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4【尊刘抑曹】(2/2)
作者:我最白
    这时候大家全部坐下了,齐天云谈吐不凡,很擅长把握气氛,一边吃着饭,一边聊着天,洛远很快便不再感到那么拘谨了,当然这也和老校长以及老夫人本身没什么架子有关,尤其是老夫人,眼神很是亲切,频频给洛远夹菜。

    聊着聊着,话题说到《三国演义》。

    齐天云笑道:“老校长给我打电话那天,我特意让人把《三国演义》的剧本送给我看了看,个人认为这部剧如果先推出小说,然后过个一年两年才改编电视剧,阻力可能会小很多,毕竟里面的确涉及到很多客观的史实……”

    能轻易看到《三国演义》的剧本?

    对方的身份,其实洛远已经确认了,这个时候,他自然不会放弃老校长提供的机会:“的确有小说的相关计划,而且我们也找了作家编撰,不过《三国演义》的意义并不全是为了电视剧的娱乐。”

    “有什么说法?”

    齐天云略显好奇的问。

    洛远道:“在这个三国故事里面,会有针对性地对曹操、孙权、刘备三人做定位设定,比如在御人方面,曹操以权术、孙权以义气、刘备以性情,各有侧重。”

    “但是……”

    齐天云笑着提醒道:“从你写的那部剧本来看,故事似乎是要以刘备做第一人物来叙述,这样一来是否存在偏颇呢?”

    “的确。”

    洛远知道,老校长之所以把齐天云喊过来,是希望自己可以说服齐天云这个在审核方面拥有话语权的权威人士,所以他叙述的很流畅:“而且这个故事里,还会特别强调刘备的仁德,比如初期,会渲染一下他的携民渡江之举。”

    “来自史料的启发?”

    “史料和民间传说的综合,做了艺术处理。”

    洛远知道对方最想得到的答案是什么:“不过,无论进行怎样的艺术处理,‘得民心者得天下’的内核会贯彻到底,故事立场和三观不能有偏差。”

    “刘备汉室宗亲。”

    老校长啃了根骨头:“正统。”

    接着又道:“桃园三结义,是匡扶天下为国为民。”

    齐天云不禁莞尔,这算是在不经意间表达了自己的立场吗,又或许是在提醒自己如何选择,看来对于这个燕京百年来最值得骄傲的学生,老爷子很是看重。

    “那我继续说剧本。”

    洛远道:“定下刘备正统这个主线之后,后面会着重塑造这个阵营里的两个重要人物,一个是二弟关羽,一个是神算诸葛亮,关羽是忠义之辈,有封金挂印,千里走单骑的举动,史料记载,关羽曾经投降过曹操,但是后来又回到刘备阵营,这里面会做点文章,突出他对刘备的忠义不改;至于诸葛亮,一方面写他的智谋,一方面写他的贤能,也就是所谓的‘明君贤臣’,这也是文艺的本质,达到了宣传的效果。”

    “不错。”

    齐天云点点头,似乎有些认可了洛远这番话,不过他话语一转,又似有所指道:“这部剧的举报理由中,有一条是说,剧本太过偏心于刘备,对于这点,你怎么看?”

    洛远一怔。

    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尊刘抑曹,是彼世流行的说法,没想到对方提出的问题竟然如此的犀利,老校长没说话,似乎也想听听洛远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