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 望月楼(1/2)
作者:诗酒会春风
    一夜无眠。

    清冷的风,拂过这陌生的城,吹来灰蒙蒙的云。

    窗台上,忽然多了一点湿润。渐渐地,耳边是淅淅沥沥的雨声。

    风更冷,夹带着清新的水气,坠落天地间的灰尘,让世界变得清明。

    清晨来的晚了一些。

    还没有来得及喧嚣的街道,直接在细雨中沉寂。

    陆野早就等不及了,他听到了楼下店小二开门的声音,便转过身,匆匆下楼。

    海北追上来,说,“先吃个早饭吧。”

    陆野道,“我更想现在立刻抓个人来问问哪里有空间裂痕。”

    “想问的话,不需要抓个人,直接问店小二就好了。”海北道,“不是有一万多个吗?即便是普通人,大概也是知道的。”

    陆野点点头,一直来到楼下,看到忙碌的店小二,直接上前,问道,“伙计,跟你打听个事儿。”

    “客官起的早啊,您想问什么?”

    陆野正待开口,却忽听海北插话道,“就是想问问,除了城外数十里那片流光,距离最近的流光在哪?”

    小二一愣,道,“城东百里之地的晋城城外,就有一处。”

    海北道了谢,直接跟陆野离开。

    陆野正待祭出飞鸟,却被海北制止。“时间还早,不过百里之地,还是不要祭出飞鸟了。若是引得别的炼气士的注意,反倒是个麻烦。”

    陆野一怔,点头道,“你想的周到。”

    两人冒着毛毛细雨,走了一段,快到城门口的时候,海北让陆野在一处屋檐下等候,自己则转身进了一处车马行的院门。片刻,便赶着一辆马车回来。

    “上来。”海北道。

    陆野笑道,“你会赶车吗?”

    “大不了把你拉沟里去。”

    “哈哈。”陆野笑笑,钻进马车里,掀开前面的帘子,看着娴熟的拿着皮鞭赶车的海北,不禁问道,“海北之地也有马车的?”

    海北笑道,“只有海马,不过大概也差不多。”

    “我怎么感觉差好多?”

    “哈哈。”海北大笑,驱赶着马车出城,上了官道。

    雨越下越大,道路上开始变得泥泞起来。

    行了约摸二三十里,身后忽然传来哒哒的马蹄声。不消多时,那匹马追了上来,与马车保持着平行。马上是个二十来岁的青年,浑身上下已经被雨水淋透了。他冲着海北和陆野喊道:“二位,可否行个方便,让在下马车里避避雨?”

    陆野迟疑了一下,道,“上来吧。”

    那人道一声谢,直接在马上跃起,竟然稳稳的落在了马车前方,之后闪身进了车棚内。“哎呀,这雨下的,可真是时候。”说着,抹了一把脸上的雨水。

    陆野敷衍的笑笑,看了海北一眼。两人都看出来了,这青年是个修真者,或者说,是个炼气士。炼气九层的修为,在修真界,不过是个菜鸟,但在这个世界里,应该算是高手了。“兄台这是要上哪?”

    “晋城。”那人道,“不知可否顺路?”

    陆野一愣,道,“倒也顺路。”

    那人笑道,“那我可是走运了,我还以为要淋上一路的雨呢。在下杨青,二位怎么称呼?”

    陆野和海北各自报了姓名,杨青笑道,“不知在下是否有看走眼,二人看起来像是炼气士。”

    陆野微微一笑,道,“是吧。”

    “二位应该不是本地人吧?”杨青道,“伏牛郡一带的炼气士,我大多都见过,二位却是面生的紧。”

    陆野听到杨青之言,忽然心念一动,道,“我夫妻二人,一直隐居深山,此番是第一次入世。杨兄自是看着面生。”

    杨青一愣,道,“原来如此。”

    前面赶车的海北,听到陆野的话,斜了他一眼,之后说道,“杨兄去晋城做什么?”

