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 不屑一顾(1/1)
作者:吐槽是福
    “太平天国?陛下,您多虑了,洪天成的崛起虽然带有几分突然性和传奇色彩,但我已经让人深入探查过太平天国立国后这大半年以来的行政体制。

    或许,这位洪天成打仗是一位好手,但对治理地方却还停留在‘暴发户土匪’的阶段,他手下的军政官僚,不过是依靠太平宗教的外皮对占领区的平民实行公开抢劫和奴役罢了。

    太平天国的统治用四个字形容就是——无根浮萍!”

    安德烈一脸不屑的对太平天国评价道。

    “看看洪天成立国后都干了些什么荒唐的事情?从投靠于他的当地贵族手中勒索族女充斥自己的后宫,通宵达旦的享受着美人琼浆的堕落生活,日常生活处处都彰显着无所顾忌的奢华之风,超过八成的行政管理工作都交给了自己的下属。

    要不是太平军那帮官员被宗教思想洗脑严重,洪天成的统治根基早已从内部被攻破。

    然而,洪天成自身荒诞不羁,他的下属官僚虽说执行力较强,但却根本不懂得为官之道和与民同生的道理,在太平天国立国半年来,太平天国的占领区内,人口凭空减少了三成之多,大批的青壮劳动力被太平军四散出击的骑兵队强拉苦力,稍有不顺就是刀斧落下!

    而被掠夺到基辅城的青壮苦力,竟然被洪天成驱使着给他建造毫无用处的大批宫殿群,只为满足洪天成那膨胀的虚荣心!

    这种事情已经随着太平军的骑兵队四处掠夺传遍整个东欧,基辅城中几乎每天都会有新鲜的尸体被运出来埋葬,显然,太平军对待这群被强拉过去的平民青壮并不算友好。

    更不用说,太平军那可笑的圣库制度,口头上宣传人人平等,实际上就是把所有被统治的人都变成‘平等的穷人’罢了,除了基本的生活物资,太平军几乎抢走了没有主动投靠他们的人的一切有价值的财物。”

    米哈伊洛维奇沙皇听到安德烈的陈述后,不由得好奇道:“太平军如此逆行天道虐待平民,为何太平天国内部没有爆发出任何民乱呢?

    要是我们让士兵去挨家挨户的抢走他们的所有劳动成果,第二天城内恐怕就会引发民乱。”

    安德烈听后,沉思片刻,郑重其事的回道:“原因很简单,因为太平军属于外来的侵略者,并且他们自成一体十分团结,一致对外,武力强大!

    太平军仅仅占领了三座大城,控制的区域并不大,但他们却拥有数万大军,其中包括大批机动能力强大的骑兵队,哪怕是偏远的乡村,只要稍微流露出抵抗的情绪,就会被太平军的骑兵队屠村血洗,因此,那些被统治的太平天国平民,根本不敢做出任何过激的行为,再加上太平军不分青红皂白的强拉走大批青壮,迫使地方上的青壮劳动力缺乏粮食减产的同时,也让地方上的平民失去了制造暴动的基本武力。

    没有青壮的男性,依靠一群老幼妇孺永远也成不了事的,他们甚至连起义的念头都不敢有。

    实际上,太平天国如今的统治之所以如此稳固,主要是因为太平天国的军政组成失衡的缘由,太平天国占领的地盘人口和所拥有的军队是完全无法匹配的,太平军如今完全是依靠抢掠而来的物资支撑着庞大的军队,是靠着压榨过渡剥削占领区平民来供养人数过多的太平军士兵,这种方式短期内或许没啥,但时间一久,不事生产的大批太平军士兵必定会拖垮太平天国的经济基础!

    无论太平军的宗教狂热多么愚蠢不讲道理,他们终归还是人,是人就需要吃喝拉撒,数万不事生产的军队每日的消耗量都是一个恐怖的数字,即便他们没有出征可以降低后勤运输上的损耗,也坚持不了多久的。

    只要太平天国的天王洪天成不是傻子,应该早已看出他这种做法的最大弊端,而太平天国军力超出占领区人口物资承受力的现象,是无法用常规的方式弥补的,洪天成想要让太平天国不自己崩塌掉,只有一条出路——对外发动战争,通过战争来消耗过多的军队,通过掠夺来补足供养庞大的太平军士兵的无底洞!

    正因为这一点,太平天国才不会成为我们俄罗斯帝国的威胁,用不了多久,太平天国就需要不间断的对外战争掠夺来维持它的失衡存在。”

    安德烈来到铺开的地图前指道:“陛下,如今太平天国的占领区边界并没有跟我们接壤,太平天国北面是哥萨克人占领的切尔尼戈夫城,以洪天成背信弃义杀死哥萨克义军领袖的行为,太平军可以说跟哥萨克人已经结成了死仇。

    哥萨克人的绝对实力虽然不强,但他们在杰斯纳河流域和第聂伯河中下游流域拥有广泛的民众基础,不光是乌克兰人支持哥萨克人的政权,包括最能打的扎波罗热哥萨克部落在内,大多数哥萨克聚居点都比较拥护赫梅利尼茨基这位威望甚高的哥萨克领袖。

    而太平天国东面,虽然没有大城,但遍地都是哥萨克人的聚居城镇和部落点,这群哥萨克人从迁徙到这里开始,手里就从没放下过刀剑,他们不是懦弱的波兰农奴,而是凶悍的劫匪和强盗!

    以太平天国在外的凶恶名声,和洪天成本身黄皮肤鞑子的身份,根本无法得到哥萨克人的认同,更何况洪天成在基辅城内大肆屠戮哥萨克义军的光荣事迹早已传遍了哥萨克部落。

    因此,东面和北面的哥萨克人是太平天国的天然死敌,太平军击败这群只有一股子悍勇之气的哥萨克匪徒或许不难,但想要统治他们却想都不用想,要知道,哥萨克人最擅长的不是正面决战,而是无下限的游击骚扰!

    太平天国如若想要进军东面和北面,首先要面对的镇压哥萨克人的常年‘治安战’,对于根基薄弱的太平天国来说,这无疑于在慢性自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