里的什么事情我都知道。”

    我勾唇一笑,示意不相信。

    他急了,说:“你可小看我了。”

    我说:“我倒是不希望小看你。”

    他说:“那你说个事情,看看我是知道,还是不知道。”

    我说:“好,你告诉我,二十七品芝麻官,在哪里上班。”

    他一下子愣住了,然后笑笑看着我,像看着外星人。他说:“你开玩笑,现在哪有这样的官位。我们这里只有村委会,最大的官,是村委书记。这二十七品芝麻官个村委书记,八杆子都挨不到一块。呵呵,你一定是穿越剧看多了,走火入魔了。”

    我说:“我没有。”

    他说:“别不承认,你思维都混乱了,都不知道自己选择是活在那个朝代了。”

    听了他的话,我忽然有所感悟。既然他们不能适应我,那只有我适应他们了。我也呵呵地笑了笑,对他说:“那你告诉我,这个村委会在哪里办公。如果我真能找到挂职单位,我请你喝酒,喝了酒,去KTV唱歌,唱完歌,再陪你去洗澡。”我开出了一系列诱惑的条件。而这一切,对于我来说,都是小事一桩。用广东说,叫洒洒水啦!

    他怀疑我说的真实性,但思虑一番,还是不和我一般见识。他如实告知说:“从这里上东宫路,再往北一直走到第二个十字路口,右面的那栋大楼就是村委会。”

    我眼露喜色,忽然感到我离目的地,越来越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