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六十二、春夏秋冬(1/2)
作者:酒对花
    老妇人从年老衰弱,到青春曼妙,到幼小新生,在生命的轮回完成时,她化成了一把锁,然后开始新的轮回。

    不用任何人提醒,小枝也知道眼前的考验与“时间”有关。

    她还需要了解更多。

    老妇人缓缓走来,小枝赶在她容貌发生变化之前,飞出一剑,刺中她的心口。

    “没有用,没有用!”老妇人兀自笑起来,状若癫狂,“早跟你说过了,没有用的!你杀不了我!”

    她变成娇娆美貌的少妇,大步逼近了小枝。她在小枝面前转了个圈,张开手道:“你杀不了我!”

    小枝通过剑光映照,看见自己花白的头发,心知老化又开始了。

    她身上的时间和老妇人的时间正好相反。妇人由年老便为年幼,而她由年幼变为年老,很像是在照应银锁上的图纹。

    锁上有双蛇衔尾,一条蛇吃掉另一条蛇的同时,也在被另一条蛇吞噬。

    此消彼长,两者维持着完美的平衡,以此达到长存不灭。

    小枝和眼前的女人,就像双蛇衔尾般保持着平衡,所以这个女人说她杀不死自己。

    小枝又对着美妇人飞出一剑。

    美妇人流出鲜血,笑容娇艳如花,她抬手摸着小枝的脸,在她耳边道:“无用之事,你若是高兴,就继续吧。”

    她饱满的身体渐渐变瘦,整个人都缩小了一圈,化作杨柳抽条的少女模样,与小枝年纪差不多。

    小枝面无表情,再刺一剑,这剑运上了景光阴阳诀,与之前截然不同。

    长剑裹寒霜,夹风雪,呼啸而来。刃上染着一滴鲜血,就像寒梅缀在雪中。剑意似河川塞涩,似冰棱挂刀,干冷的气息扑面而来,石树上都结起一层薄寒色。

    “有点意思。”少女笑起来,“但那又如何?你……”

    杀不掉我。

    剩下的话还没说出来,小枝已经将剑锋收了回去。她没有碰自己面前的少女,而是将剑尖往自己的手臂上一划,留下细而深的伤口。

    伤口很快被剑意中的寒气冻结,里面的肉色鲜嫩猩红,看得很清楚。

    小枝抬眼看着面前的少女,按理说她现在应该已经变成婴儿了,但是她并没有。

    小枝又低头看了看,皮肤仍然是皱皱的,但没有进一步老化。

    少女的笑容沉了下来:“你出不去的。”

    小枝不置可否,挽剑如花,剑上带起一道道萧瑟之风。

    风中弥漫着两种截然不同的气息,丰饶与衰败。金风寒露,迁鸟南行,大片大片的树木染成金色,迎来凋谢前最巅峰最完美的状态。

    小枝将这一道剑气划在自己臂上,与刚才的寒霜痕迹并列。

    她再度抬眼,看向面前的少女。她变矮了一点,不太明显,不再是那种猝不及防的转变。

    “我说了你出不去!”少女退后几步,不可置信地看着小枝,“你这样,你这样……”

    按照她之前的说法,其实离开归藏城很简单。

    只要小枝承认自己作为“人”的身份就好。

    作为人,生老病死,然后白发苍苍、衰老虚弱、历经世事地走出去。

    “你这样,是永远离不开归藏城的!!”少女尖叫道。

    小枝又抬起剑,这次剑尖闪烁着深青色的光芒。是林影婆娑,是骤雨倾盆,是荷塘月色,也是燥热风中穿梭的一只蝴蝶。

一百六十二、春夏秋冬(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