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 想捡漏的波兰人下(1/1)
作者:吐槽是福
    杨·卡齐米日·瓦萨国王看到太平军主力的动作后,脑海里不禁产生了两个疑点:

    第一,波兰人的斥候亲眼看到太平军的洪天成大将军只带了区区500人进入基辅城,太平军主力哪来的自信摆出一副先跟波兰军队对抗,而不是去救援他们的大将军洪天成的态势?

    第二,这些太平军主力只有4000多人而已,即便波兰军队急于拖住他们,导致骑兵部队和步兵出现了脱节,但波兰立陶宛王国在野战中,本就是骑兵为主的战斗方式,步兵只不过是辅助兵种,很多时候都是波兰骑兵部队单独作战,就算没有步兵配合,也不会影响到波兰骑兵的战斗力!

    太平军主力真的以为他们能挡得住波兰翼骑兵铁蹄的践踏?

    不过,杨·卡齐米日·瓦萨国王虽然疑惑,但他很清楚出鞘的剑不可能再被收回,已经冲起来的波兰翼骑兵强制下令停滞的话,不光会极大打击刚被鼓舞起来的战前士气,还会造成不必要的自相撞击的损失。

    骑兵和步兵不同,步兵军队只要纪律严明,前进后退用几道命令就可以改变,但战马不是人类,并且骑兵的速度也不是步兵能比拟的,速度越快的物体发生碰撞造成惨剧的概率越大!

    当然,最重要的是,亲自带领波兰翼骑兵冲锋的杨·卡齐米日·瓦萨国王并不认为太平军主力能挡得住他们。

    要知道,杨·卡齐米日·瓦萨国王带出来的可是波兰翼骑兵的全部兵力,近3000人马!

    加上那些跟立陶宛鞑靼骑射手鏖战波兰轻骑兵,兵力上甚至跟太平军主力都相差不多!

    一千骑兵冲锋起来的声势就大的不得了,更不用说近三千波兰翼骑兵了,被波兰骑兵死死纠缠的立陶宛鞑靼骑射手被波兰翼骑兵的洪流轻轻一擦,就消失的无影无踪……

    只不过,太平军主力的指挥官并不在意立陶宛鞑靼骑射手的死伤,立陶宛鞑靼骑射手的首领桑盖拉.马奇扬斯卡斯自始至终都被瞒在骨子里,直到波兰翼骑兵的骑枪刺向桑盖拉.马奇扬斯卡斯时,他才明白自己这帮人被太平军本部当成诱饵和弃子!

    可惜,受到全面战争系统限制,下意识忽略了很多细节的立陶宛鞑靼骑射手首领桑盖拉.马奇扬斯卡斯永远也没有报仇的机会了……

    在波兰翼骑兵的铁蹄轻易抹去立陶宛鞑靼骑射手时,前锋的瑞典资深火枪手率先派出了三列横阵射击阵型,对波兰翼骑兵打出了一排排齐射。

    随即,左右两军的明军神机营火枪手,从另外两个方向对波兰翼骑兵的主力打出成片的铅弹。

    立陶宛鞑靼骑射手的牺牲是值得的,他们让波兰翼骑兵的主力的侧翼短暂的暴露在了突然转向赶过来的太平军步兵主力的枪口下!

    砰砰砰……

    延绵不绝的枪声炸响,身穿华丽铠甲的波兰翼骑兵如同饺子下锅一般从马背上无力栽倒,或者是干脆连马带人一起滚落成一团。

    在骑兵冲锋的队列中,如果骑兵滚下战马,几乎超过九成的概率会被后面的友军骑兵践踏而死,因为整体向前的骑兵团体,不可能因为滚落战马的同胞而强行勒住战马,那样做只会在冲锋中的骑兵队列中引爆连环‘撞车追尾’事件……

    为了整体的进攻,从滚落下马的骑兵尸身上踏过去成为了基本的选择,这就是骑兵集群冲锋的无奈之处。

    经过太平军主力火枪的层层排射后,波兰翼骑兵和波兰骑兵被整整削去了一层,在成功脱离太平军火枪射程范围后,兵力损失高达三分之一!

    当然,在混乱的战场上,上到杨·卡齐米日·瓦萨国王下到普通的波兰骑兵,都没有心情也没有那个眼力去计算自身的损失。

    杨·卡齐米日·瓦萨国王由于一直被保护在骑兵群中央最安全的位置,毫发无损。

    波兰翼骑兵之所以愿意承担这种毫无反抗被火枪射击的风险,不光是因为要先一步全歼立陶宛鞑靼骑射手,更是为了能过渡到利用骑兵的速度优势,迂回调转方向对着太平军射击阵列侧翼冲刺!

    横列射击队形虽然能最大程度的发挥火力优势,在短时间内给敌人造成惨重伤亡,但其却有一个致命的弱点,变阵困难!

    欧陆近代后期纵队进攻队形取代传统的排队枪毙横阵,只剩下英国人还秉持着这一传统,正是因为横阵的变队困难呆板的缺点。

    只是,在如今17世纪这个火力匮乏的年代里,极力提升火力输出才是王道之选。

    杨·卡齐米日·瓦萨国王就是利用了横列射击方阵变队速度慢的劣势,只不过他没想到波兰翼骑兵会付出如此大代价罢了。

    他虽然无法一眼看出己方损失,但路过遗留的遍地尸体已经说明很多问题。

    这时候不是感伤的时刻,杨·卡齐米日·瓦萨国王不会浪费这来之不易的时间差,趁着太平军主力变队时,波兰翼骑兵再次带着剩余的波兰轻骑兵发动了冲锋!

    摆在他们冲锋前方的是一层薄薄的太平军殿后射击横阵,后面则是匆忙变阵的太平军主力火枪兵!

    在杨·卡齐米日·瓦萨国王眼中,火枪手都是近战羸弱的存在,只要波兰骑兵能冲进去,他们就相当于取得了胜利!

    对太平军殿后部队的冲锋正如杨·卡齐米日·瓦萨国王所预料的那般,波兰翼骑兵挺过了两轮齐射后,如同一堵移动的钢铁刺墙般摧垮了纵深单薄的太平军殿后部队,也就是足足1000人的明军神机营火枪手!

    接下来就是毫无疑问的屠杀……

    也是步兵面对冲锋中骑兵的弱势与绝望。

    好在,明军神机营火枪手属于死忠级别的部队,他们并没有在阵型被摧垮后崩溃,而是咬着牙嚎叫着坚持战斗!

    哪怕是死,他们也要从波兰翼骑兵身上砍下一块肉来!

    于是,杨·卡齐米日·瓦萨国王发现,他严重低估了太平军强悍的战斗力,他们虽然突破了太平军主力殿后部队的拦截并击垮了他们的阵型,但却被拖住了冲锋的势头!

    更要命的是,太平军的主力部队已经渐渐完成了阵型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