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 引诱骑兵(1/1)
作者:吐槽是福
    熠熠生辉的精良太平军铁盔上,一抹红色的飘带随风飘荡,穿着半身甲的太平军精锐士兵行进间,不时有倒霉蛋身形微微一颤,捂着受伤部位满脸痛苦的倒地不起,紧接着后面的太平军精锐火枪手急速踏前数步,填补上他的空缺。

    有趣的是,太平军精锐火枪手行进的前列士兵,不少人身上都插着数量不等的箭矢,牢牢的扎在太平军精锐火枪手的半身甲上,太平军精锐火枪手丝毫没有将其拔出来的意思。

    太平军精锐火枪手穿着的是半身步兵胸甲,也就是俗称的半身板甲,弓弩对其的杀伤力真的不咋地。

    连后方站在高处的波兰指挥官看到这种场景后,都无奈的对周围其他将领叹息道:“未来的战场上,弓弩终归是要被火枪淘汰掉的。”

    弓弩面对越来越精良的甲胄无力的缺陷,不止一次出现在战场上,其实,在西欧各国中,甲胄几乎已经从正规军建制内消失,只有少数的长枪兵等肉搏士兵需要穿着半身板甲,这些半身板甲的用途主要是为了防止刀剑的劈砍,而不是防御火枪。

    骑兵的甲胄之所以没有消失,主要是因为以骑兵的速度,足以轻松穿过火枪打击区,进入近战的肉搏阶段,自然而然的,甲胄就变得更有用途。

    战斗过程几乎就是太平军进攻俄罗斯射击军的翻版,他们踏着正步,顶着伤亡,来到了不到30码的距离,骤然停下,在太平军军官的命令下,统一举起火枪,然后扣动扳机!

    波兰投射步兵对太平军造成的伤亡还不如俄罗斯射击军来得大。

    一连串白烟飘起,从天空向下望去,波兰人的军阵差不多直接被削去了一层,随之是第二串,第三串……

    不到十分钟,第一道波兰阵线中的前排投射部队就被打崩了!

    即便早已做好了心里准备,面对如今这种快节奏的战争进度,波兰将领们还是不约而同流露出不可思议的神色。

    好在,被太平军打败的次数多了,他们的震惊值还算是在可接受范围内,很快,一道道明确的命令被下达,一队队生力波兰火绳枪手替代了溃败退却的波兰投射部队的空缺,对太平军打出成片的弹丸。

    波兰人的兵力十分雄厚,战场横截面有限,他们有的是后续部队上前对射。

    在排队枪毙中,伤亡是相互的,即便波兰人因为被打崩而会有大半时间无力反击被太平军如同打靶子一般射杀,刚上来的波兰生力军也会对太平军造成大批伤亡。

    就这样,波兰军阵一批火枪兵被打崩后,有条有理的补充上来另一批建制完整的远程部队跟太平军对射,波兰军阵通过逐步退缩的方式,来完成这种溃兵与预备队之间的交接兑换,后方的波兰肉搏精锐在太平军凶猛的火力下,根本不敢冒头冲锋。

    太平军军阵这面自然也有源源不断的预备士兵补充,距离拉远后就徐进射击向前压缩敌人的军阵空间,随之,整个太平军军阵也整体向前移动。

    战场上的形势在后方高处的双方指挥官眼里十分明显,波兰远程部队由于不断被击溃,伤亡远大于不断压近的太平军火枪手,只不过,太平军由于进攻前进,整体前移,越来越突前罢了。

    在向东强的控制下,整个太平军军阵随着进攻态势不断突前,两个团的兵力作为前线的主攻手,左右两翼各一个团的兵力护卫,数千立陶宛民兵则被平均分为两部分,在左右两翼外围设立了两道‘人墙方阵’。

    由于太平军的人数众多,军阵周长极大,并且处于视野开阔的地带,如果敌方骑兵从太平军后方突击,必然会被提前发现,到时候左右两翼的太平军只要合拢起来组成卫后部队就可以了,这种战时快速变阵,也就纪律性强悍的太平军精锐火枪手能做到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火枪的轰鸣声,波兰人不得不放弃了第一道阵线,所有的肉搏士兵全都撤到了第二道阵线后方,他们发现,战争的形势似乎让火枪手的地位正在超越肉搏士兵。

    要知道,在17世纪以前,肉搏士兵的军饷往往是火枪手的三倍往上!

    毕竟,这个时代的火枪手是没有肉搏义务的,远远的打枪自然没有贴身肉搏来的危险。

    当然,这一点只适用于欧陆各国,奥斯曼那种国家都不吃这套的。

    双方这次进行的是真正意义上的排队枪毙,太平军踏过波兰人的第一道战线时,顺手给躺在地上无法撤退的波兰士兵挨个补刀,留下一路尸体,当战线压缩到波兰人第二道阵地时,波兰人终于使出了杀手锏!

    因为明眼人都知道,如果继续这么排队枪毙下去,波兰军阵被打崩是早晚的事情,预备队是有数量限制的!

    突前的太平军军阵左右两翼忽然出现隆隆的马蹄声,风驰电掣之下,高举着波兰立陶宛旗帜和各种贵族旗帜以及俄罗斯贵族旗帜的大批骑兵,兵分两路一左一右向着太平军前突军阵的左右两翼冲击而去!

    不得不说,波兰人的步兵素质一般,骑兵的战斗力却十分给力,俄罗斯贵族骑兵的个体战斗力和马术也值得称颂,他们刚一出现,就狠狠的砸进了被当作肉盾和诱饵的立陶宛民兵人墙方阵。

    太平军之所以将立陶宛民兵放出去送死,可不是单纯的为后面的太平军精锐火枪手争取变阵时间,主要目的还是为了引出波兰兵团的真正精锐——骑兵队。

    因为从波兰人的方向来看,他们只能观察到左右两翼外围的立陶宛士兵,是看不到太平军军阵内部的太平军精锐火枪手的。

    立陶宛民兵的人墙方阵虽然没怎么反抗就被冲垮屠戮,但他们的牺牲为太平军争取了即为宝贵的时间。

    当波兰翼骑兵和俄罗斯贵族骑兵突破击垮立陶宛民兵后,面对的是一排排列阵而待的太平军枪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