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二 就是偏心眼(1/1)
作者:细雨鱼儿出
    当然,苏云即便觉得林芳宜再不错,现在也不可能跟她说,毕竟她还是顾君玮名义上的妻,总不能鼓励别的女人去追求自己丈夫。

    但有机会,倒是可以试探一下顾君玮对林芳宜的态度,若他也对林芳宜有意,她未尝不可以暗暗撮合一下他们,这样往后她离开顾府,也放心一些。

    再怎么说,在顾府中,她最不放心的便是家铭,只能在离开前,尽力为他营造一个最好的生活环境。

    苏云细细地琢磨着,林芳宜也冷着一张脸不再说话,是以两人间的氛围,竟一直僵持到了目的地。

    他们去的是上京郊外一条名为杏花村的村子,远远的,便能看到路边,一个小酒家的旗子在风中轻轻摇晃,看起来很是安宁静谧。

    林芳宜在还没到杏花村的地方,便叫青莱停下了马车,青莱一脸不放心的表情,林芳宜却是冷笑一声,“你还怕我吃了你们少夫人不成?”

    青莱一噎,他一直跟在郎君身边,也见过林十一娘几回,林十一娘出身高贵,性子一向比较高傲,但人却是不错的,对身边的奴仆也很是和颜悦色,这在上京大户人家的娘子中,算是十分少有了,又因为她自小便琴棋书画样样精通,还曾在成阳长公主举办的簪花会上夺过头筹,素有上京才女的美名。

    因此,当初得知林十一娘有可能成为他们的女主子,郎君怎么想他不清楚,但他们一众下属,还是很看好的。

    他们觉得,他们能力卓绝宛如天神之子的郎君,就该配以世界上最美好的女子。

    只是一别六年,林十一娘却是变了,变得他仿若不认识她一般。

    刚刚少夫人和林十一娘在马车里说的话,青莱也听到了,说实话,他心里是很气愤的,当初两户人家的亲事都还只停留在相互试探上,两家虽是世交,但涉及儿女们的终生幸福,到底还是会谨慎一些,夫人甚至还没来得及询问郎君的意愿。

    是因为那时刘骏已经在国公府当护卫统领,听到了一些蛛丝马迹,与他们一些相熟的弟兄说了几嘴,他们才知道这件事。

    所以,后面这门亲事虽然没谈成,也不能完全怪到国公府和少夫人头上去,至于坊间那些闲言碎语,既然刘骏能跟他们透露这件事,自然也不能保证别的奴仆不会在外面碎嘴,虽然青莱也会怜惜好好一个娘子因为这件事名声受损,却也万万不能接受,她用刚刚那样的语气与少夫人说话。

    青莱也知道自己现在的心是完全偏了,但那又如何?他就是心疼现在的少夫人。

    看到青莱微微抿唇,一副还是不放心,又似乎有点在生闷气的模样,苏云奇怪地看了他一眼,朝他安抚地笑笑,道:“便等在这里吧,我一完事便会出来。”

    青莱幽怨地看了苏云一眼,郎君说不可以违逆少夫人的命令,但又要保护少夫人,于是他决定大逆不道一回,握了握拳道:“少夫人,属下奉郎君命令保护少夫人安全,若少夫人在三炷香时间内不出来,属下便会去查看情况。”

    苏云点头应下,这样确实更为保险,虽说她只是去看看六娘,但谁也不能保证这一趟会完全没有危险。

    而且在他们眼中,她一点武艺也不会,很让人担心吧?也不知道,她这个年纪,跑去和家铭一起学武,会不会太晚了点?

    林芳宜一直冷眼旁观,只在苏云和她单独走了一段路后,突然冷冷地说了一句:“他一向重情义,便是你对他做出了那种事,他也不会对你不管不顾。你便是利用这点,让他心软吧?”

    苏云一愣,没来得及吐槽她这句话,便听她又淡淡道:”你是没去过他曾经管辖的边疆地区,那里的百姓常年受战争之苦,他驻守在那里的六年,是他们过得最为和乐的一段日子。”

    说着说着,她的眼神似乎柔了一瞬,“你是无法想象,在那种黄沙遍地,什么都没有的地方,举办起元宵灯会时是什么模样,纵使条件再简朴,百姓脸上的笑容都是热情而真挚的,他们围着篝火跳舞,暖黄色的火焰映照西北的夜空,即使北越的蛮子就在城外蠢蠢欲动,他们也一点不怕,因为他们相信,有他在,那群蛮子无论如何都无法攻进来。”

    他们还会大声说笑,说家长里短,说城外那群蛮子今年又被砍杀了多少回,说那些在元宵佳节还坚持守城的战士是多么辛苦。

    一些妇人会一脸向往和感叹地说,顾大将军那样顶天立地的男人,也不知道什么样的女子能配得上他,边疆生活艰苦,他身边也没个女人嘘寒问暖,看着忒心疼。

    男人们就会哈哈大笑,一边喝酒一边叹息,顾大将军那样的,估摸就是天上的仙女也不一定配得上,配不上啊!

    一些没成婚的小娘子听着这些话,羞红了脸,默默低头,却明显心不在焉。

    他们不知道他们心中的顾大将军已经成婚,并已有了孩儿,在他们心中,那个人就仿若天神一般,让他们遥不可及又敬畏。

    想起那一年偷偷跑到西北边塞看到的一幕,林芳宜心里刺痛,若他的妻是她,若是她……

    这样想着,她的眼神又冷了下来,看了身旁的女子一眼,冷冷道:“这样的你,配不上他,他也不可能爱你。”

    本来听得有点入神的苏云被她这句话拉回心思,看着连背影都散发出一股冷傲气息的林芳宜,她有些感慨,也有些失笑。

    人与人之间本便平等,哪有配不配得上之说,只有双方是否有意。

    不过,现如今她和顾君玮不住在一个院子里,也完全不会像平常夫妻一般相处,看在旁人眼中,他们确实是感情很不好吧,在他们看来,她的存在说不定是顾君玮的一个污点。

    忍不住无奈地笑笑,苏云快步跟上了林芳宜。

    村子里是一户一户的农舍,一进到村子,林芳宜便领着她往一些偏僻的小道走,路上竟是没有遇到一个人,看来她早已查探好了路线。

    直到走到一个带着个小院落的屋子外,林芳宜突然朝她竖了竖手指,示意她不要出声,然后领着她轻手轻脚地弯腰,走到了一个窗户旁。

    窗户里,正传出一个哭哭啼啼的妇人声音。

    “你说我能怎么做?孩子遭遇了这种事,那是见不得人的啊!孩子阿爹虽什么也没说,也是心疼的!我瞅着孩子阿爹的意思,是举家搬离这里,大不了我们找个没人认识我们的地方好好过日子,这样,也许还能为六娘找户好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