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 日理万机(1/1)
作者:吐槽是福
    “三天时间已过,所有没能完成作战任务的人全部在操场列队,执行十一抽杀令!”

    洪天成将目光从远处一排排被押上营地操场的投诚贵族私兵移回来,对于麾下军官处罚那些白人炮灰的行为并没有任何干预,十一抽杀令也不是洪天成亲自下达的命令,只是下面负责攻城的指挥官的授意。

    洪天成并不关心这些无关紧要的细节,他需要看到的是维尔诺城头插上太平天国的战旗!

    只是,洪天成在路过营地行刑操场的时候,有些好奇的对身后的负责军事调配的赵残问了一句:“为何被执行十一抽杀令的只有那群投诚的贵族私兵,攻城的普通立陶宛青壮呢?”

    赵残躬身回道:“天王陛下,我军指挥官认为那些立陶宛青壮奴隶属于太平天国的财富,他们的生命应该消耗在有用的地方,即便打完了仗也可以用来充当劳动苦力,并且他们的潜力就那么多,即便用十一抽杀令威慑也不会有多少提升。

    不过这些投诚的贵族送来的私兵心里对我们太平军怀有极大的不满之情,他们很多人丝毫没有为天王陛下您奋战的意思,这也是三天没能登上维尔诺城头的根本原因之一,因此,需要狠狠的震慑这些耍滑偷懒的贵族私兵。”

    洪天成听后眸光一闪,停下来转头望向赵残微笑道:“太平天国的……财富?我还是头一次听说麾下那些只会打仗和抢劫的军官们,精神境界能上升到这么高的程度,难不成,他们还知道如何驱使和利用这些立陶宛青壮‘财富’不成?

    抓壮丁不难,但想要让这些壮丁真正为太平天国所用,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特别是如今立陶宛地区到处都是反抗军的情况下。

    赵残,这个建议真的是麾下的军官们想出来的么?”

    “额……”赵残微微一愣,老实交待道:“天王陛下英明,这不过是张居正对下属随口点拨的一个提议,并且已经告诉下属如何有效管理那些立陶宛青壮奴隶的计策,下属派人试验过了,确实好用。

    管理计策主要是一系列的奖励和惩罚措施,看似简单,但其中的细节之处却十分周到好用。”

    “哦,那为什么不对更具有战斗力的投诚贵族的私兵使用呢?”洪天成不以为意的说道,由于太平军处于行军打仗的状态,还没有稳定下来,张居正一直被洪天成委任为主管后勤的文职人员,并没有参与军政,更不是什么当朝宰相,毕竟对于如今行军打仗中的太平军而言,封个宰相意义不大。

    “回禀天王陛下,因为这些投诚的贵族私兵没有亲眷在我们手中,张居正的很多措施都需要被控制的人员有家人亲朋在我们手里,才会起作用。

    张居正曾说过,没有亲人羁绊的战士永远都是不稳定的‘火药桶’,需要分出额外的精力去监督看管,与其造成额外的兵力浪费,还不如将他们当成完全的一次性消耗品,反正对于那些投诚的立陶宛贵族而言,这些被送出来的私兵本就是用来牺牲的投名状,正因为这些私兵心里清楚自身的定位,战斗的时候才会你推我让不尽全力。

    对于这些有过战斗经验的老兵私军而言,如果一味想要自保的话,在战场上只会起到反作用。

    比起那些平民青壮,他们更懂得战场上的生存法则!”

    洪天成眉头轻轻一挑:“张居正有办法让那些有亲眷的白人贱民为我所用?

    能用到什么程度呢?如果仅仅只是作为攻城炮灰的话,只要我们将刀子架在他们和他们家人的脖子上就够了。”

    “这……”赵残犹豫了片刻,低头回道:“天王陛下,张居正的方式并不复杂,也没有指望过将那些被掳过来的立陶宛人真正归心,他只是用一些手段让被抓过来的立陶宛人有一点点活下去的希望和对未来脱离苦海的幻象而已,他说,人只要有希望,就会下意识的去‘活着’,这正是我们所需要的。”

    “活着,嗯,这个词不错,活着的立陶宛人对我们来说,终归是比死人有用的多,赵残,你告诉张居正,下次有什么想法直接找我便可,不用采取这种迂回的套路,我虽然贪图享受,但还没有昏庸到听不进去忠言的程度。”

    洪天成负手而立,云淡风轻的说道,倒是罕见的褪去了暴君的厉色,显出了几分明君不拘小节礼贤下士的宽仁姿态。

    “天王陛下,你平日里‘事务’繁忙,最近又有一批立陶宛贵族进贡上来的美丽少女需要您亲自‘鉴定’,张居正也是怕打扰了陛下您的雅兴。”

    赵残小心翼翼的回道,不是张居正不想直接找洪天成提议,他对待下属还是很温和的,而是洪天成平‘日’里实在是太忙了,行军途中的休息时间本就不多,张居正总不能在自家天王忙着‘检查’少女女仆的时候进去献策吧,要是那么做的话,卫兵能放他进去才怪!

    男人在兴头上的时候被打断,可是气性很大的……

    然而,洪天成听后却不乐意了:“怎么?我看上去很像是沉迷女色的昏君么?”

    赵残连忙躬身解释道:“不不不,天王陛下英明神武,‘日’理万机,只是行军途中劳顿时长,张居正找不到好的时机献策而已。”

    洪天成满意的点了点头,他自己也知晓自己的事情,知道下面人的一片‘苦心’,听到这里自然不会继续摆天王的谱子,语气缓和道:“张居正是不是有心里已经有了长久的计划需要和我好好谈谈?”

    “天王陛下果然英明,张居正正有此意,维尔诺城破之后,张居正说他有良策献上。”

    “好,你告诉张居正,城破之后我会将那些美人放在城外,等他来见我!”

    洪天成淡然如水的吩咐了一句,继续向前走去进行今天的例行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