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1/2)
作者:隐为者
    黑水城,领主府。

    林青璇又一次过来蹭饭,自从尝过了领主府后厨的手艺,总觉得自己别院厨子的饭菜总少了些什么东西。

    这天吃完了午饭,几人聚集在庭院的凉亭中,沏上一壶好茶,林青璇可是做了不少准备,打算与田园居士切磋一番。

    可是叶玄刚坐下来的第一句话,就已经是语出惊人。

    “东平大公现在的局势很危险。”

    “叶玄,你不要危言耸听!”林青璇虽然对于军事不了解,却也知道东平大公如今在大周王朝那边顺风顺水,几乎是长驱直入。

    “别看本郡主一直待在黑水城,但消息还是很灵通的,估计不需要一个月,爷爷就能够打到大周王朝的皇城去。”

    “所以我才会说东平大公目前已经身处险境。”叶玄微微一笑,淡然说道。

    “既然你这么有自信,本郡主就姑且听一听。”林青璇知晓叶玄不是无的放矢之人,肯定是察觉到了什么才会如此说,一想到事关爷爷,她便不由认真起来。

    “郡主你想一想,偌大的大周王朝,即便是遭受到了大饥荒,也不可能全国上下都缺少粮食吧?”

    “往年可是没有饥荒,积蓄底蕴什么的总会有吧?”

    “更何况大周王朝又不是闭关锁国,与其他地方交易一番总可以吧?”

    叶玄一连三个问题,都是一些浅显易懂的层面,即便不是青璇郡主擅长的方面,也不得不承认这三个问题很是重要。

    “可现在大周王朝是什么情况?竟然连一丁点儿反抗之力都没有,任由东平大公的部队长驱直入。”

    “堂堂一个国家竟然被一个行省的力量打得抱头鼠窜,难道不觉得不可思议吗?”

    “依我来看,大周王朝完全是故意的,因为大饥荒的缘故,将大片的土地和百姓拱手相让,而东平大公占据了土地,那么就有责任解决百姓们的温饱问题。”

    “换句话说,大周王朝将大饥荒的风险转嫁到了东平大公这边,值得庆幸的是自从新农作物初显成效之后,养活这一大帮百姓暂时不成问题。”

    “可是直到现在,东平大公的部队与大周王朝之间都没有过一次真正的接触,咱们听到的消息基本上都是东平大公兵峰所指,敌军望风而逃。”

    “郡主,换成做你,你会信吗?”叶玄顿了顿,看着林青璇莞尔一笑问道。

    “难道有什么不对吗?”青璇郡主疑惑的问道。

    “郡主可别忘记了,东平大公面对的是一个国家,而不是一个行省。”叶玄轻轻的摇了摇头,分析的说道。

    “仅仅从兵力来看,东平行省就不足以与大周王朝相比。”

    “如今占据了那么多城池,总要留下一些兵防守吧?其实这是一个很简单的算术问题,咱们打个比方。”

    “假设东平大公有二十万大军,小一点的城池派个五百,大一点的来一个一千,前往敌方皇城的路上城池几何?”

    “咱们也不算多,小的几十个,大的十几个,这一来二去的差不多需要留下五万将士防守,到达敌方皇城时就只有十五将士了。”

    “而大周王朝全面收缩防线,几乎没有损失任何将士,那么郡主你想想,这个时候敌方皇城的兵力该有多少呢?”

    其实这就是一个简单的此消彼长,青璇郡主自小聪慧过人,只是一心扑在文学上面,如今经由叶玄一番点播,立刻就明白了其中关键。

    “可是爷爷带兵打仗那么多年,不可能注意不到啊?”林青璇对于东平大公的沙场经验毫不怀疑。
308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