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三十九、负枷之人(2/2)
作者:酒对花

    包裹着她的妖鸟身躯瞬间被天雷焚尽,雷光落在她身上,她的皮肤泛起金色,像引雷针一样使天雷随之绕行。

    这雷光虽然紧贴着她,却不能伤她。

    “厉害厉害!”陆长光夸赞道。

    小枝恨得牙痒痒,什么厉害?她算是看明白了,这药就是把本来应该劈在皮肤上的雷劈到了骨头里,痛还是一个痛法,没有性命之虞罢了。

    她熬着这样的疼痛,加紧寻找圣迹位置。

    王兽无悌那边是很有准备的,鸟群飞行的路线十分准确,往正上方对过去,直接就是先圣密藏的位置。

    所以小枝找得并不费力。

    在天雷带中飞了半柱香时间不到,她看见雷云中立着一座城池。

    是的,一座城池。

    有城墙,有城门,有山有水,也有用来悬挂部落旗帜的长杆。

    城中建筑大多为土石质地,古朴荒远,透出难言的苍凉之气。从下方看去,勉强能看见城中几个最高的建筑,一是建在山峦上平地的祭台;二是由整块的巨型方石堆砌的宫殿。

    这座宫殿虽然气息古朴,但看起来不“旧”,和女娲像、造字台等圣迹一样,它是历久弥新,不受光阴侵扰的。

    最神异的倒不是这些,而是城墙后,紧挨着城门的地方,立着一棵参天石树。

    石树上长满了银花,这些“花朵”折射出雷光,璀璨无比,如一树星河灿烂,让人移不开眼睛。

    小枝疼得要命,几乎是爬着到了城门下。

    她仰起头,眼中渐渐凝聚了讶色。

    城门上确实有锁,也确实有放钥匙的孔,但它肯定不能被“钥匙”打开。

    因为石树长在了城门上。

    树的根系与沉重的石门融在一起,不分彼此,城门面上都浮出根系的纹路,连一丝缝隙都看不见。本来用于插钥匙的地方,探出了一条条石质根须,将锁孔堵得水泄不通。

    而且离得近了,小枝还发现一件事。

    城门内的石树上,绽开不是“银花”,而是“银锁”。

    一把把银质的小锁,像星辰挂在夜幕上一样,缀在根根石树枝上。锁很小,而巨木遮天蔽日,冠阴如华盖,这么粗略一看,满树锁也数不清有几十、几百万把。

    “他们说的‘钥匙’就是这些银锁吗?”小枝对照着城门上的锁孔,心里越发觉得讶异。

    用“锁”来当“钥匙”。

    留下此处城池的圣人,也不知是什么想法。

    “看不太出年代……”陆长光微有些不安。

    先圣遗迹是很好辨认年代的。而且上古先圣也不像中古亚圣一样派系混乱,他们每一个都有明显的特色,基本上一眼就知道是谁留下的。

    可眼前这个,还真有点看不出。

    城中最重要的祭坛也只是个土石台子,连个能用来辨认身份的图腾都没有。

    各处圣意不显,似是有意隐藏。

    “怎么了?”陆长光想了一番,回头发现小枝还看着树发呆,“你痛傻了吗?”

    小枝沉默半天,道:“这里我是不是来过……”

    陆长光诧异:“你做梦呢?”

    小枝摇头。

    树上的银锁,她也有一个。

    从小一直当作长命锁戴在身上,后来被老乞丐卖了。

    但她还隐隐能记起锁的样子。

    很特别。

    锁外缘是双蛇衔尾,锁面上有无数双眼睛,锁面中央,有个被无数双眼睛注视的

    负枷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