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0 进攻广州(1/2)
作者:吐槽是福
    历史上的太平天国真要是较真的话,根本不是传统的清军灭掉的,而是由乡勇组成的地方军队打掉的,地主士绅依靠裙带关系,拉拢乡里乡亲组建一个个军队,然后汇聚在一起,小士绅向大士绅效忠,大士绅向曾国藩这种名望之家效忠,就这样,建立起来一支关系稳定的家乡子弟兵!

    譬如,湘军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由于基层的军官全都是士兵们的亲戚,老师,朋友之类关心亲近之人,打仗可谓是上阵父子兵,那互相扶持的士气值,绝对堪比封建制度的制高点!

    就是这种血脉师承组成的纽带关系,使得地方士绅组建的部队战斗力反倒是超过了满清正规军!

    因此,在洪天成这个后世人眼里,推翻压迫汉人进行异族统治的满清帝国不难,但千万不能得罪广大的士绅阶级,否则就等着一个又一个湘军起来跟太平军对耗吧!

    曾国藩崛起不是因为他喜欢给满清跪舔,而是被逼到了绝路,当年的洪秀全对士绅阶级那是一刀切,甭管你是谁,只要是地主,通通抄家灭族!

    这样一来,其他地方的士绅会怎么做?

    洗好脖子等着被砍么?

    当然不可能!

    既然无法跟新政权妥协,自然要拼命组织起来,跟长毛贼干到底!

    满清是跟士绅共治天下,洪秀全是要将士绅清洗干净,这不就是逼着全天下士绅阶级拼命么

    理所当然的,这种愚蠢的错误洪天成自然不会重蹈覆辙,更何况,他的太平军不缺钱,也不缺人,根本不需要从士绅地主家里抢劫得罪人,维持与士绅共治天下的局面,稳住这些地头蛇,专门怼满清,才是战略胜利的关键。

    当年满清入关风卷残云般的横扫南明,其实与满清帝国跟士绅阶级妥协的政策有关,不然的话,满清皇帝凭什么要跟地方士绅共治天下?

    还不是担心战争被拖入无止尽的消耗战!

    处于农耕明的社会,掌握土地的士绅阶级势力是相当强大的,跟工业革命后的社会完全是两个概念。

    因为在农耕明中,有土地就相当于掌握了人口和财源,有了这两样,想要练兵打仗自然轻松。

    好在士绅阶级是一盘散沙,只要不将士绅阶级逼到绝路,是不可能跟当朝军队对着干的,士绅们有钱有地,脑子被门夹了才会拿着身家性命去跟军队干架!

    对于太平军宣扬的灭清复汉的口号,平头百姓或许会比较感兴趣,但对士绅阶级而言,还处于观望阶段,士绅阶级除了个别愤青家族外,并不关心是满人统治天下还是汉人统治天下,能维护他们既得利益的统治阶级,才是他们欢迎的!

    洪天成要做的就是,满足士绅阶级的既得利益!

    洪天成要的是版图,而不是建立一个人人平等的大同社会,与士绅共治天下能剩下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也不会在自己的故土家乡里掀起大规模的屠杀行为,何乐而不为呢?

    当然,这种事情光喊口号不行的,太平军需要的还是做出表率!

    海南岛在这个时代就是一个荒僻的海岛,上面根本没有几个士绅地主,太平军在海南岛上的占领统治不会有多少表率作用,想要让满清的汉人士绅看到洪天成友好的面目,必须真正意义的占领一个繁华的大省才可以!

470 进攻广州(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