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 空心方阵上(1/1)
作者:吐槽是福
    第一道战线的混战中,波兰立陶宛联军的士兵本就比太平军第一步兵团多得多,在第一骑兵队近千铁骑的践踏下,太平军的军旗瞬间被淹没殆尽。

    被杨·斯克热图斯基元帅临时搭配的10个骑兵队,属于普通骑兵扈从,龙骑兵,轻骑兵,翼骑兵骑士等各兵种混合的部队。

    大致可分为轻甲骑兵和重甲翼骑兵,波兰立陶宛王国是骑兵之国,骑兵的装备天然比步兵强出一大截,几乎每一名骑兵都有燧发击火的骑兵用卡宾枪或者是短小轻便的燧发手铳,波兰翼骑兵更是人手至少两把火枪,全部由燧石击发。

    因此,波兰骑兵部队此时的战术倒是与同时代的明末关宁铁骑相似,冲锋中先用手里的火器打出一波波弹雨,然后挥舞着马刀骑枪等冷兵器狠狠的撞进去,弓弩的配备率很低。

    毕竟训练弓箭骑射手的难度远高于训练火枪骑射手,无论是波兰人还是立陶宛人,都不是游牧民族,不重视从小培养孩子马术战技,所以想要快速组建骑兵部队,只能配备大量的火器来弥补远程投射能力。

    在重甲横行的17世纪,波兰立陶宛王国骑兵部队这种火器配备,战场效用还是很好的。

    在波兰立陶宛联军第一骑兵队淹没深陷混战的太平军第一步兵团时,早已待命多时冷眼押阵的太平军第二步兵团迅速抵近,对准汹涌冲刺的波兰立陶宛联军第一骑兵队打出了成片的排枪!

    一时之间,第一道防线枪声大作,站成六道横列的太平军第二步兵团采用的是轮换射击战术,第一排齐射后转身向后从士兵间一人宽的空隙内向后排走去,第二排的太平军精锐火枪兵则踏前三大步平举火枪继续打出齐射,随后复制第一排士兵的做法向后行去让开射击视野。

    如此一来,在太平军精锐火枪手钟表般死板的队列下,整只部队稳定的打出一轮又一轮齐射,输出持续且稳定的火力。

    如果有需要,太平军第二步兵团还会在军官的口令下向前进行徐进式射击,即为第一排士兵齐射完毕后,就地站立装填弹药,第二排士兵踏前十步走立定再次齐射,后面的横列以此类推,这样一来既可以保证火力持续性,又可以不断抵近敌军所在位置。

    唯一的弱点就是,士兵们在前进,站定,举枪,瞄准等一系列动作口令下,会浪费不少时间,导致排枪的射击频率降低。

    奥斯曼武装侍从和札萨克骑兵的拦截,让太平军第二步兵团充分发挥出火力优势击杀波兰立陶宛联军的骑兵队,短短十多分钟的交火下,突进战场席卷太平军第一步兵团的波兰立陶宛联军骑兵队就战损过半,几乎丧失战斗力!

    太平军第二步兵团教条式的射击战术极大的震慑了波兰立陶宛联军后方的大贵族将领,他们还是头一次看到能将轮替射击执行的如此规整的军队!

    “哦,我的上帝!太平天国的士兵难道都是没有七情六欲的傀儡么?他们是怎么做到那一点的!”

    杨·斯克热图斯基元帅深吸口气,将自己心头间升起的负面情绪压下,士兵和军官可以恐惧可以害怕,但他却不能流露出沮丧的神情,周围的人都看着杨·斯克热图斯基元帅,一军主帅的任何一个表情动作都会影响到全军,主帅就是全军的主心骨!

    如果连最高统帅都觉得战斗无法取得胜利,下面的人又能有多少继续战斗下去的信念?

    在一连串命令下,杨·斯克热图斯基元帅一下子派出了六个骑兵队,一次性押上了波兰立陶宛联军过半的精锐!

    同时,第二道防线的波兰立陶宛联军精锐步兵也开始缓缓前行,杨·斯克热图斯基元帅已经看出太平军的作战意图——用雷霆扫穴般的优势直接将战斗拉到高潮,然后一举击垮波兰立陶宛联军主力的士气。

    一支丧失了战斗勇气的军队,无论还剩余多少人,都永远无法取得胜利!

    与其被太平军掌控战场的节奏,还不如以硬碰硬的方式将战局打乱,杨·斯克热图斯基元帅手里握持的牌面终归是占据优势的,他并不畏惧精锐对决。

    6个骑兵队总共5000多人马,在战场上绝对是一股可怕的力量,他们刚一出现,就将拦截第二骑兵队的奥斯曼武装侍从和札萨克骑兵彻底歼灭,连个水泡都没冒出来……

    波兰立陶宛联军骑兵所过之处,只留下一片破烂的兵器甲胄和残缺的尸身。

    好在,奥斯曼武装侍从和札萨克骑兵的死亡给太平军第二步兵团争取到了短暂的反应时间,太平军第二步兵团的团座吴法立刻下达了摆出空心方阵的命令。

    早已训练过应对骑兵冲击的太平军精锐火枪手,以营队为单位,迅速收拢合成了5个大型的空心方阵,最外围的太平军精锐火枪手用插入式刺刀怼进燧发枪,形成一个个枪矛拄在地上,竖起一片枪林,后排的火枪兵则排成交错的射击队列,5个空心方阵互相交替掩护形成一个不规则的多边形。

    至于太平军第一步兵团,此时已经没人去在意了,他们早已被波兰立陶宛联军淹没在了人海中……

    “嗯?太平军这是什么阵型?他们为何要列出这种没有纵深的步兵空心方阵?”

    杨·斯克热图斯基元帅在看到太平军第二步兵团的变阵后,脑子里情不自禁出现了疑问。

    然而,下一刻杨·斯克热图斯基元帅就明白了这个空心方阵的威力所在!

    5000多波兰立陶宛联军的骑兵精锐面对四面无死角的步兵空心方阵,一时之间陷入了迷茫状态,因为他们发现无论骑兵如何发挥机动优势,都无法找出这种步兵方阵的缺陷。

    任何一个方向的突进,他们都要面临四面八方的火枪射击!

    这种感觉对波兰立陶宛联军的骑兵来说,简直太糟糕了!

    不过,波兰立陶宛联军的骑兵也是久经战场的老兵,在发现无法找到缺口后,干脆直接向着步兵枪林硬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