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1)(1/1)
作者:忆南山之远
    相传,东胜神州海外有一傲来国,国近大海,海中有一山,名为花果山。

    此山自开清浊而立,鸿蒙判后而成,乃是十洲之祖脉,三岛之来龙,因此成了修行的绝佳之地。

    来花果山修行的生灵不在少数,不过真正修得正果的,却只有那么寥寥数个。许多生灵以为他们没有成功只是因为修行的时间还不够长,但事实上,能不能成仙,和修行时间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

    比如我——一株独自生活在花果山最高处的昙花。

    我已经在这里修行了九千多年,但除了修炼出神识之外,并没有习得其他任何的东西,甚至连最简单的人形,都没有修练出来。寻常生灵潜心修炼个两三百年就可以获得人形了,然而我却只能保持花苞的形态,连花都不曾开过一次。

    能不能修炼成仙我并不在乎,但身为一朵花却不会开,这实在是让人懊恼。为此我努力了好几千年,却始终还是一个含苞待放的花骨朵。

    后来我实在是没有办法,只能放弃想要开花的念头。而少了这个念头之后,我的生活又变成了一片空白,我尝试着将注意力转移到别的地方,然后我发现了一块细小的石头。

    千百年来,在这花果山最高的地方,方圆十里,除我之外,寸草不生,可这块石头竟然奇迹般地在我身边越长越大,不过百年,就已经从沙粒一般的大小变成了一块对我来说无比巨大的石墙,刚好可以帮我抵挡住午后炽烈得几乎能将我融化的阳光。又过了不久,我迎来了我生命中第一个朋友——石头。

    石头初具神识的那年,我正好九千五百八十岁。它时常会因为这个事实而取笑我,因为我活了这么久,却总是在它问我问题的时候保持沉默,完全不能为它解惑。

    这也不能怪我,毕竟在它能与我交谈之前,我从来没和任何生灵说过话,而且除了日月星辰、雪雨雷电乃我亲眼所见,其他所有的一切,包括其他生灵,皆隐匿在山顶这一层浓重的云雾之下,我从未得见。它问我的那些问题完全超越了我的认知,所以我回答不上来不是很正常吗?而且最重要的是,沉默总比谎言来得真实吧?我要是胡说八道地将它糊弄了过去,万一有一天它要是离开这里了,发现我的答案和它看到的不一样,那我岂不是要平白遭受许多埋怨?

    后来石头的灵识扩散的比我远了以后,它便开始时常与山下的那些生灵交流,然后将它听到的那些奇闻轶事再说给我听。我对它说的那些其实并不是很感兴趣,但又不好扫了它的兴致,便零零散散地听着,有时觉得实在无趣了,就坚定的告诉它我需要休息,以此换取片刻的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