楔子(1/1)
作者:慕容垂
    (""). = "_" + ()[3]

    九鼎城,乃大楚国都,建于百余年前。史书记载,因人发现周朝遗落之九鼎,夜出紫气白光,帝念此地乃祥瑞之地,便以八方巨鼎为角,中央帝鼎为心,以工匠十万人,历经十年修建而成,并名为九鼎。

    清晨的寒气在空气中漂浮,云层密了又稀,散了又聚,现在已是秋天,寒意总是在清晨要浓烈一些。

    贺盛摇摇晃晃撑起身子,看了看一旁的刻漏,马上就准备开城门了,他是九鼎城兑鼎门羽林郎将,今日已经值夜一宿,开了城门后再过一个时辰便可以交班回家,一想到家里温暖的被窝,他心中便恨不得这一个时辰早些过去。他走到城楼边,忽然远方出现几个闪烁的火光,等火光稍稍靠近些,发现竟有十多人,那些人来的飞快,一碗茶的功夫不到便已经临近城下了。

    “想必又是一些外地人,本地人进城哪有这样积极的,看他们匆匆而来,想必必有要事,自己也正好讨要些好处。”九鼎城墙高达十余丈,加上太阳尚未升起,空气中带些雾气,他也瞧不清楚来的到底是何人,正思衬间,城下忽然一人大声喝道:“速开城门!”

    “城下何人?”贺盛吃了一惊,他就做了三年羽林郎将,到没有人敢如此放肆,但他生性谨慎,便还是沉住气问道。

    “越王奉诏入京,尔等安敢拖延阻拦?”城下声音到没有丝毫变化。

    贺盛吃了一惊,已经有五年没有藩王入京了,而今城下有人宣称是自己是越王,他探出头去,火光之中隐约看见城下骑手将一个年轻人围在中间,只是天色依旧昏暗,也瞧不得太清。他不认得越王,但是却不敢怠慢,只得匆匆跑下城楼,吩咐手下兵士跑去开门,先前如何敲诈一笔的事却是不敢再想。

    伴随着隆隆声响,兑鼎城门徐徐开启,城门方才开启,马蹄声与吆喝声便打破了清晨的安宁,接着便是十余骑人马冲了进来,当中一人一身玄色朝服,约莫二十四五的年纪,面目清朗,剑眉星目,浑身透出一股尊贵之气。贺盛正犹豫是否要依例进行检查,却听得为首一人手执金龙令牌喝到:“越王殿下奉诏入宫,谁敢阻拦!”贺盛见状,只得退往一旁,暗自庆幸没有在开城门一事上为难越王,身边兵士正要搬出角木也被他喝止。

    待得越王人马远去后,却听得身后一兵士咕哝道:“不就是个外地藩王吗?到了京城神气个屁。”贺盛横了他一眼,那兵士不再言语。贺盛转过头来望着还未升起的朝阳,自言自语道:“已经有五年没有藩王入京了,此番越王入京,只怕这京中之水又要被搅得天翻地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