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一、禁宫戒严(1/2)
作者:酒对花
    洛城为大望朝新都。

    史起夏商周,经春秋战国,至秦失其鹿,天下二分,南灵北咎,万载征伐。

    而后,乃有破荆王陈开世一匡天下,立国大望,结束漫长的战乱。

    大望初立时,设东西南北四关,每关有一镇王都,从四方拱卫中间的贤王都——元京。此后千余载,大望向西北方大肆扩张,从元京往来多有不便。

    先帝经再三考虑后,选择迁都洛城。

    洛城也是夏商周三朝古都,底蕴深厚,龙气开阔,建筑磅礴雄浑,街市井然有序。

    且此处水通东西大渠,道开南北关隘,交通十分便利,常有异邦外域之人往来,文坛艺苑气象万千。

    小枝和赭衣从传送阵出来,到了洛城内部,一处名叫“文广坛”的地点。

    文广坛的建造结构能汇聚天地灵气,地势正好与传送阵相合,所以五神山的传送阵都通至此处。

    因王都地位特殊,所以五神山对进入这里的修道者也做特殊管理。

    “二位蜀山来的小友请往这儿走!”一个穿青色袍子的道人迎上来,不等小枝作答便将她往自己身后一扯,大声道,“勿以道法伤人,勿以道法作恶,伤人自有上圣降罪,作恶亦有天道收尸!来来来,刚落脚的道友都请跟上,不要乱跑!”

    他嘴皮子十分利索,这些话也不知跟往来修道者说过多少遍了。

    周围几个传送阵出来的修道者汇集在一起,都随着引路道人往外走。

    小枝和赭衣没见过这架势,只能愣愣地跟上。

    “诸位从神山来,都是有任务在身的,应该相互体谅,相互帮助。遇到麻烦尽管来文广坛,能不动手就不动手,现在正值一致对外的时候,你们一出手,凡人两行泪!切记三思后行,多想想上次被初亭仙尊挂在文广坛日晷上当腊肉晒的闹事者……”

    引路人在出入禁制前说了半天,修道者们都等得不耐烦了。

    “快点开禁制,赶时间呢。”有人催促道。

    “等我说完最后一句。”引路人摆了摆手,“近日,禁宫中有蜀山却邪使戒严,请诸位切勿冲撞。万一被当作邪魔外道斩了,我和蜀山都是不负责任的。”

    说完,他打开禁制,把这一批到访者送出去。

    临走前,小枝问他:“却邪使为什么在禁宫戒严?”

    “我哪儿知道?我要是知道……”引路人往脖子上一划,“早就被灭口了。”

    小枝若有所思。

    她和赭衣一起走出文广坛,背后禁制开口变作一堵实心墙。

    嘈杂人声如潮水般升起,小贩挑夫来来往往,宽阔的街道两旁布满了店铺。

    古树鲜花,旧祠新社,儒袍配道冠,金发系云簪。一侧诗书悄寂,另一侧又锣鼓震天。这里的一切都在亘古如一中飞速转变,让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

    街上人潮如织,往来行客风貌均与他处不同,各个神采飞扬,不见忧色。

    小枝第一次来大城市,走在街上都小心翼翼,怕踩碎砖瓦。

    赭衣不屑地看着她:“真没见过世面,亏你还是修道者呢。”

    小枝窘迫:“修道者怎么了?洛城还是上古圣王理政之处呢!”

    她不顾旁人目光,一路上左看右看,觉得样样都很新奇,看见糖人想嗅嗅,看见纸鸢想摸摸,就连看见路过乞丐都要回几次头。

    她说:“洛城真是个好地方,连乞丐都比别处的肥美。”

    “肥美还行……”

    人群中奇装异服的很多,他们两个并不打眼,最多赭衣那张脸能让小姑娘回回头。

八十一、禁宫戒严(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