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 伏击与席卷溃兵(1/1)
作者:吐槽是福
    郁郁葱葱的树林中,数百名穿着亚麻袍头上系着太平军式样红色头巾的立陶宛士兵,缓缓向前搜索前进着。

    “打仗的时候我们顶在最前面,扎营的时候我们要伺候那些汉人大爷,现在连正常的行军都要我们在前面捋一遍那群汉人大爷才会走过去!

    特娘的,我现在开始后悔为了几亩地为那个天王卖命的决定了!”

    “这世上可没有后悔药可吃,你的老婆孩子拿了天国封赏的土地,现在再退出,那就是叛国罪,在天国里,这罪名意味着什么你我心里都清楚,兄弟,看开点吧,这年头到处都在打仗,能吃饱肚子让家里人有块地养老就已经不错了,这两年高高在上的贵族老爷都不知道死了多少,太平军的汉人可比贵族老爷厉害多了,我们可不能随便得罪。”

    “理是这么个理,但我总觉得这次随军出征,再也回不去了,这……”

    没等这名立陶宛士兵抱怨完,他张开的嘴巴里顿时被射入一枚铅弹,整个后脑勺都被打出了一个窟窿!

    随着这名立陶宛士兵仰天倒地,周围如同放鞭炮一般响起成片的枪响。

    “敌袭!战斗队形!就地反击!!!”

    立陶宛士兵中‘政治牢靠’的基层军官声嘶力竭的呼喊着,可惜,立陶宛民兵镇压暴民武装还可以,对付这些敌方训练有素的正规军,就有点力不从心了,齐整的射击声第一时间就把这数百名开路的立陶宛士兵打懵了。

    紧接着,刚刚冒出身形依托着树木遮挡的俄罗斯士兵中,伸出几杆造价昂贵的带有膛线的燧发枪,在俄罗斯士兵中精挑细选的‘神射手’瞄准下,那些喊话的立陶宛基层军官,一一被点名,死不瞑目的捂着中弹的地方软倒在地。

    大批的基层军官被射杀,进一步增加了本就战斗力不咋地的立陶宛民兵的混乱,伏击的俄罗斯士兵只用了不足5轮射击,就将这数百名立陶宛士兵彻底打崩!

    在立陶宛士兵向后溃逃的形势出现后,伏击的俄罗斯士兵迅速从藏身处冲出来,将火绳枪、滑膛枪往身后一搭,双手捧着巴迪什战斧就杀了上去。

    很明显,被伏击的立陶宛士兵并不止这么一处,所有太平军主力先头用来在森林中探路的立陶宛士兵,全都受到了伏击或者是强势阻击!

    不到一个小时的战斗后,整片立陶宛士兵组成的先锋兵团就全线溃败,蜂拥向着太平军主力行军的地方逃去,其中大部分立陶宛士兵连武器都不知丢到了哪里去。

    俄罗斯帝国远征军成功运用了当地人的支持和守株待兔的优势,漂亮的利用太平军必经之路的一处森林丘陵地带打了一次漂亮的伏击战,至少,开头打的十分漂亮,数千立陶宛兵团连两位数的俄罗斯士兵都没打死,就被打崩了!

    整片森林到处都是崩溃逃亡的立陶宛士兵,如同待宰的羔羊一般,被追击的俄罗斯士兵肆意屠戮着,没多久,得到信号的俄罗斯贵族骑兵就派出了两千人,从四面八方向着溃退中的立陶宛士兵的后路包抄过去,森林中骑兵不好发挥,但俄罗斯骑兵可以堵住森林的出口,并且,整个地形并不是所有的地方都覆盖着茂密的丛林。

    这些平缓露天的土地,就是俄罗斯骑兵屠杀溃败中的立陶宛士兵的最佳场所。

    俄罗斯帝国远征军的统帅是不会让立陶宛溃兵逃回去的,因为他们很清楚,这些溃兵在基辅地区人生地不熟,必然会选择逃往太平军本部,到了那里,绝对会被太平军再次利用起来重整投入战场。

    立陶宛士兵的家属都拿到了天国封赐的土地,为了家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们很少会做出当逃兵的决定,毕竟这些立陶宛士兵大多数都来自于底层,烂命一条,很多人加入军队的那一刻,就做好了用自己的性命换取家人一辈子安稳日子的思想准备。

    太平天国明文规定,为天国而战阵亡的立陶宛士兵家属,可以额外再得到一份土地,土地质量和面积会根据该阵亡士兵参加的战役重要度、军功、官职等信息核定。

    当然,规定是规定,到时候具体执行的如何就只有老天知道了,毕竟在落后的年代里,统计军功甚至是统计是否阵亡与否,都是一个不小的工作量,只有被找到尸体可以明确辨认出面容的立陶宛士兵尸体,才会被判定‘为国捐躯’,其余的立陶宛士兵只能被判为失踪人口,往后如果发现其还活着的踪迹,那就是妥妥的逃兵了,当太平天国的逃兵是要被诛九族的!

    实际上,只有在战役胜利后,找不到的立陶宛士兵才有机会被判为失踪人口,一旦战役不利立陶宛兵团表现差劲,愤怒的太平军军官会将所有的失踪人口都判为逃兵。

    这一点进一步打消了立陶宛士兵的侥幸心理,至少,他们会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尽可能的做一名真正的士兵。

    取得首胜的俄罗斯贵族骑兵耀武扬威的一边屠戮着手无寸铁的立陶宛士兵,一边将他们如同绵羊般向着太平军主力的方向驱赶,这些溃兵对于太平军主力来说并不是来自一个方向,太平军派出的立陶宛先锋兵团是布满整个前左右方向的,这主要是为了防止在视野狭隘的地形行军被左右包抄的风险。

    因此,被击溃屠戮的立陶宛兵团也是从前左右大方向上倒退席卷而来。

    区区两千俄罗斯贵族骑兵,驱使着数千立陶宛溃兵,形成了汹涌的浪潮扑向刚刚改变行军队形的太平军主力兵团。

    这就是俄罗斯帝国远征军对太平军主力师团的第一次试探性进攻,只要这两千名俄罗斯贵族骑兵打开一丢丢的缺口,后续跟进的俄罗斯步兵就会疯狂涌入,将太平军主力师团的军阵撕裂为两半!

    到了那时候,俄罗斯帝国远征军就会彻底占据决战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