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 斯德哥尔摩内战(1/1)
作者:吐槽是福
    斯德哥尔摩是瑞典王国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和主要港口,也是瑞典国家政府、国会以及皇室的官方宫殿都所在地。

    斯德哥尔摩位于瑞典的东海岸,濒波罗的海,梅拉伦湖入海处,风景秀丽。市区分布在14座岛屿和一个半岛上,70余座桥梁将这些岛屿联为一体,因此享有“北方威尼斯”的美誉。斯德哥尔摩市区为大斯德哥尔摩的一部分。

    修有瑞典王室宫殿的岛屿被斯德哥尔摩的瑞典市民称之为‘国王岛’。

    斯德哥尔摩曾经饱受过海盗的侵袭,但自从17世纪瑞典王国崛起,并在斯德哥尔摩修建了宏大的宫廷建筑群后,这座北欧著名的富饶港口城市就变得安全平静,直到1657年瑞典内战到来的这一天!

    斯德哥尔摩是瑞典王国的政治中心,自然也是瑞典王室实力盘踞最广的城市,因此,投靠了太平天国不得人心的瑞典王国现任国王卡尔十世在斯德哥尔摩首都还是拥有不少忠心支持者的。

    斯德哥尔摩作为瑞典王国的首都,忠于卡尔十世个人的皇家护卫的数量也是最多的。

    正因如此,在整个瑞典王国掀起起义,反对卡尔十世卖国投敌行为,瑞典王国反抗军第一时间就和平解放了超过八成没有太平军驻守的瑞典城市,唯独斯德哥尔摩城陷入了激战当中!

    护送卡尔十世为其当后盾的太平军第五掷弹兵精锐师团,主要分为两部分,在瑞典军民的强烈要求下,斯德哥尔摩城中之驻防了两个团的太平军精锐掷弹兵师团,总共才5000人左右,其他部分都驻防在靠近俄罗斯边境的赫尔辛基城和维堡中。

    这么做的目的是卡尔十世和太平军第五精锐掷弹兵师团不想过度激怒瑞典军民,也让卡尔十世的支持者们有一个台阶下,可以顺利将卡尔十世接回斯德哥尔摩首都继续当这个瑞典国王。

    洪天成显然低估了卡尔十世在瑞典王国的支持力度,他回国后,即便带来了大批太平军士兵,仍然牢牢把持着朝政,没有让瑞典王国走向内战的深渊,这里固然有太平军的威慑作用,那些反对派和好战派瑞典贵族没有战胜太平军和瑞典皇家护卫的把握,不敢轻易掀起叛乱,但其中起到更大作用的还是卡尔十世与其家族对国内政局的把持。

    这就是直到卡尔十世回到斯德哥尔摩城瑞典王国表面也趋于平稳的原因。

    只可惜,基督教兄弟会和独立后的俄军的进入,瞬间打破了这种平衡,处于赫尔辛基和维堡的太平军第五掷弹兵师团受到了大批瑞典王国地方民兵和守备部队的围攻,随着基督教兄弟会和独立后的俄罗斯杜马联军的加入,这场围攻正向着越来越不利于太平军的方向滑落,也将战场的形势向着对瑞典人有利的一方滑落。

    然而,比起打的有声有色的边境战场,斯德哥尔摩首都的战斗则呈现出一片惨烈的混乱。

    支持卡尔十世的皇家护卫,左右摇摆不定的斯德哥尔摩首都护卫火枪兵,市民组成的反抗军以及外面不断涌入的由瑞典反对派贵族领导的正儿八经叛军,将美丽的斯德哥尔摩城变成了一片屠宰场。

    斯德哥尔摩宫廷中的皇家护卫在内战爆发后,坚定不移的站在了卡尔十世一方,但本应忠于王室的斯德哥尔摩首都的护卫火枪军团,却在这个时期发生了重要的分裂和内讧当中!

    要知道,主要护卫宫廷的皇家护卫武器虽好,但人数并不多,斯德哥尔摩城主要的军力是护卫火枪军团,也是瑞典国王对外出征时,带领的类似御林军性质的部队。

    这么一支军队在这种关键时刻都发生了叛乱和内讧,陷入自相残杀当中,可想而知卡尔十世在瑞典王国的贵族集团中,名誉有多么的低劣!

    自从古斯塔夫大帝崛起以来,瑞典王国只有打出去的战争,从来没有败到连国王都主动投诚的地步,甚至还把外国军队引入了国内的都城!

    这对于那些传统的瑞典贵族简直就是世界观崩塌的挑战,而瑞典王室最重要的贵族集团支持群体,恰恰是这些占据大多数的传统军事贵族,他们的临阵倒戈,迅速让整个瑞典王国的内战引向了对卡尔十世绝对不利的局面。

    反观瑞典国民的意向,倒是变得无足轻重起来,无论是否支持内战推翻卡尔十世的统治,瑞典平民都会被瑞典贵族们招募入伍,武装训练后推向战场。

    只不过,第一波跟卡尔十世支持者和太平军厮杀起来的瑞典反叛军是瑞典贵族们本身拥有的私军和瑞典王国地方常备军,以及大批有作战经验的雇佣兵。

    瑞典也是盛产雇佣兵的地区,寒冷艰苦的环境下,锤炼出了很多意志力坚韧的汉子,也是瑞典军队能打仗的一项因素。

    整个斯德哥尔摩城被分割出十多个小规模的战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相杀戮者,连同不是士兵的斯德哥尔摩市民,也被卷入其中。

    因为有不少反对卡尔十世的市民武装加入,使得太平军精锐掷弹兵和忠于卡尔十世的瑞典士兵无法有效分出市民的成分,特别是在混战的间隙内!

    所以,有不少无辜的瑞典市民在战乱中被当作叛乱者杀死,当然,没人会在意街头巷尾那些死不瞑目的平民尸体。

    卡尔十世的支持者和太平军精锐掷弹兵在斯德哥尔摩中的数量是有限的,但外面的瑞典反叛者却源源不断的涌入,太平军精锐掷弹兵战力再强,在长时间的消磨中,也因为缺乏后劲被逐渐压缩战区。

    巷战这个近代并不常出现的字眼,在斯德哥尔摩城变得普遍起来,面对人数远多于己方的瑞典王国反叛军队,卡尔十世在抵抗了一个月后,无奈带着残兵败将撤出了已经被打成废墟的斯德哥尔摩首都。

    随着卡尔十世的家族王旗在斯德哥尔摩宫廷上空被拔下烧毁,宣示着卡尔十世对瑞典王国的整体统治的终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