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3意料之外(1/1)
作者:燕七爱吃鱼
    梁景湛正在屋里,稳稳写着字。

    青岩趴在炕头,有一搭没一搭的跟他说着话。

    杜筱玖突然卷着残雪冲了进来,将一卷纸拍在梁景湛面前,弄洒了一砚的墨汁。

    黑色的墨汁顺着桌沿,滴滴嗒嗒落了一地,有些还溅在他的鞋面。

    梁景湛轻皱眉头,不解的问道:“慌什么?”

    杜筱玖上气不接下气,脸因为激动泛着丝红晕,目光里却满是愤怒:“你看看,你自己看!”

    梁景湛目光这才投向那沓,被杜筱玖抓成团的纸。

    他刚翻开第一页,杜筱玖就不顾青岩在场,语速飞快的说道:“那一家人,是贱民!”

    趴在炕上的青岩惊讶的抬头,满脸的不可置信。

    梁景湛飞快的翻完了文书,一向沉稳的他,也如杜筱玖一样,气的浑身发抖。

    “这一家人,本是犯了错,被大户人家卖到三十里外的矿上。是我娘,挑了她们,赎身、洗白、上户,做了一家人!”

    杜筱玖几乎是咬着牙,一个字一个字将真相蹦了出来。

    怎么可以!

    明明是贱民,却一朝翻身做了商户。

    明明该好好感恩,却恩将仇报,害死恩人!

    简直是滑天下之大稽,超出常人想象!

    怪不得徐老太,迫不及待的想拿到文书。

    当时给她们赎身的文书存档,还扔在县衙的档馆里。

    若不是张宫上任延城县县丞,新官三把火先从户籍文书开始烧,怕这个秘密,杜筱玖至死也无从知晓。

    杜筱玖怒火冲天,拳头握的“嘎吱嘎吱”响。

    梁景湛短暂的愤怒后,迅速冷静下来:“人心不足蛇吞象,你娘做事,真是欠考虑!”

    原以为杜秀秀会从自身遭遇里长点教训,谁知道行事还是那般怪异!

    就连杜筱玖,都理解不了:“为什么,娘想出这么个主意,找贱民做亲人?”

    “你娘她……一向待人宽厚。”梁景湛站起身,拍了拍杜筱玖的肩膀:“你……别学她。”

    杜筱玖紧张愤怒的情绪,被他这一拍,顿时化为无边的委屈。

    她很想扑进对方怀里好好哭一场,但是如今局面未了,娘的大仇未报,她不能放纵自己小女子的情绪。

    杜筱玖抽了抽鼻子,强迫自己克制、镇静。

    但是情绪哪那么容易控制的,她的眼泪很不争气的大滴大滴打在青砖之上,同墨汁掺合在一起,侵染了地面。

    梁景湛心疼,想到自己的处境,也是一肚子的难处。

    他的手滞在半空,犹豫半天又轻轻拍了下去:“莫哭,莫哭,有我在,你不是一个人。”

    越劝,杜筱玖的眼泪越是止不住,哭的声音也压抑不住,渐渐响亮起来。

    梁景湛没有哄孩子的经验,慌张的朝看炕上的青岩张望,青岩也是一脸的无奈。

    梁景湛左思右想,心里那种酸楚的情绪,也随着杜筱玖的哭声蔓延到全身。

    他鬼使神差的将杜筱玖搂进自己怀里,不住的安慰:“不怕,不怕!”

    幸亏他梁景湛回来了,找到了亲人。

    否则杜筱玖一个人,可怎么面对狼才虎豹。

    杜筱玖大声的吸了下鼻涕,在梁景湛衣襟上蹭了蹭,梁景湛身子一僵,但立刻又松了下去。

    没事,没事,一点鼻涕而已。

    杜筱玖大哭一场,情绪得到缓解,也清醒过来,红着脸推开梁景湛。

    她擦了擦眼泪,神情坚毅:“娘认她们,我可不惯她们恩将仇报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