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百一十一章(1/2)
作者:小王胡公子
    “这是鼓楼。”

    闵恩曾指着一座中国古典的建筑说到。

    “鼓龙?”

    薇薇安操着并不地道的中国话说道,“什么意思?”

    于是闵恩曾只好解释起来,“在中国有个成语叫做暮鼓晨钟。”

    “摸鼓晨钟。”薇薇安又说到。

    明暖和陈桂芸忍不住笑出声来。

    这几天他们也已经摸清了薇薇安的脾气,她是个性格极好的人,不会与人生气,也不会斤斤计较。

    “这是中国明朝时建的,已经有好几百年的历史了,经过好几次的修缮,至于它的作用么。”闵恩曾对薇薇安说到,“在清代时规定钟楼昼夜报时,乾隆皇帝后来改为只报夜里两个更时,而且由两个更夫分别登钟、鼓楼,先击鼓后敲钟。计时方式按古人将一夜分为五更来计算,每更为一时辰,即现在的两小时,19点为定更,21点为二更,23点为三更,1点为四更,3点为五更,5点为亮更。钟鼓楼每到定更先击鼓,后敲钟,提醒人们进入睡眠,二更到五更则只撞钟不击鼓,以免影响大家睡眠。到了亮更则先击鼓后敲钟,表示该起床了。击鼓的方法是先快击18响,再慢击18响,共击6次,共108响。撞钟与击鼓相同。”

    这实在是太复杂了,就连好多的中国人都闹不明白,更不用说这个外国人了。

    薇薇安听完后就完全懵了。

    看着她不知所措的样子,闵朝宗笑出声,说道:“妈妈,你可以理解为中国的大闹钟,它负责叫醒人们起床,和提醒人们入睡。”

    这样就好理解多了,薇薇安终于弄明白了它的基本作用。

    “下午我们去故宫看看。”

    闵恩曾说到。

    到了故宫之后,薇薇安就有点像第一次进城的乡下人,惊呼连连。

    “天哪,查理,你的祖先真的是太伟大了。”

    薇薇安抓住闵恩曾的手说道。

    “是我们的祖先。”闵恩曾纠正道。

    “真的吗,我也是这些伟大的工匠的后代?”

    薇薇安惊喜连连的问道。

    陈桂芸笑着摇摇头,在她看来,故宫固然伟大,但是也没有这么夸张了。

    这就是中西方文化的诧异,中国古代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是世界的文化中心,各种制造工艺远远领先于世界,再加上独特的东方韵味,一个西方人,想不被迷倒都难。

    “天哪,这简直就是奇迹,就像埃及的金字塔,希腊的阿波罗神庙一样。”

    “这里是古代中国皇帝的宫殿吗?”

    薇薇安问道。

    “是的,这是就是明清两代皇帝的宫殿,就像英国的白金汉宫一样。”明暖解释道,“这整个建筑群,一共占地面积78万平方米,为了修建它,当时的皇帝朱棣征用30万民工,一共建了14年,才修建了这座宫殿,它一共有房屋9999间半。”

    “间房子?”薇薇安疑惑的问道,“那为什么不修一万间?”

    明暖继续解释道:“有好几个原因,第一个就是,明朝原来的都城在南京,在南京的宫殿是由明成祖朱棣的父亲明太祖朱元璋修建的,一共有一万间房屋,明成祖为了表示对自己父亲的尊敬,所以修建的房屋不可以超过自己的父亲。”

    薇薇安听了之后点点头,这一点比较好理解。

    “第二点,因为传说中古人认为天帝居住的天宫为一万间,皇帝身为天子需自我克制不能超越天帝,故少半间。”

    “天子?”
四百一十一章(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