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占领波洛茨克(1/1)
作者:吐槽是福
    连绵的枪声压过了人类的恐惧嚎叫,不时响起的轰隆巨响穿过汹涌的人群传入后方波洛茨克大贵族将领耳中。

    “为什么!这到底是为什么?!太平军为什么会突然出现在我军主力边缘!谁能给我一个解释!”

    一名脾气暴躁的伯爵领主看着不断溃退的己方阵线,满脸疯癫的对着周围的人群喊道。

    “我们一直在压制太平天国对波洛茨克地区的渗透,他们不可能如此快速的确定我军主力的位置,太平军能如此精准的快速奔袭而来,只能说明一个问题,有人出卖了我们,而是这个人的地位很高,以致于清楚的知晓我们的军事调动情报!”

    一名尖嘴猴腮的中年贵族眼神阴冷的扫视着在场的波洛茨克联军主力的核心圈大贵族,那些被征召而来的中小贵族乃至骑士是不可能被提前告知目的地的,他们都是被所效忠的大贵族带来这里的,因此,泄密的人只可能有两种。

    一类是自己人,一类是与波洛茨克当地人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成熟间谍体系,很显然,太平天国无论是从建国时间还是从异族身份上来看,都不可能对波洛茨克地区渗透的如此彻底,这名擅长政治倾轧的中年贵族自然而然的将怀疑的目标投向了身边的‘同僚’身上。

    至于第二种情况不是这名中年贵族想不到,而是他觉得没有必要去考虑那种情况,太平天国在东欧根本没有盟友,他们自己在波洛茨克地区又没有成熟的谍报体系,东欧那些势力国家个个都跟太平军处于对立面甚至是战争状态,根本没有理由帮助太平军坑自己的队友啊!

    波洛茨克的领主们甚至连已经逃离的基督教兄弟会都没有去怀疑,因为他们并不觉得基督教兄弟会这么做会有多大利益,最重要的是,波洛茨克的领主们根本不清楚基督教兄弟会在民间拥有的声望和潜在的情报势力网。

    “好了,大家现在争论这个问题还有意义么?你们转身瞅瞅战局变成了什么样子!我们接下来应该考虑的是如何从太平军的兵峰下逃离,趁着我们还没有完全溃败,现在大家决定一下是否继续坚守波洛茨克城吧,或者说,成为太平天国的一名荣誉贵族?!”

    一席平淡冷静的讲解,让处于狂暴边缘的波洛茨克贵族联军指挥层的爆发点彻底熄灭,无论是那个无脑的暴躁伯爵还是阴冷的中年贵族,眼中都仿佛失去了某种重要的意义一般,垂下了高贵的头颅。

    在场的众人都不是傻子,或者说傻子是不可能在暗流汹涌的贵族继承制度下坐上这个位置的,双方的实力对比十分明显,波洛茨克的军力本身就不如太平军,如今主力被击溃,唯一缠斗拖延时间的本钱都将失去,他们除了逃与降之外,还能怎么做?

    唯一的好消息是逃跑的话,不用担心去处,整个东欧都是太平天国的敌人,逃到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被埋没暗害,只是失去封地的流亡贵族注定要过上寄人篱下的日子,这种感觉显然是众人难以接受的。

    当然,除了这两个消极的选项外,还有一个能让自己寿终正寝的‘名望之路’,回到波洛茨克城,然后死在波洛茨克城攻防战里……

    实力不足也是可以慷慨赴死的嘛,至少,他们的死亡会被太平天国的敌对势力作为典型代表宣传,来激励更多的贵族领主跟太平军抵抗到底!

    城陷人亡,这不就是中世纪正宗骑士精神的再现么?

    多么激励人心的伟大牺牲啊!

    战争中死去的士兵和平民无人会记住姓名,但阵亡的贵族和将军却会被记录进史书中,然后在后面大大的标记上‘为抗争异族侵略而战死的伟大先烈’,以便供后人瞻仰。

    所以说,当英雄其实也是有门槛的,首先你要能爬到足以充当英雄的位置才可以,如果你是平头百姓一名,除了你父母家人谁会在意你死在抗争异族的第一线?

    能给你留下一座无名烈士碑就算你运气爆棚了。

    哪怕是在牺牲与奉献中,人与人的地位也是分等级的,这就是社会!

    也是小人物的悲哀与无奈。

    生前光宗耀祖,死后忠烈封谥的人,永远是站在人群上面的那一小撮国家精英。

    “我们走吧,前面已经顶不住了,太平军没有成建制的骑兵,追不上我们的。”

    没人直面回答那道投降或者跑路的问题,波洛茨克的大贵族们直接忽略了这个‘不体面’的问题,默默的骑上了自己的优良战马,带着自己的骑兵扈从风尘仆仆的向着后方离去。

    绝大多数贵族都是逃向自己的领地,只有极个别的贵族的去向是波洛茨克城,这一分路似乎已经证明了很多问题。

    贵族也是普通人,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这些有着不少资产能过上更好日子的上等人,比泥腿子穷人更加贪生怕死,想让他们在必败的战场上慷慨赴义的概率真心不大……

    原因很简单,他们认为自己的命换几名太平军士兵的命,不值!

    众生固然平等,但人类本身却将其分出了三六九等,每一个人都努力往上爬,以求让自己的命更加的‘值钱’,哪怕灾厄降临,这种观念也不是一时半会能改变的。

    战场很快平静下来,这场决战双方的实力有着本质的差距,太平军仅仅只用了一轮攻势就瓦解了波洛茨克贵族联军的战斗意志,那被近距离齐射成片杀死的恐怖场景,一眼望不到头的冲锋人头,根本不是波洛茨克贵族联军能抵抗的,最重要的是,波洛茨克贵族联军在人数上也少于太平军主力,太平军完全可以轻松摆出半包围的进攻阵线,一举击垮整个波洛茨克贵族联军阵地。

    于是,近万波洛茨克贵族联军被击垮,太平军主力仅仅伤亡了不到一个营数百人,自此,波洛茨克地区再无能与太平军抗衡的军事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