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69 来访(2/2)
作者:空诱

    女人为他们泡了茶,问我道:“你还是来一杯白开水吗。”

    我说:“白开水。”

    在我的印象中,大官小吏都是莹莹苟且之辈。一般是好事不上门,坏事跑快快。不从你身上捞点好处,就不会给你笑脸。正直之人在官场是吃不开的。古人云的礼尚往来,本来是一件好事,可是随着人类的欲望无限膨胀,礼尚往来却成了贪污腐化的借口。两袖清风的事情,恐怕要翻开历史去把它找回来啰。

    村干部都是本村人,虽然没什么接触,但早晚常常在路上遇见。偶尔点一个头,或以微笑招呼,也是常有的事情。只是今天突然登门到访,生平还是第一次,所以心里免不了有些紧张和忐忑。我试图打开感知系统,但系统提示说,体能出了问题,暂时不能工作。我本来面色不好,这样一来心里更加没底。所以,情绪上显得失落和被动。

    三位村干部,我都认识。两位偏胖的,一位是主管水电的巩村长,另一位是稍矮的是村里的程会计,坐在最左边的中等身材的是村里主管基建的柳村长。三位村干部一起大驾光临,可见事情有多么严重。我很遗憾身体不再状态,所以只能静观事态的变化。只要没有犯政策上错误,还是情有可原的。

    我从抽屉里摸出一包烟,然后给他们递烟。

    三位干部都摇头说:“不抽烟。”

    我讪讪地笑笑问:“三位领导大驾光临,不知有何贵干。”

    巩村年纪较大,他先开口道:“我们也没别的事,就是过来坐坐。”

    “无事不登三宝殿,不会就这么简单吧。”我看着他,试图从他的眼里挖掘出些我要的内容。

    程会计说:“我们在很多年前就共事了,现在来看看你,叙叙旧,不欢迎吗!”

    “没有没有,你们是当官的,我们是老百姓,哪敢。”我看着程会计,一边回想年轻时的往事。大脑深处,程会计是哪一位共过事的同事呢。可能是时光太遥远,我竟然搜索不到我和程会计一起共事的情景。

    柳村长好像有咽喉炎,他轻轻咳了两声,笑着对我说:“我们来没有什么大事情,主要就是来了解一下你们生产队的一些情况。”

    “生产队的事情?”

    “是的!”

    我长长叹了一口气道:“我还以为我是犯了什么错误,你们来问罪的。”

    “你多虑了,你要是犯了错误,也用不着我们来找你,派出所早就来了。再说,你一个安分守己的人,能犯什么错误,你是偷了,还是抢了。总不能给你按一个莫须有的罪名,随随便便逮捕你吧!”程会计在一旁说,大家笑了起来。

    我说:“那是!”

    气氛变得轻松起来。

    程会计接着说:“你对你们生产队的队长有什么看法吗?”

    “没有,挺好的。怎么,有问题吗。”我狐疑地看着他,意识到里面可能出了什么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