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3 战俘的应用(1/1)
作者:吐槽是福
    “克雷什托夫,这场战役中战败的波兰士兵虽然大多数都阵亡和逃跑,但我的人还是抓捕了不少俘虏,大概有一千多人,你有把握收服他们为我效命么?”

    与克雷什托夫从校场回到贝舍夫城镇中心后,克雷什托夫换了身符合他身份的贵族服饰,就是贵族绅士紧身衣和假发那一套,这些东西都是从原本的波兰军营中搜出来的,低等的士兵自然没有在出征打仗时期携带大量私人物品的权利,但对于克雷什托夫这种高贵的什拉赫塔(波兰立陶宛王国最上层的大贵族阶级,统治着全国超过九成以上的农奴和平民,瑟姆议会的主要成员构成。)来说,当然可以理直气壮的单独调一队人护卫携带着自己私人物品的运输马车。

    理所当然的,在大军完全溃败后,克雷什托夫放置在营地里的私人物品,没有士兵会去在意和保护,毕竟私人物品不代表金银财宝……

    于是,克雷什托夫的私人物品几乎完好无损的落入了太平军手中,很好的解决了克雷什托夫的个人生活问题,对于什拉赫塔这种高高在上的波兰大贵族来说,还是很注重生活质量的。

    他们是整个波兰立陶宛王国受到教育最好的那一批人,他们垄断了政治,军队,经济,教育,司法等等除了宗教外几乎所有的权利!

    可以说,在以贵族民主专制制度下的波兰立陶宛王国,真正的拥有者不是被选举出来的国王,而是什拉赫塔!

    最能打的波兰翼骑兵不是什拉赫塔的附庸贵族与骑士,就是什拉赫塔子弟亲自充任。

    而波兰翼骑兵就是波兰立陶宛联合王国手中最锋利的那把剑,没有之一!

    波兰翼骑兵穿的是整个波兰立陶宛联合王国中最好的甲胄,用的是最好的武器,腰间别挂的是最先进的燧发枪!

    波兰翼骑兵被歼灭后遗留的燧发手铳,也是太平军最珍视的战利品,托克雷什托夫的福,如今的太平军精锐火枪兵亲卫营,每个士兵除了手里的长杆燧发枪外,腰间人人别挂了两把上好弹药的燧发手铳,这些燧发手铳即便不如洪天成手中的那个精致,能达到百分百击发率,但也比没有强得多。

    要不是燧发手铳的有效射程不如长杆的燧发枪,洪天成或许就把这东西全军普及了。

    除去太平军500亲卫营外,那500名立陶宛鞑靼骑射手也每人被分发了一把缴获的燧发手铳充当自卫武器,波兰翼骑兵的燧发手铳主要是骑兵用类型,步兵用因为射程的问题,显得有点鸡肋,洪天成给自家的太平军亲卫营都配上,主要是觉得这样比较拉风……

    “神子大人,我很了解这些波兰士兵,想要说服他们主要还是取决于大人对他们的未来安排。”

    归附了洪天成后,克雷什托夫立刻改口学着其他太平军士兵那样,称呼洪天成为神子大人,至少,他外在的表现十分恭敬,颇有一番做好大波兰奸的觉悟……

    卡巴斯基和汉姆斯邦德那种没有什么身份地位的波兰奸,对洪天成来说是可有可无的存在,只要他真正崛起,那样的波兰奸比比皆是,但克雷什托夫这种要身份有身份,要威望有威望的老资格军事波兰大贵族,可不是烂大街的‘白菜’。

    这样的人很少主动投靠,除非真的到了逼不得已,或者说他们认为跟随新主子必定会走向胜利的情况下,才会改换门庭,因为对于他们这种大人物来说,一旦改头换面,那基本上就没有回头路了。

    克雷什托夫最开始宁愿自杀也不想投靠洪天成就是这个原因,他的态度做出如此大的转变,完全是被洪天成那手越战越强的‘天兵天将大召唤术’颠覆了三观,就好比一个无神论者突然看到孙悟空架着祥云来告诉自己:“你的根骨不错,做我徒弟吧。”的反应……

    洪天成听到克雷什托夫的叙述后,沉默片刻道:“我主要希望他们能做辅兵,毕竟这些战俘跟我之前俘获的普通波兰人不同,他们的底子不错,我并不想把他们当成无用的炮灰,当然,我也不可能让我的核心部队上去拼命,而他们呆在安全的大后方看戏,只要克雷什托夫你能掌控这支部队,我可以做到一视同仁,恢复他们在波兰军队中的待遇。”

    洪天成知道一味的杀戮将自己推到所有人的对立面早晚会‘翻车’,所以他一直在致力于培养自己的‘汉协军’组织,之前的波兰太平勇士营之所以总是全军覆没,主要是因为洪天成面对的敌人太过强大,连他自己的核心部队都损失这么惨重,波兰人组成的‘汉协军’自然不可能讨得了好……

    所以说,洪天成说给克雷什托夫的这一番话,还是比较有诚意的。

    只要是对洪天成有利的事情,他并不介意给出一些无关紧要的好处。

    同样的,这也是洪天成给克雷什托夫的一项考验,区区一千多波兰战俘,在太平军眼皮子底下是不可能有任何躁动的,这一千多波兰战俘在未来能发挥出多少用途,就是克雷什托夫交给洪天成的第一份答卷。

    出身什拉赫塔大贵族家庭的克雷什托夫很清楚,权利是分层级的,上位者态度友好亲切那是上位者的气度和仁义,下属要是将上位者的‘勉励’当成了胁迫的资本,那就等着被穿小鞋吧!

    上位者有的是方法让不合意的下属合情合理的‘犯错误’,然后再理直气壮一脸惋惜的一脚踹走!

    毕竟,没人会为了一个下属,去得罪上官,这种人也不可能进入官场爬上去……

    克雷什托夫听到洪天成的解释后,很快就知晓了洪天成心里对这一千多波兰战俘的‘预期’。

    “如果神子大人真的愿意恢复这些战俘原来的军人待遇,我有至少八成把握说服他们,毕竟这批战俘中的不少军官我都认识,而且他们大部分只是日托米尔的兵,而不是波兰立陶宛王国的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