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 基辅到手(1/1)
作者:吐槽是福
    杨·卡齐米日·瓦萨国王抬头望了眼远方火光冲天的基辅城,显然,基辅城内的激烈内讧还没有结束,这也成为了杨·卡齐米日·瓦萨国王内心中坚定下来的最后一根稻草。

    “传令下去,全军摆开进攻阵型,准备向太平军阵地全面进攻!”杨·卡齐米日·瓦萨国王临了补充了一句:“把所有的火炮都运上来,对准太平军主力!”

    波兰军队携带的火炮都是老式的青铜炮,只能发射圆球状的铁弹,主要是用来攻城和威慑使用的,在野战中的杀伤力极其有限。

    一方面是因为野战中敌人的阵地横截面远不如城墙宽度,双方根本没有可比性,高耸辽阔的城墙目标极大,哪怕是命中率不高的老式青铜炮想要打中也不难。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老式的青铜炮射击装填的频率十分缓慢,野战中的敌军士兵不是固定不动的城墙,挨炮轰击的时候,完全可以临时调动阵型避开火炮调整好的落点,笨重的老式青铜火炮射程虽远,但想要移动和重新调整射击角度,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对于老式青铜火炮而言,差之毫厘谬以千里,想要让老式青铜火炮发挥出最大杀伤力,只有让己方的步兵在火炮轰击时一起进攻。

    这样一来,敌军士兵就不敢轻易调动阵线,防止调动时的混乱和缺口被进攻的敌人突破。

    这就是为何17世纪中的野战火炮的作用并没有那么高的原因,这个时代决定胜负的不是火炮的数量和口径,而是骑兵与步兵的最终对决。

    直到轻型方便移动,命中率更高的专门野战炮被发明出来,火炮才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战争之神!

    最初的火炮也就在守城和攻城方面用途较大了。

    洪天成夺取基辅城,根本不需要城外的太平军主力协助,内部开花的罪恶值兑换出来的太平精锐火枪手足够占据基辅城,在城外的太平军主力,主要的任务是尽可能的拦截消灭波兰主力,决不允许他们插手基辅城的巷战。

    所以,才有了之前太平军主力故意引诱波兰翼骑兵和轻骑兵追击的一幕,即便没有留下全部的波兰铁骑,太平军主力的基本作战任务也达到一半多了。

    没有了野战之王波兰翼骑兵的配合,近万波兰军队不过是看似吓人的空壳子罢了。

    打仗可不是谁人多谁就厉害,历史上的农民起义军,高潮时期哪次不是十倍于官兵?

    结果还不是被人数远少于农民军的官兵一次次扑灭绞杀?

    军队和武装暴民还是有本质区别的。

    在震天响的炮火声中,波兰主力的第一次步兵集群冲锋开始了,他们面对的则是严阵以待的明军神机营火枪手,他们是被洪天成抽取出来的死忠军团,无所畏惧!

    半日后,基辅城内战斗已经趋于平息,呆在教堂中的洪天成来到窗户前,听着外面逐渐稀疏的枪响,看向教堂广场处,被押解过来的大批基辅城民兵和少数哥萨克战士,感慨万千道:“战斗,总算是结束了。这基辅城可要比日托米尔城大多了,人口也不是日托米尔城能比拟的,不愧是第聂伯河中下游流域最大的城市!”

    “报告!”

    “进来吧。”洪天成听到门外的喊声后,语气淡然沉稳的回道。

    赵残穿着刚换上的新军装,全身散发着没有消解的硝烟味,踏着高帮军靴迈步进来,挺身敬了个太平军军礼后汇报道:“大将军,基辅城已经被我们全面占领,哥萨克义军的抵抗已经彻底瓦解,八成的基辅民兵投降,二成的哥萨克战士放下了武器,一成的残兵被博贡上校带着逃出了基辅城,他们人人有马,所以我们没有追上……

    城外的我军主力部队跟波兰主力火并数场,鏖战了大半天,在杨·卡齐米日·瓦萨国王拼死进攻下,终归是寡不敌众,不过原本上万的波兰主力也损失惨重,在我军出城的两个营队精锐火枪手的进攻下,土崩瓦解,全军溃散,杨·卡齐米日·瓦萨国王仅带着不足百余骑逃脱出身。

    我军全是步卒,所以很难抓到骑乘战马逃脱的杨·卡齐米日·瓦萨国王等人,请大将军恕罪。”

    洪天成听到两处战场都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后,自然不会去责怪忠心耿耿的赵残,至于城外太平军主力的覆灭,洪天成倒是没太多的伤感。

    打仗哪有不死人的?

    洪天成拥有全面战争系统,这次获得了两处大战的胜利,还占领了首都级别的大城市基辅,绝对会得到不菲的军队奖赏,但他的敌人可就是死一批少一批了!

    本就家底不多的哥萨克义军,在此一役后,可以说彻底从第聂伯河流域的军事势力中被除名,成为一群三流的匪患而不是所谓的叛军。

    波兰立陶宛王国的底子虽厚,但却不都是杨·卡齐米日·瓦萨国王的家底,杨·卡齐米日·瓦萨这个国王的亲信在这场战役中损失殆尽,洪天成用屁股都能想像得到,大败而归军队全无的杨·卡齐米日·瓦萨国王回到瑟姆议会后,会受到什么样‘公正’的待遇。

    恐怕杨·卡齐米日·瓦萨国王为数不多的兵权也会被趁机大幅度削弱,那些独立性很强的波兰大贵族,最热衷于削弱国王权利,提升封地自治权了。

    可以说,这次战役的损失,在洪天成眼里是完全值得的,哥萨克义军已经翻不起浪花,波兰立陶宛王国威望尽丧损兵折将。

    而太平军付出的不过是一群系统抽奖兵种而已,神机营火枪手虽然也是死忠级别,但他们使用的却是鸟铳(明国改进的火绳枪)而不是燧发枪,战斗力是不如太平军精锐火枪手的。

    “赵残,我们的本部人马伤亡如何?”洪天成问道。

    “这次战斗亲卫营损失较大,伤亡过半,但后来的7个满编营伤亡极小,只有300人左右的伤亡。”

    “嗯,赵残你这次表现不错,从这7个营里挑出来编制缺失的兵员补充进亲卫营吧,按照普通营500多人的规模,7个营缩编为5个满编营,其余人全部充入亲卫营,扩充到千人规模!”

    洪天成下完命令后不久,全面战争系统的奖励也如期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