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3 武器与士气(1/1)
作者:吐槽是福
    混战中最注重的因素毫无疑问是士兵的个人战斗素养和勇气,后者占据的比例远远高于前者,正如众人所知的一句俗语——愣得怕不要命的!

    战场杀敌以死相搏,自然是不要命的人最可怕,二战时期小日本与美帝之间从重装备到最基本的单兵步枪,全面被碾压,在陆地战中却总是打的美军狼狈不堪,一场规模不大的硫磺岛战役更是让美军深刻意识到了攻占日本本土的艰难险阻,甚至美军统帅部做出了至少需要付出一百万珍贵美国大兵生命的代价才能击败日本人的推论。

    到了那时候,小日本早已被战场的压缩和物资的封锁搞的经济崩溃军工停滞,基本上除了人当时的日本什么都缺,就是这么一个快要完犊子的小国却被当时占据绝对优势的美帝给出如此高的评价,还不就是因为小日本那不要命的打法?

    二战已经将战争从士兵的勇气上升到了装备的优劣,战争的绝对实力对比看的不再是多少部队多少刺刀,而是多少坦克飞机大炮乃至航空母舰!

    即便如此,士兵的勇气也能在战场上让装备占据优势的美帝感到头痛,更何况是更加落后野蛮的17世纪?

    一战的马克辛屠戮机器终结了无畏冲锋的一波流年代,二战的空地一体和钢铁洪流更是让步兵冲锋与送死画上了等号,但在此之前,任何一个有名望的军事家都不能回避一个战争中至关重要的因素——士气。

    正因为士气的重要性在战争中屡次凸出体现出来,马列主义和各种换了一身皮的民族主义思想才会蓬勃发展,自由平等的理念之所以击败了封建君主专制,不是因为上层统治阶级集体大发善心,仅仅只是因为他们意识到了被自由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民军队,会爆发出让他们感到恐怖的力量!

    统治者或许会出现几个脑缺,但象征着社会精英层次的整个统治集团却一直保持着一颗冷静理智的大脑,统治集团在频繁的战争中意识到原本被他视为牲口的老百姓在先进易用的火器下,爆发出成吨的力量后,自然就会改变以往的统治套路。

    于是,显性的人类等级制度渐渐变成了隐性,原本的名门望族摇身一变成为了古老的商业大亨政治家族,除了那些站在最顶端,反应迟钝或者说被当成靶子的少数统治者家族在自由思想崛起的时刻被推翻外,绝大多数的高层贵族最后都会有一个不错的身份转变,毕竟他们掌握了大量的社会财富优势,在才华与金钱之间,胜利的永远只会是金钱。

    白手起家之所以被众人所佩服,正是因为其额外的艰难和不容易,世界上那么多富豪中,真正依靠自己努力白手起家的又有几人?

    好在,17世纪中火器还没有全面普及,统治阶级还没有真正意识到底层人民的力量,甚至连那些拿钱卖命的雇佣兵都比平民武装起来的民兵能打的多。

    人类文明发展伴随着自相残杀武器的进步,同时,自相残杀的武器的先进性又决定了战争的走势,哪怕是高高在上的帝王,最终也不得不在战争大势下屈服,因为这个世界不是只有一个帝王,有很多国王和统治者在互相竞争,即便他们知道简单易用的火器会让军事贵族失去最大的仰仗,为了自己国家的延续和权利的续接,他们也不得不亲自当这个文明进步的推手。

    人文革命的前提是军事上的革命,民族自由思想会爆发式的席卷全世界,不是因为人类的思想境界进化太慢,而是因为直到18世纪人类文明的武器才让平民武装在战争中可以依靠人数占据真正的优势!

    火器让战争的绝对实力评判从荣耀与骑士进化到了勇气与人数,哪怕身处底层的老百姓无法亲自坐上人民当家作主的宝座,但统治阶级也不敢再像以往那样欺压平民,因为他们的军队里到处充斥着被欺压平民的兄弟和儿子,如果真的压迫的狠了,军队里的士兵发生哗变或者是投靠反抗军该如何是好?

    苏维埃化的俄罗斯帝国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起义爆发前一刻沙皇一家人还在做着赢得一战击败德国,重新成为欧洲宪兵的美梦。

    政治不是天生的虚伪,而是因为人民掌握了军队的基层成为了战争机器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所以政治必须被披上虚伪的宣传外衣才能继续生存下去,这正是政治家的集体智慧的体现,没有想到这一点的基本上都被历史的洪流所淘汰,除非他们不需要人民充实自己的军队保卫自身的权势!

    人民当家做主从来不是外人给予的,而是通过鲜血和战争打出来的,因为统治者畏惧人民的力量,所以人民才有资格当家做主!

    然而,洪天成的全面战争系统却完全违背了这一规律,他不需要去讨好欧陆的普通白人平民,因此就无需去畏惧人民的力量,最重要的是,洪天成拥有的士兵的士气是MAX,一支死忠级别的军队最擅长的战争模式不是排成整齐的方阵互怼,而是最考验个人勇气的混战肉搏。

    当立陶宛的后续步兵冲入战团后,刚刚消灭破阵的金钱立陶宛翼骑兵的太平军精锐火枪手预备队没用多久也冲了进去,双方在人数上再次拉平,失去冲锋速度和集团优势的立陶宛骑兵,再也无法对战场上的太平军精锐火枪手屠杀,立陶宛骑兵只能零零散散的左冲右突,被弥漫的战场沙尘遮蔽方向,漫无目的的挥舞着马刀,直到被敌人刺下战马。

    太平军生力军的加入在最开始并没有表现的太过突出,但当战场上的尸体逐渐叠加,逝去的立陶宛士兵越来越多后,先是具有速度优势的立陶宛骑兵开始畏缩的向战场外围溃逃,随即带起了一波波慌乱的节奏,与无畏生死的太平军精锐火枪手比起来,立陶宛士兵的士气差距实在是太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