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 聪明人就会考虑轻重得失(1/2)
作者:隐为者
    春天来了,冰雪初融,万物复苏。

    屠槽带领五十个新兵,押着上百名山洞族来到了黑水河边,发现城主早就已经到了,立刻上前报道。

    叶玄点了点头,紧了紧身上衣服,这里可没有苍蓝群山作为屏障,依然可以感受到北风的凌冽。

    他抬起手指向一个地方道:“你看那边。”

    屠槽顺势看去,城主所指的地方位于这一段河床的上游,那块河道相较于其他位置来说窄了一截。

    叶玄对于先前在黑水城东城门被烧死大批族人的镶黄狼族,一直以来就没有忘记,尤其是泰达尔吐血昏迷之前,双眼中几乎可以突破天际的仇恨。

    来年,黑水城将遭受来自蛮族的凶猛报复已是必然。

    叶玄可以想象,到时候率领蛮族部队复仇的十有**是泰达尔。

    一年的时间,哪怕是黑水城坐上了火箭,也不可能是蛮族这个庞然大物的对手。

    但是,只要给叶玄足够的时间,他有十足信心可以对抗蛮族。

    如今,叶玄要做的就是拖延。

    每一年蛮族南下,在东边这一头的大部分都会以黑水城这一段作为入侵点,而北归的时候也会以这里作为归途点。

    为什么别的地方不选,偏偏选择这里呢?

    因为这一段河床与其他河道相比地势更高,每年一到秋末东初之际,河面就会下降,河水堪堪没过膝盖。

    蛮族的战力大部分是来自马匹,很轻易就可以越过这一段河床。

    想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唯一办法就是把河床直接挖深,只要深到连蛮族骑马都过不去的地步,或许今年就不用担忧蛮族南下了。

    当然,蛮族也不是傻子,尤其是带着浓浓恨意的镶黄狼族,泰达尔肯定会想出用其他办法来度过黑水河。

    但是,绝对不会是今年!

    蛮族南下重点在一个“快”字,必定是轻装而行。

    他们可能会带弓箭,可能会带弯刀,可能会带干粮,却绝对不会带铲子等等劳动工具,莫非让他们用弯刀来铲土填河不成?

    叶玄查过黑水河相关资料,也向一干属下求证过,一旦将这一段河床挖深,蛮族要想过河只有两种方法。

    其一,转到向西,那一边以往都是蛮族主要攻略之地,富饶程度远远不是东边能够相比的。

    其二,继续向东,找到新的过河点。

    不过黑水河之后的河道有点类似于三峡水电站的那种如同阶梯式的下落,不仅河面更宽,而且水流更加湍急。

    要想在短时间内找到一个安全的过河点,并且回转急袭黑水城……

    叶玄不得不说,镶黄狼族的成功机会不是没有,但是挺渺茫的。

    再说,泰达尔是个聪明人,聪明人就会考虑轻重得失。

    蛮族南下主旨在于掠夺,一旦袭击黑水城的时间过长,必将进退两难。

    一旦收获不到足够的过冬资源,别说是镶黄狼族旗下的小族群,恐怕连自己族人都会抱怨不满!

    “本城主打算在那段建立一个临时拦河坝,同时挖出一条水渠引流,汇合从苍蓝群山中流出的溪流,直接引到黑水城的耕种区域,以后哪怕是遭遇旱年,也不用愁没水灌溉了。”

    叶玄建立临时拦河坝,一方面是要挖深河床,另外一方面便是重新挖出一条小河道来,虽然目前暂时用于灌溉之类,却也是为了黑水城今后扩建做准备。

    在叶玄规划中,水之源也是有分类的,大致上分为三类,饮用水、生活用水以及工业用水。
91 聪明人就会考虑轻重得失(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