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二十六、诫鸟白鸾(1/2)
作者:酒对花
    距离下次考核只有二十天不到了。听祝无愁讲,宗明好像厉害得过分。这二十多天,小枝也不知自己能不能解决剑意的问题,就算磨砺出了剑意,也不确定能打败宗明。

    她收拾东西离开,走着走着就在雪饮道遇上了一个熟人。

    “赵芸姐姐。”小枝点头行礼。

    赵芸面庞圆润,步态轻盈,手提长枪,正从雪饮道离开。

    她见了小枝,有些惊讶:“折枝!我还以为你不在蜀山呢,好些日子没听说过你的消息了。”

    这几个月来,小枝除了考核,就是在竹楼练剑,很少抛头露面。

    赵芸兴奋道:“我那次输给你之后,在前线奋战好久才回来,收获也是颇丰。下回遇上,定要再好好讨教一番!”

    小枝羞赧地低头,不好说什么。

    “是我该向你讨教才是……”

    赵芸一拍脑袋想起件事儿:“对了,师尊说若是遇上你,就让你去他那儿一趟。”

    “宋机前辈?”

    赵芸点点头。

    于是小枝顺路去了宋机洞府,她到门前才想起来,上回赵芸叫她去找宋机,宋机好像有什么事要说,但后来谢迢突然出现,这件事就没了下文。

    她到时,宋机刚刚送走一批听法的弟子,正在案前收拾讲学用的符。

    他早就察觉到小枝的气息:“你先坐,我有些事想跟你讲。”

    他要说的事,就是上次没能说完的事。

    他闭死关时,小枝曾激起他一丝生机,救了他的命。他颇重因缘果报,所以心里一直放不下,想找小枝聊聊,可惜没有好的机会。

    小枝端端正正地坐了会儿。

    宋机全部收拾好,这才敛了靛蓝长袍,玉面肃容,端在坐案后。小枝心中有些紧张,该不会是什么坏事吧?

    “近日修行如何?”宋机想先寒暄几句,缓解紧张氛围。

    没想到小枝立即垂下了头,大声道:“对不起!让前辈失望了!近日修行一塌糊涂!”

    与其等人批评,不如先自我批评。

    宋机沉默,道:“……‘一塌糊涂’应该不至于吧。”

    小枝长叹一口气。

    “剑意一直没有进展。”

    “那不是很正常吗?”宋机一听是剑道上的事情,只能安抚道,“有些人修了百年千年的,不还是没个拿得出手的剑意?拂月公子对你要求太高了……”

    小枝摇了摇头,解释道:“功法上的问题,必须有个纯粹又强大的剑意。”

    宋机皱眉反问:“可是你这样死命去磨,磨出来的就是你想要的东西吗?”

    小枝又想起公子说过,有些人磨出了纯粹的剑意,却失去了复杂的自我。

    宋机正襟危坐,眼睛黑沉沉地望向小枝,传法时的肃然气度又回到身上:“人本来就很复杂,‘返璞归真’也是等你‘复杂繁冗’过之后才能说的话。你连人间事都没经历过几件,自己都算不上真的‘不纯粹’,还拿什么去磨‘纯粹’?”

    小枝茅塞顿开。

    难怪她磨砺剑意的时候,知道所有方法,却不知该从何下手她缺乏从“复杂”走向“纯粹”的基础。

    她没有见过、不曾经历过的事情实在太多。就像一把本来就刃薄的剑,只会越磨越短,却不会越磨越清透。

    “多谢宋机前辈!”小枝施礼谢过,心中明悟如雷光般闪动,晃得她几乎要失了神。

    她急匆匆地背起剑匣离开,也没听见身后宋机的话。

    “不用谢,这是我分内之事……等等!我找你来是有话要说的!”

一百二十六、诫鸟白鸾(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