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五十一集 收礼(1/2)
作者:月落苍梧
    他身形伟岸,站在殿门口难得地笑了笑,继而跪地道:“儿臣还是惊吓到母后了。”

    众人已经又跟肃王请安问候,太后殿下在高台上开怀笑了一声,温和道:“是哀家出了这个主意,你肯听命而已。梁王孝顺,学了半年多影子戏给哀家取乐,你两手空空可是不行。”

    梁王殿下在台上脸色稍红,羞惭道:“儿臣这一点浅薄的伎俩,怎么能抵得过律弟孝敬母后的南海红珊瑚手钏珍贵呢。”

    南海红珊瑚,近年已经极为稀少,的确珍贵。

    太后微微笑了笑,站了起来道:“好了好了,都站起来吧。哀家今日里高兴,不要那么多礼数约束了。适才哀家可没有闲着,那十个太阳,正是哀家给升上去的。”

    原来太后在大幕后一阵忙碌,只负责了十个太阳。

    一句话说得大家都哈哈笑起来。

    内侍忙上前引导,一群人按照位分尊卑,分高台中台低台和左右坐定。

    一群人坐稳,林钰才发现今日来的人里,好几个都是脸熟的。钟秀县主正随着一位雍容华贵的夫人坐在她斜对面,显然那夫人便是兴庆郡主了。之前见过面的靖昌公主,坐在肃王身旁,姐弟两人正在低头说话。梁王坐得离太后最近,正小心翼翼剥开一颗石榴,亲自用银勺挑出,给太后送进碗碟。太后的另一边,坐着头戴尺高凤冠,眉目温和的女子。看品级身份,应该是当今皇后无疑。

    只是皇后恐怕是在众人坐定后,从侧门而入。动作很轻,也没有让内侍通禀,少了很多气势礼数,平易近人了些。

    众人中有认识皇后娘娘的,见她不喜宣扬,便随众没有跪地请安问候。

    一群人坐定,忽的一排黄衣内侍缓缓而进,跪在庭前道:“皇帝陛下孝敬太后娘娘南疆盘丝玉如意一对、刻金《通玄真经》一卷、“岁寒三友”赤玉瓶一樽、寿桃六枚。”接着便有内侍手托礼物缓缓上前,跪在殿中。兴庆宫的宦官上前把礼物接过,一一给太后赏看,接着便收回库中。只有那六枚寿桃,是现下便可品尝的。

    宫廷内苑贵重之物不少,可是再贵重的东西都有个价儿,唯有这寿桃,却是最为难得。

    要知道桃树三月开花五月果熟,如今已是八月,却有如此硕大且鲜红粉润的桃子,实属难得。

    立刻便有跟太后亲近些的皇族亲眷探头去看,更有人伸手想摸一摸那桃子,看看是不是真的。

    皇帝身旁的内侍忙道:“这些绝对是真品无疑。是皇帝陛下在五月桃树成熟时节,亲自在果园采摘了一筐放入冰窖。当日里陛下焚香许愿,希望神灵保佑这桃子能永保鲜嫩。如今天神显灵,得六枚仙桃奉于太后娘娘。”

    太后殿下喜不自胜,连连说着好,又笑着道:“皇帝说了,若他在席,诸位难免不自在些,故而今日没有来。”

    那内侍又道:“陛下没有来,却是在大明宫为太后娘娘亲笔抄写《地藏经》一卷,为太后娘娘消灾祈福。”

    皇帝陛下日理万机分身乏术,却没想到今日为太后娘娘做到此处。闻言大家齐声恭祝,恭维话说了一箩筐。

    太后满面红光,笑着抚了抚身边皇后娘娘的肩膀。

    这个时候,皇后娘娘的礼到了。

    内侍呈上礼品,是一床蚕丝锦被。

    皇后站起退开一步,恭恭敬敬跪下道:“儿媳听说母后家乡那边,逢五大寿,媳妇需亲自绣一床仙鹤图,再用蚕丝装填被褥,可延年益寿保身体康健。媳妇绣得不好,望母后勿要嫌弃。”

    因为太后总是自比寻常百姓家的老婆子,如今皇后一口一个儿媳,太后听得也分外入耳。

    她欢喜地用手拍了拍那被子,亲自把皇后扶了起来。

    “好了,”她笑呵呵的,“知道你孝顺,被服侍惯了的人,难得亲自做这个。我都听皇帝说了,你的手都绣粗了。”

    “皇兄是心疼呢。”靖昌公主打趣道。

    众人闻言都哈哈笑了起来。

第一百五十一集 收礼(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