    “有点儿俗事。”杨青笑道,“二位隐居深山,何等自在,缘何忽然出世?这世间纷纷扰扰,当真不厌其烦。有时候,我甚至也想找一处世外之地了此残生。”

    陆野笑道,“未曾拥有的,总是最好的。杨兄的不厌其烦,不过是因为拥有的太多太久。恰恰相反,对于隐世而居的生活,我们也是不厌其烦了。”

    杨青大笑,“陆兄当真是个妙人。”

    陆野跟着笑笑,又道,“杨兄久居尘世,可否跟我们夫妻二人讲讲这尘世纷扰?我夫妻二人见识不多,对这花花世界里的一切,还是极感兴趣的。”

    杨青苦笑一声,叹气道,“世间纷扰,无非利来利往。利者,或金银财宝,或名望人脉,或江山美人。古人为果腹之因而聚,又因果腹之故而争。临水黄氏左侵右犯,一统三川。大川之国延续三百年,恒、永、辉、周……你方唱罢我登场,纷纷扰扰无数岁月。一百年前,大泽吴氏因一钱之怨揭竿而起,建大泽皇朝,传诸三世。西北将军叶良冲冠一怒为红颜,挟大泽皇后反叛,叶国由此而生……世俗纷扰,大抵如此,反反复复多少年,也没有什么新鲜花样。”

    陆野微微一笑,道,“世间俗人,也就这样了,自是比不了我修行之人的。”

    “哈哈哈!”杨青大笑道,“陆兄此言差矣。你当着乱世纷扰中,少得了炼气士的踪影?别的不说,就说那大川之国,当时正值鼎盛,缘何忽然被灭?缘何国恒以弱灭,而川独以强亡?”

    “这个……”

    “大川之亡国,只因一件修行之人趋之若鹜的法宝。”杨青道。

    “哦?”陆野微微凝眉,“什么法宝,竟然使得大川湮灭?”

    “轮回石!”

    陆野心头猛然一颤,就连一直在赶车的海北,也是一惊。

    陆野努力让自己尽量保持平静,脸上呈现出一丝茫然和好奇,“轮回石?是何物?”

    杨青道,“世间苍生,不论人畜,难逃轮回之苦。而这轮回石,可以让人永生不死,绝不轮回。”

    陆野咧嘴笑笑,说道,“杨兄在开玩笑吧?哪会有这般东西。”

    杨青摇头道,“很多人也是不信的,但江湖传闻,确实如此。相传,当年大川哀帝为自己修建陵园之时,忽然发现了一处洞穴,那洞穴之外,布满禁制,其中异彩流连,端的神奇。哀帝断定其中必有异宝,随即派出心腹炼气士数十人,试图潜入禁制之内。”

    见杨青停顿了一下,陆野及时问道:“后来呢?”

    “据说,死了近千炼气士,终于将那禁制破开,而那禁止之内的异宝,就是轮回石。”杨青笑道,“那些炼气士,对哀帝还算尽忠,将那轮回石交给了哀帝。哀帝想要得到轮回石的力量,以求永生不死。不过,可惜,就在哀帝得到轮回石的第三日,忽然暴毙于寝宫,名太子第一个发现哀帝死尸,后由丞相宇文芳拥护,宣布继位。半个月后,名太子失足落井而死。是年,晋王、荣王、秦王、征北大都督……十八路大军反叛,大川因此亡国。”

    陆野凝眉道,“那轮回石呢?”

    杨青笑问,“陆兄以为呢?”

    陆野沉吟良久道,“莫不是在那丞相宇文芳手中?”

    “世人大多如此怀疑,也有人认为轮回石是被太子之后进入哀帝寝宫的太医拿走了。也有人认为名太子拿走了轮回石,并且早对宇文氏不放心,故而轮回石依然被他藏了起来……”杨青道,“再后来,轮回石再也没有了踪迹。”

    陆野想了片刻,才道,“哎,江湖野史,实在是离奇。那轮回石缘何能让人永生不死?太夸张了。不就是一块破石头嘛。”

    杨青笑笑,说道,“轮回之地的石头,就不是普通的石头了。相传,此物乃是天帝从轮回之地带回来的。”

    “天帝?”

    “就是开天辟地之人。”杨青道,“具体叫什么名字,无从得知。”
186 望月楼(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