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8 英法之争(1/1)
作者:吐槽是福
    太平军占领西班牙王国的战役中,打垮了哈布斯堡王朝,却让见势不妙的法兰西波旁王朝提前逃离海外,哈布斯堡王朝不想继续折腾下去了选择了投降,但殖民地前景广阔的法兰西波旁王朝,自然不愿意当汉人奴仆。

    这与路易十四临死前的布局有关,当初路易十四预感到反汉同盟无力抵抗太平军,将一部分法军精锐一批批送往海外殖民地。

    法兰西海外殖民地与其他国家不同,欧陆各国的殖民地喜欢成立一些东印度和西印度公司来掌控和贸易,主要管理人员都是一些商人,只有总督之类的高官是政府派遣,自主性极强,以贸易利润为主。

    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海外殖民地的贸易动力,政府干涉少了,逐利的商人来管理,自然是日进斗金。

    不过,法兰西王国和其他各国不同,法兰西王国虽然也建立了东印度公司和西印度公司,但实行的是国家操控,所有的管理人员不是宫廷贵族就是传统显贵,王室可以无障碍的远程操控外面的殖民地管理工作。

    这一行径增加了法兰西王室对殖民地统治权,但却削弱了殖民地赚取利润的能力,先不提那些官僚的贪腐问题,让一群贵族去经商,本来就是很坑的事情……

    只是,正因为法兰西王室对海外殖民地的掌控力极强,路易十四临死前的布局才完整实现,即便法兰西本土沦陷,有着一批近卫军护持的波旁王室,到了海外殖民地后,立刻掌握了所有的大权,无一人反对!

    并且,法兰西东印度公司和西印度公司,迅速高度统一的被整合起来,在本土沦陷的情况下,组建为法兰西波旁王国。

    于是,想要通过流亡法兰西自由政权接手法兰西海外殖民地的英吉利王国,被法兰西海外殖民地彻底排挤在外,法兰西自由政权更是沦为一个空有名号的笑话。

    有意思的是,法兰西波旁王国要求英吉利王国取消法兰西自由政权,才肯重新加入反汉同盟,这一条理所当然的被英吉利王国拒绝了。

    英吉利王国很看重反汉同盟中一家独大的形势,好不容易靠到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倒台,英吉利王国怎么可能允许法兰西波旁王室进入同盟分权?

    西班牙自由政权和葡萄牙自由政权虽然是独立政权,但现如今已经沦为英吉利王国的实质性从属关系,连西班牙自由政权和葡萄牙自由政权的内阁都建在英国伦敦!

    西班牙自由政权和葡萄牙自由政权更是照搬了英国人的政体,设立了君主立宪制度,只不过,他们的君主立宪制度是完全的虚君,被扶持起来的只具备一丝血脉的旁亲担任的国王,是实实在在的傀儡。

    新设立的议会则是英吉利王国用来安抚那些西班牙和葡萄牙殖民地大佬们的地方,不然的话,西班牙和葡萄牙的海外殖民地根本不会这么顺从。

    两个自由政权只是两国海外殖民地与英吉利王国的政治交易成果罢了。

    可以预见,如果反汉同盟真的有一天重新攻上欧洲大陆,恢复本土统治,西班牙和葡萄牙两国必定会走上虚君立宪制度,沦为资产阶级政权。

    法兰西波旁王室带着法兰西海外殖民地与英吉利王国分道扬镳的行为,彻底触怒了英国佬,他们表面上没有说什么,但暗地里却开始制订侵吞法国海外殖民地的计划。

    法兰西波旁王室为了远离太平天国,直接将首都搬到了东南亚殖民地,自然而然的,忠于波旁王室的法兰西精锐,也一起前往东南亚,羸弱的东南亚诸国成为了法兰西波旁王室的主要发展方向。

    法兰西波旁王室之所以选择这里重新立国,不光是为了躲避太平天国的兵威,更重要的原因是印度诸邦和东南亚猴子们好对付!

    并且,印度和东南亚这片土地,实在是太特么肥沃了!

    又有发达的贸易港口,比起地盘虽大却没有开发多少的北美洲殖民地,好上几万倍!

    想要发展,可不能光看地盘大小,人口和经济实力才是根本。

    显然,拥有大量人口和开发过的印度与东南亚,是很好的发家之地。

    在这里,法兰西波旁王室唯一的敌人只是那些数量不多的英国殖民者。

    是殖民者,而不是殖民军!

    17世纪的英吉利王国可没有殖民整个印度,军事力量很小,也就数百上千人的规模,还是武装平民和水手的层次……

    比起漂洋过海而来的法兰西近卫军,简直就是渣渣!

    法兰西波旁王朝不光带来了近卫军,还带来了生产米尼步枪的技术工匠,用不了几年,法兰西波旁王朝就能在东南亚和印度生根发芽。

    不过,有得必有失,法兰西波旁王室将主要精力放在了印度和东南亚上,其他殖民地的力量自然会被抽调减弱,毕竟,印度土邦和东南亚猴子虽然好对付,但人家军队多啊,法兰西波旁王室自然要收拢一切力量进行国本扩张。

    于是,法兰西其他海外殖民地,成为了英吉利王国眼中的肥肉。

    首先是被法兰西波旁王室主动放弃的北非殖民地,被英吉利王国全部收入囊中,随后,法兰西波旁王室抽调了大部分兵力的南美洲小殖民地,也被英吉利王国吞下,唯有法兰西在北美洲的殖民地,没有被夺走。

    因为法兰西在北美洲的殖民地面积实在是太大了,路易斯安娜相当于后世三分之一个美国,加拿大更不用多说,这么大地盘,法兰西波旁王朝自然不舍得。

    英国人不可能将所有的精力都放在殖民地侵吞上,他们最大的敌人是太平天国!

    理所当然的,不想损耗实力的英吉利王国没有在北美洲对法兰西殖民地发动攻势,而是将侵吞法兰西北美殖民地的任务交给了北美十三殖民地当局。

    如果北美十三殖民地依靠自己的力量将法兰西的势力挤出北美洲,自然是皆大欢喜,如果失败了,英国本土也没啥损失。

    感谢一切为空起点币()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